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许多人认为,这是猫最基本的叫声,猫没事就会这么叫两下。产生这种印象的原因是,猫在面对陌生人的时候,一般只会发出这种叫声,表示“给我食 物”或者“不要伤害我”。“喵”是一个祈使句,表示猫对外界事物有所需求。当猫这么叫的时候,会以身体语言指示自己要什么。
声音柔软、低沉的“喵呜——”叫:表示已经接收到别人表达的信息,如“知道了”“听到了”“我发现了”“又见到你了”等。
延长声调“咪——嗷”“咪——哇”叫:表示“我不明白”。
“嘶”声:表示自己准备战斗,威胁对方。
“嗷”声:表示激动或者恐惧。
“呜呜”声:表示自己在保卫它认为很重要的东西,不希望别人靠近。如果猫趴着发出“呜呜”声,又找不到它在保护什么,那它很可能将保护对象藏在自 己身子底下。
“吆”声:表示妥协和希望谈判。一般猫只会对其他猫发出这种声音。
“嘶——吆”声:发现未知物品,不知道它是否可以吃或者可以谈判。
“嘛——克”声:发现猎物但难以捕猎,需要援助。一般是在看到飞鸟或者游鱼时发出这种声音。
“咯——克”声:想要呕吐肚子里的毛球。给猫吃些植物或油脂会帮助猫呕吐。
“呼噜呼噜”声:表示安全和满足。猫在觉得舒服时会发出这种声音。当人类对猫做事使猫觉得满意时,猫会发出这种声音表示赞许。当猫发现异常情况 后,经巡逻发现没有危险,用这个声音表示“警报解除”。猫之间发出这个声音,表示安慰对方,或说自己状态很好。
猫语大辞典----直接解读猫语!(2)
猫的手势
缩小和放大瞳孔:猫的瞳孔可以放大和缩小。对猫而言,放大瞳孔类似人类睁大眼睛,缩小瞳孔类似人类眯起眼睛。
眯起眼睛:猫没有必要为了调整采光而眯起眼睛,眯眼表示猫头脑不是很清醒,比如刚睡醒、精力不济、或者在思考困惑的问题。
胡须向上竖起:表示猫要保护既得利益,比如要求自卫、或反对主人降低伙食标准。
胡须向后平伏:表示猫认为自己很弱小,接受对方的条件,进行服从和让步,或者在遭受挫折后选择面对现实的态度。
胡须向前翘:表示猫想要更多的东西,催促对方让步。如果在打架时这样做,表示自己将主动进攻。
嘴向后咧开:猫在强调自己的强大,向其他猫展示(或者吹嘘)自己的力量。
嘴向前嘟起来:表示自己有需求。
耳朵平贴在头上:表示自己不想移动位置。
耳朵竖起,向后折拢:表示自己打算向前跑动。
耳朵朝前:表示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前方。
尾巴向前方卷曲成一团:表示正对一个东西产生浓厚的兴趣。
尾巴自然微弯向下,尾尖略微向上抬起:表示安全和满足。所有的猫科动物都用这种姿势表达满足的意思,所以在动物园可以看到多数狮、虎、豹的尾巴都 保持这个姿势。 尾巴向上笔直翘立,尾尖向一旁或向前微弯:表示想要一个目标,这一般是他盯着的目标。如果它盯着主人,表示想和主人玩游戏。在吃饭的时间,许多猫 会向任何给过它食物的人做这个姿势。
