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我
网络3班李飞马
在学习中西方音乐鉴赏这门选修课之前,我对所谓的音乐的理解就只是一个人能唱好歌,唱出好听的歌就行了,别的不用去想。但是在学完中西方音乐鉴赏这门选修课之后,我对音乐的印象有了新的不同,那就是,所谓的音乐不但止要有好听的歌和词,还要有好听的伴奏和旋律,当然乐器和舞蹈也是不可或缺的,这些辅助的东西会让一首歌锦上添花。上完中西方音乐鉴赏这门选修课后,我觉得挺有趣的,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次著名的无声演奏,观赏完后,我不禁感慨,这也能叫做音乐,什么都不做也能叫音乐?所谓的音乐就是我们观众发出的声音?那我们每个人岂不都是伟大的音乐家了吗?那哪些唱歌打鼓的人算什么啊?以后肯定没有人再做如此愚蠢的事,在我眼中,这事就是挺愚蠢的,事实也确实如此,再没人去做这种事。
要是说到音乐和我的关系,这要从我最喜欢的全能歌手——陈奕迅,说起了。一次,在朋友家里玩时,耳边偶然传来了一阵美妙的音乐,那就是陈奕迅的歌《浮夸》,真的是太好听,顿时,我便喜欢上了听他的歌,他唱歌的风格很是真实,不做作,我挺喜欢,我也是这么一个人。既然说到了他,那就不得不隆重介绍下他了。
陈奕迅(Eason Chan),1974年7月27日出生于香港,中国香港流行男歌手、演员,香港演艺人协会副会长之一,香港流行音乐张学友的接班人。他1995年在香港参加TVB举办的第14届新秀歌唱大赛,从而跟华星唱片公司签下歌星合约,正式踏入香港乐坛。1996
年推出首张个人同名大碟《陈奕迅》,1998年推出《我的快乐时代》并获得首个叱吒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的“叱吒乐坛至尊唱片大奖”。2003年他成为了第二个拿到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演唱人”的香港歌手。2005年推出的专辑《U87》。2009年6月以《不想放手》获得金曲奖的奖项“最佳国语专辑”奖。1997年,陈奕迅开始参演电影。2010年1月10日,他在“美涛·领衔2009腾讯网星光大典”中凭电影《金钱帝国》获得港台年度电影男演员荣誉。2014年1月24日,陈奕迅获得英国金斯顿大学荣誉学位。 陈奕迅于1995年暑假期间回香港参加TVB举办的第14届新秀歌唱大赛,在多个环节均获得高评分,成为该届冠军,随即跟华星唱片公司签下歌星合约,正式踏入香港乐坛。于1996年推出首张个人同名大碟《陈奕迅》,其后《与我常在》和《我的快乐时代》推出后,渐受大众认识及注视。《我的快乐时代》获得首个叱吒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的“叱吒乐坛至尊唱片大奖”。1999年,《幸福》、《天佑爱人》和《新生活》等专辑相继热卖,其中歌曲如《幸福摩天轮》和《每一个明天》等流行一时。同年与梅艳芳合唱《同声一哭》。并在10月7日至10日于香港体育馆举行一连四场的“Big Live陈奕迅大个唱99”演唱会。在2003年度凭国语专辑《Special Thanks To...》夺得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演唱人”和“最佳专辑”,成为了继张学友后首位夺得这个大奖的香港男歌手,亦是第一个同时夺得这两个奖项的香港歌手。
在看完我如此详细的介绍后,是不是也觉得陈奕迅是个多才多艺的歌手呢。就是因为他我就从此喜欢上了音乐,喜欢上了听歌,喜欢上了唱歌。他好听的歌曲有之前说的《浮夸》、《单车》、《十年》、《淘汰》还有《富士山下》等等多的数不胜数。在高三时期,我就是听着他的歌熬过来的,有时音乐真是一种能让人清新的治疗剂。
在学完中西方音乐鉴赏这门选修课之后,我对于音乐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和体会,那就是一首好听的兼成功的歌曲不但要有唱的好听的歌手,还要有好的吉他手、鼓手、贝斯手等等,观众的热情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好的歌曲不仅只是好的词和曲,还要有其他许多辅助的东西。那些辅助的东西也是鉴定一首歌是否成功的关键。
对于以后的音乐发展,真的很难想象。我想也许会变成这样,可能会有更多家喻户晓的经典歌出现,中国的音乐走向世界的舞台变得越来越国际化,得到很多国家的认可和赞扬。因此,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光顾中国,来到中国学习中文,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唱中文歌,音乐的价值也许就是这种。以后的音乐发展之路,我想以后可能会变成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