我的篮球梦
飞翔吧,我的篮球梦
不知从几岁开始,我就经常做同一个梦。在梦里,有一个长着翅膀的篮球在球场上飞翔,而我则在快乐地追逐着、雀跃着。
一年级的时候,看着高年级的大哥哥们在篮球场上奔跑,我羡慕得眼睛都红了,那高高的篮筐,对我来说就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妈妈笑着摸摸我的头:“不要气馁,只要努力,梦想终会实现的!”爸爸就成了我的启蒙老师,从最基础的拍球开始,运球、传球、投篮??随着球离篮筐越来越近,我对篮球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CCTV5是我的“技术教练”。每个周末直播的NBA比赛,是我的必看节目。“小巨人”姚明、“飞人”乔丹、“闪电侠”科比,我一边看着电视欣赏比赛,一边拿着篮球一边模仿他们的动作,学习他们是怎样传切配合,怎样运球过人,怎样盖帽截球,仿佛和他们融为了一体,好几次都忘了自己是在家里,直接把球投了出去,有一次还差点儿把妈妈心爱的花瓶砸碎了。
终于可以参加了校篮球俱乐部的训练了,每周三和周五的下午是我最期盼的时光。放学铃声响起,我总是迫不及待地抱着心爱的篮球冲到球场,等着老师安排训练项目。
训练并没有想像中的轻松愉快。蛙跳、折返跑、仰卧起坐??几个回合下来我大腿的肌肉不由自主地颤抖,汗水像断了线的珍珠一串一串地往下流,看着在旁边休息的同学,我心里不禁打起了退堂鼓。“小心!”迎面而来的篮球惊醒了我,我不禁为刚才脑海中一闪而过的念头而羞愧,“追梦之路才刚开始,怎么遇到一点儿困难就想当逃兵呢!”渐渐地,我和我的宝贝篮球感情越来越深厚了,他不再调皮地东跑西跳,总喜欢在我身边粘着,跨下运球、腰间转球、二人传球、三大步上篮??他是我最好的伙伴,帮助我一点一点地向我的梦想靠拢。
四年级下期,期盼已久的班级联赛终于拉开了战幕。教室里一下子沸腾起来,大家忙着推荐同学组成球队,我也因为身高和体型的优势被大家推为了队长。我班篮球队不负众望,所向披靡,一路横扫了所有跟我们见面的参赛队伍,杀入了决赛。当我为冠军磨拳擦掌的时候,一个突如其来的意外让与人生中第一个篮球冠军失之交臂。
那是一个星期天,我和爸爸在阳台洗鱼缸时不小心滑倒了,打碎了泡菜坛,破碎的瓦片狠狠地将我的左手手臂外侧划开了十余厘米,红红的肉翻了出来,鲜血顺着手臂不住地往下流,家里人吓坏了,急忙把我送到医院,缝了十四针。缝合的时候很痛,可我一点儿都不觉得,只想着我受伤了比赛怎么办?听到我受伤的消息班里又一次炸开了锅,“十四针?肯定上不了场了。”“绝对主力受伤了,我们输定了。”“反正都是输,不如我们弃权吧。”同学们的失落与遗憾溢于言表。我不忍看大家失望,也不愿轻松将冠军奖杯拱手于人,“李老师,让我上吧,我能坚持!”“不行!你的伤那么深,万一又裂开了怎么办?”老师坚决不同意我上场,安排我在场外当技术指导。决赛那天,我们调整了战略战术,没有了争第一的顾虑,队友们放手一搏,经过四节坚苦的战斗,我们以两分的优势险胜对手。同学们为胜利欢呼雀跃,我也激动得热泪盈眶,虽然我没有上场比赛,但如同自己取得了胜利一样。我突然明白了篮球不是一项个人炫技的运动,它需要的是队友的密切配合、团结协作。
休养了三个月,我终于可以重返球场了,然而快乐没持续几天,又一次意外差点真正让我与篮球绝缘。
一次训练课上,我与另一名同学迎面相撞,右边眉骨绽出了血花。教练带我到医院处理伤口,缝了七针。妈妈闻讯赶来,看到缝合的伤口和滴落在衣服上的斑驳血迹,心痛得眼眶都红了。
“不准打球了!太危险了。”妈妈下了篮球禁令。
天啊!不让打球生活还有什么乐趣?
“妈妈,我以后会注意安全的,我保证!”
“不行,这次运气好是眉骨,万一下来一点点伤了眼睛呢?脸上留疤怎么办?”
“妈??”
“说什么都没用,为了你的安全,说不行就不行。”
妈妈禁止我去俱乐部训练,还没收了我的篮球。每天放学经过球场,看着昔日的队友在球场上训练,看着最爱的篮球在球场上跳动,我的手直痒痒,脚也像被套住了一般,怎么也挪不开。伙伴们叫我一起练,可是一想起妈妈的禁令我又止住了脚步。“不让我参加俱乐部训练,但没说不让
我自己练呀。”于是,在俱乐部训练时,我就远远地看,根据教练的示范模仿动作,没有球也没关系,想像手中有一个就行,没有篮筐也没关系,它一直都在我的心里。也许是发现我放学回家的时间比平常晚了,妈妈到学校来了一次突然袭击,把我逮了个正着。被抓回家的路上妈妈绷着脸一言未发,我忐忑不安地猜测着我的命运。晚上睡觉时,妈妈来到我的床边,轻轻拉着我的手,“你真的那么喜欢打篮球吗?”“嗯!”我不敢看妈妈,怯生生地回答。“受伤也不怕吗?”“不怕!”“遇到困难会放弃吗?”“绝不放弃!”“那你答应妈妈三个条件,妈妈就同意你继续练球。”“别说三个,三十个三百个都行!”“第一,必须注意安全;第二,不能半途而废;第三,不能影响学习。”“Ok,没问题!耶,妈妈万岁!”
重新抱起我心爱的篮球,我更加珍惜练球的时光。不知被篮球击中了几次,手指不知扭了几次,不知摔倒了几次,但是我从未萌生退意,我就像一名真正的篮球运动员,在篮球场上挥洒自如,尽情享受着雏鸟破壳后的欣慰与喜悦。
听说五年级就可以参加校篮球队的选拔了,我不愿放过每一个训练的机会,烈日当空不能阻止我练球的热情,身体的疲惫也磨灭不了我的斗志,生怕因为自己的一丝懒惰而错过期盼已久的机会。我渴望成为校篮球队的一员,为实小争光;我更梦想着长大后能成为一名像姚明一样的优秀的篮球运动员,站在世界的球场上,为国争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知道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荆棘丛生,我也懂得没有披荆斩棘哪有鲜花喝彩。虽然不知道我的篮球梦哪天能够实现,但我一直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奔跑着努力着,我相信,只要努力和坚持,我的篮球梦终能实现!我坚信,只要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同心协力,我们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