尾巴笔直竖立:表示愿意让人来亲近它。这个动作的本意是猫向其母亲表示听话,能应用到人身上的话,表示它已经与人特别亲密。
尾巴猛地拍打地面:愤怒。
尾巴抽搐:表示愤怒或惊诧。
尾巴耷拉:表示无力、觉得有危险、不安、自身状态不好。
尾巴垂下,夹在两腿之间:猫在猫群中表示自己地位低下。如果对人这么做,表示它惊慌而且尊重主人,希望得到主人的庇护。
尾巴温和轻柔地摆动:是亲昵和高兴的表示,或者正在思考。
尾巴频繁地甩动:表示不耐烦,不愿意被限制自由。
尾巴不动但尾尖抖动:表示猫正在克制自己,忍耐愤怒。最好离这样的猫远些,这时的猫很容易攻击人。
卷毛猫激烈地摇动尾巴:表示兴奋和欢迎,和狗摇尾巴意思相同。这是卷毛猫特有的动作。
竖起身上的毛:猫在夸耀和吹嘘自己,一般是打架时才这么做。
提起一只爪子:表示准备自卫。
前腿压低,后腿抬高:表示准备向前扑击。
前腿自然伸直,后腿用力蜷缩:表示猫正在憋尿,有的猫用这个姿势表示自己需要方便。 后腿自然蜷缩,前腿肘部向后,用力夹自己身体,爪子自然下垂:表示肚子痛,一般是腹膜炎。
耙抓:表示留下自己的印记。留下的气味表示这是哪只猫留下的,爪痕的深度表示猫的力量,爪痕的高度表示猫的体型。在公共区域留下爪痕,主要是展示 力量。在物品上留下爪痕,表示“这物品由一只多么大、多么强的猫守卫”。
用耳朵和尾巴蹭一个生物:在目标生物上留下自己的气味以方便识别,这类似人类交换名片。气味会逐渐消失,所以猫每次见面就会再蹭一次。
猫语大辞典----直接解读猫语!(3)
猫语突破教程
猫耳朵抬起,胡须放松,瞳孔无变化,尾尖抽动:“心情不错,但是还不是很满足。”
在见到新事物时,两耳翻向后面:“不要。”如果是食物,表示猫不喜欢吃。如果是陌生人或动物,猫是表示不欢迎。
人或动物回到家,猫凑上去,竖起尾巴,发出温柔的声音:“欢迎回家,我们是一窝的!” 猫发出“喵喵”的叫声,叫一声变戛然中止,嘴巴张着并不马上闭起来:“我想要那个。。。。。。”如果是在食物、冰箱、食盆面前叫一般是要求食物, 在房门面前叫是要求出去玩。
猫昂首挺胸地行进,尾巴竖起来,上部弯曲,呈问号形:“我很友善,而且很自信,我愿意跟任何人交朋友”猫的这个动作常被用来形容志得意满的、刚踏 上社会的年轻人骄傲自信的神情。
猫遇到人或动物,用耳根和后背蹭对方,或用尾巴盘绕对方:“我们交个朋友吧。”
主人郁闷时,猫跑过来,摩擦主人的腿并用尾巴盘绕:“主人,我老安慰你。。。。。。”这是猫察觉到人郁闷心情的表现。
在吃饭的时间,在主人面前讲尾巴竖直伸起来:“给我食物!”许多猫对陌生人也会这么做。
在人坐着的时候跳到人身上:“主人是可以依赖的对象!”
