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在母亲心中体裁作文
多少年过去了,我常常会想起我那可亲可敬又可爱的外婆,并且为自己没有能够见到外婆最后一面而自责。为自己再也见不到外婆那慈祥的笑容,再不听不到外婆讲的精彩故事,再也体会不到外婆那份暖暖的爱而怀念。外婆的离去,留给我的是永远的追思和心痛, 还记得小时候,每次农忙过后,外婆就会走十几里山路来到我们家住上一阵子,那时候只要外婆一来,我们兄弟姐妹就会争抢着围在外婆身边一边做事一边听她津津有味的讲故事。外婆就像一本永远都读不完的故事书,从她口中说出来的故事人物总会让人感动得流泪,总会让人情不自禁的振奋,总会让人错把自己当成了故事中的那个主角,如“李旦登基”、“杨门女将”、“穆桂英挂帅”、 “岳母刺字”、“桃园三结义”、“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等故事都是最先从她的口中听来的。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岁月里,外婆所讲的故事就成了我们最好的精神食粮。因为常常听外婆讲故事,所以自己小时候就喜欢看故事书,养成了爱看书、好读书的好习惯。
每一次围在外婆身边,都是一种甜蜜的亲情享受,那种感觉是那么亲切而温暖。然而,时间不会因为亲情而止步,不会因为甜蜜而停驻,也不会因为心痛而改变。外婆老了,八十多岁的年龄在农村来说已经是高寿了,可是一向身体健康的外婆却在一夜之间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爱着她的亲人,离开了我这个还没有来得及尽到一点点孝心的孙辈。外婆匆匆离去,让这个做孙辈的我无缘见她最后一面,送她最后一程。那一年,当我第一次从内蒙古军营回到老家探亲时,才从母亲的口中得知外婆的离去,母亲只是嘤嘤的哭泣,却怎么也不肯
说出外婆离去的原因,我不知道为什么一个在困难重重之下没有倒下的外婆却不知为什么而匆匆离去。外婆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平日里待人和善、与人亲切。在我的记忆中就从没有听说或者是见过她与人争执,邻里间更是和睦相处,岁数大了,更没有什么奢求。外婆的一生也是苦命的人,外公在母亲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那时外婆一个人又当娘又当爹的,为了儿女们无怨无悔的撑起那个支离破碎的家。听母亲说为了不让孩子们跟着受罪,为了让孩子们生活得好一些,外婆无奈的早早将大姨嫁了,又忍痛将小姨过继给一户家庭条件还算不错的人家里做童养媳。背地里却常常为自己的这一决定而自责,为没有能够让孩子们都留在自己身边而独自伤心落泪,可是又有谁能够真正理解或者是体会到外婆当时的良苦用心呢?直到今天小姨都无法原谅外婆,以至于小姨的子女们都像她一样对外婆满怀怨气。
听外婆村里的长辈们说,跟在外婆身边的母亲,从小就聪明伶俐,那时候母亲读书真的是很厉害,村里人和学校里的老师们都很喜欢她,可惜因为家里条件太差,只读了几年小学就再也没有钱上学了。如果外公健在的话,母亲也许就不会失学,那时的母亲因为没有书读哭了好长时间。也许正因为此,外婆心中觉得亏欠了这个最小的女儿,再加上其他子女都长大了,所以对母亲就特别偏爱一点,直到母亲嫁给我们的父亲后,外婆也没有改变她对小女儿的爱,这就让小姨更加觉得外婆偏心,从那时起连自己的儿女们都不允许去看望外婆,为了这件事外婆伤心了好一阵子,但是伤心归伤心她还是难过的接受了女儿的这个事实,还好大姨和舅舅都能理解,并且一如既往的爱着她。
在我们眼中外婆是个慈祥而又严格的人,我们都很喜欢外婆,外婆那响亮的声音和和蔼可亲的笑容一直以来都是我们最爱听和最喜欢
看到的画卷。外婆跟着舅舅生活,所以我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舅舅家。因此每年的寒暑假,我们兄弟姐妹都会挣着抢着去看外婆,然后再接她一起回来。那时我就会一边扶着外婆慢慢的走,一边像小鸟似的吱吱喳喳的给她说些学校里的趣事,外婆是一个很好的听众,她总是乐哈哈一边听,一边还不忘记帮我分析着其中有些不对的事并给予及时的纠正,说到高兴的地方外婆也会跟着我一起大笑,此时的大山深处就会传来我们开心的回音。山路再难走,有外婆陪伴着也是一路的幸福。外婆很高兴,常常在与人聊天时就会夸自己的儿孙们一个比一个孝顺,那眼神,那笑容比蜜还甜,就算小姨再怎么恨她、埋怨她,她都是笑哈哈的,在她心里儿孙们幸福才是她最大的欣慰。
当听到外婆离去了,我忍不住失声痛哭,怪母亲为什么不早点告诉自己?为什么不让自己知道?为什么?可是这世界上那来那么多为什么?还记得,在当兵临走前最后一次到舅舅家看望外婆,外婆的精神状态还不错,只是在听说我这个孙辈要去很远的地方当兵,才含着泪望着我认真的叮嘱着,在部队要好好学习,要听领导的话,要保家卫国。然而,当自己高高兴兴的回家探亲时,与外婆间却早已是阴阳两隔。过去了,也就只能是后悔没能给外婆尽一点点自己的孝心,后悔没能再看外婆最后一眼,后悔在外婆离开时没能陪伴在她身旁。现在,只能用痛和悔伴着时光镌刻深深的遗憾。
如果可以时光倒流,我想我不会离开外婆太远而独自远飞。如果人能够真的穿越时空,我愿守候外婆多尽一点孝心。如果上天能够留给外婆多一些时间,也不会让我的心中留下太多的痛和悔。外婆的离去,是我永远抚不去的痛和永远抹不掉的悔。
外婆,我们永远的永远的爱着您。因为我们庆幸那个有您的日子
里,是那么温暖,是那么充实,是那么阳光灿烂;我们庆幸,因为您的爱让我们度过了一个充满着欢声笑语的幸福童年;我们庆幸,因为您的爱让我们拥有过一段美好的人生经历,那就是亲爱的外婆留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如今,对您的爱充满的是思念,外婆,想您了!但愿您在天堂永远的开心快乐!过着鲜花笑语,阳光灿烂的生活。
陈宏国2015年4月5日(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