用爪子放在人或动物手臂上:“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猫表示愿意建立攻守同盟。这个肢体语言与人、狗都一样。
在地上打滚,将肚皮朝向人或动物:“来和我一起玩捕猎的游戏!”狗可能会根据狗语言认为是打架的游戏,欣然接受。。。。。。然后又是一轮新的狗追 猫跑。
咪着眼睛,卷起尾巴,扑向目标:“实在太好玩了!”猫一般在扑向它自己知道是假目标的玩具时才这样做。如果目标是真正的猎物,猫会显得谨慎和认真 得多。
扑住一个玩具嬉戏,耳朵朝向前方:“我的注意力都在玩具上!”如果猫的耳朵开始四处转动,表示它已经开始觉得无聊。
在主人抚摩猫后,猫的尾巴竖起来振动一下:确认与主人的特殊关系。这表示猫认为抚摩它的人是“特殊的”,其他偶尔给点食物的人所不能与之相比。
在主人抚摩猫以后,猫舔自己被抚摩的地方:猫在记忆人的味道,因为它担心与主人分开后找不到主人。许多人误认为这是猫嫌弃自己脏。 猫在近距离盯着主人的眼睛,盯一会儿之后眯上眼睛,再缓缓睁开,一直望着主人:相当于人类的“飞吻”。猫只有在特别亲近主人又觉得心满意足时才会 这样做。
猫跑到主人身边,钻到主人看不见的地方,不停地喵喵叫:“我没脸见人啦!”猫一般在羞愧或者闯祸后这样做。
在主人训斥猫时,猫坐在地上左看右看,就是不抬头看主人:“不敢直视主人的眼睛。。。。。。”猫已经知道自己的错误,有悔改之心。这个动作常被人 误认为是不理会主人的训斥。相反,抬头直视主人,表示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
在主人有疾病反应是,猫凑过来温柔地叫,或者拍、蹭主人:“我知道你在生病,我来安慰你。。。。。。”猫通常在自己得过相同症状的伤病之后才能理 解主人的病痛,比如得过感冒的猫,会在主人打喷嚏时凑过来。
向主人献上猎物:如果猫追着主人劝主人接受猎物,猫更可能是在尝试学习喂养小猫。如果猫将猎物整整齐齐地码放,自己呆在猎物前等候主人,则表示猫 更多的是出于对主人的尊敬。
提起一只爪子,张开嘴,发出“嘶”声,猫竖起,耳朵平贴在头上,胡须向后,瞳孔放大,尾巴弯曲竖立:“我要自卫了!”
嘴唇后咧,发出咆哮声,耳朵竖起向后折拢,胡须向前,瞳孔缩小,尾巴紧贴身体或拍打地面:“我要进攻了!”
全身蜷缩,瞳孔放大,发“喵”声:“我怕了你还不行么?不要伤害我。”这是猫遇见陌生人最常见的动作,经常被误认为是乖巧的表现。
张开嘴,舌头卷成圆筒形,向外哈热气:“你应该向我让步!”
用后脚站起来,耳朵朝前倾,尾巴垂下,末端轻轻地摇:“我对前面的东西很有兴趣,但我不了解它。”
轻轻地、尾巴平伸地四处走动:“我在巡逻领地!”
给猫起名字大全
耳朵朝前,瞳孔放大,胡须下垂:“我正在进行仔细的思考。。。。。。”在被训斥后或见到从未见到的事物后,猫有可能陷入思考。但是,思考的结果往 往是去做傻事。
在睡眠中,听到主人呼唤自己的名字,甩动尾巴:“我听到了,单身懒得起来。”
耳朵竖直,瞳孔放大,嘴微张:“似乎闻到了吃的东西!”
发出“呜呜”叫声,用前爪抚弄主人:这是小猫向母猫讨奶的动作,如果用在人身上,一般是饿了,也可能是特别指出要喝奶。
母猫抬高臀部,后腿踏步:母猫向公猫求爱。
母猫在公猫面前滚动,脚趾张开,伸展爪子:表示母猫还未怀孕,继续求爱。
母猫在小猫能自己走路后,将尾巴水平伸直:要求小猫自己走路,从尾巴尖方向朝尾巴跟方向前进。
小猫四处寻找,想要靠在什么地方,不停地喵喵叫:小猫觉得自己孤独。一般而言,需要找到其他的小猫,彼此靠在一起时才能安心,停止叫喊。
小猫尾巴向上笔直竖起,屁股对着母猫或主人,发出喵喵的叫声:小猫拉不出屎来,需要母猫舔屁股。如果没有母猫,主人可以用湿棉签涂擦小猫的屁丨 眼。
小猫尾巴竖起来,耳朵朝前:小猫已知道母猫的要求,正在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