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阴霾下的人性光辉
[摘要] 电影《美丽人生》采用喜剧手法描写第二次世界大战犹太集中营中悲惨生活的电影,并出人意料地从陈旧的创作素材中挖掘出了新鲜的东西,让观众在充满鲜血和死 亡的集中营里看到了一段感人至深的美丽人生。传统主题的反常诠释、细腻逼真的细节叙事、内蕴丰厚的深刻内涵,《美丽人生》终以其强大的叙述张力与艺术魅 力,赢得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等多部大奖。 [1]
[关键词] 反常规黑色喜剧 亲情人性 二战反思 叙事艺术 影片简介
二战前夕,战云笼罩着意大利。乐观开朗的犹太青年Guido和朋友驾车去城里,途中邂逅了美丽的女教师多拉,两人互生情愫。几经磨难,他们结为夫妻,并 生下可爱的祖舒华。然而好景不长,祖舒华五岁生日那天,因为犹太人身份,和儿子被强行带到了纳粹集中营。思念丈夫与儿子的多拉,也毅然登上开往集中营的火 车。集中营中,Guido为使儿子幼小的心灵免受伤害,“欺骗”他说这是为他的生日而举办的一场游戏,儿子信以为真。最终Guido为寻找妻子,自己惨死 在德军的枪口之下。盟军解放了这个集中营, 一辆真正的盟军坦克开到了儿子面前。 就这样, Guido靠他绝妙的机智并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 让儿子纯真的童心在惨绝人寰的悲剧中感受到的却是无比的新奇与满足。
一部超越常规的黑色喜剧片;一副医治战争创伤的最佳良药;拥有温暖的质 感、悲剧的人生,从而笑中悲。意大利导演罗伯特·贝尼尼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美丽人生》,以意大利式独特的乐观幽默,从全新的视角来反映战争、反思战
争。 不同于以往二战类电影,该片采用喜剧手法描写第二次世界大战犹太集中营中悲惨生活的电影,并出人意料地从陈旧的创作素材中挖掘出了新鲜的东西,让观众在充 满鲜血和死亡的集中营里看到了一段感人至深的美丽人生。片中表现的不仅是战争的残酷,更多的是感人肺腑的美好爱情,伟大的父爱和男人的责任感。传统主题的 反常诠释、细腻逼真的细节叙事、内蕴丰厚的深刻内涵,《美丽人生》终以其强大的叙述张力与艺术魅力,赢得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等多部 大奖。
影片《美丽人生》以情感、文化为切入点,用游戏的方式诠释了战争的残酷,在讲述二战阴霾下爱与人生的同时,揭露了战争及种族歧视给无辜 而善良的人们所带来的创伤,最后通过喜剧化的胜利,表达生活是美好的,哪怕一时被黑暗所笼罩,我们依然能找到“美丽人生”的生命哲理。电影以喜剧的形式透 过悲伤的视觉故事和意蕴深厚的主题思想,将一个看似不可能发生的故事娓娓道来,情节编排巧妙,主角个性鲜明,反战主题深刻。导演贝尼尼独辟蹊径,写战争却 不直接写硝烟滚滚的战争场面,采用独特而新颖的表现方法与叙事角度反映特殊年代的爱情与亲情,同时也从心理深层批判了战争的严酷,轻松嬉笑之中的反讽更是 以别样的人生态度传递给受众缔造美丽人生的真谛,让观众在复杂的戏剧变化中感受到不是战场更似战场的硝烟味。
一、影片全景解读
《美丽人生》在全球佳评如潮,除奥斯卡金像奖以外,该片还曾获得过总共二十八项国际大奖,贝尼尼也由此成为奥斯卡影史上第一位以外语片拿到奥斯卡影帝的外 国演员。《美丽人生》在美国的票房已经超过《邮差》,成为美国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外语片。迄今为止收入已近2300万美元,在全球更是突破1
亿美元大关。
——华盛顿《每日邮报》[3]
这部讲述二战时期,犹太人Guido在德国的种族歧视下所经历的“美丽人生”电影,实际上可分为两个段落。影片的前半段,是青蛙王子式的童话爱情喜剧: 其貌不扬的犹太青年Guido使出了浑身解数,靠着锲而不舍的精神追到心中的女神多拉。此段属于轻喜剧段,开始不久就喜剧性十足,从片头Guido搞笑的 出场就可以看出导演想营造一种喜剧的氛围;而Guido在追求多拉时候种种离谱的举动,特别是冒充从罗马来的督学在课桌上跳起脱衣舞的情节将喜剧的因素加 强到了闹剧的程度。而后一系列的闹剧紧随其后,凸显而来,直至Guido骑着彩绘的高头大马从订婚宴把多拉带走,这一切都令观众忍俊不禁。可以说,在此段 观众已经被男主人公的幽默和真诚感染。“早上好,我的公主!”幽默简练的一句话,体现出Guido对生活的热爱与自信。“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鸽子飞翔, 仙女从天而降,我要搬到这儿来。” Guido的幽默和自信从影片的细节处不断流露出来。影片已于不知不觉中向人们展现了一个乐观、幽默、风趣的平凡生活中的男人形象。而后,Guido和多 拉如愿以偿并拥有可爱的儿子祖舒华,为一位伟大父亲的展现提供了空间,其背后隐藏的是在残酷集中营里伟大的爱与美好的人性,整个影片也正是紧紧围绕这种美 好人性进行。
在影片前段中,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拍摄亮点。Guido把多拉从订婚仪式上接到家里,多拉好奇的走进花房,随后Guido也跟了 进去;紧接着声音先入画面,一个小孩子从花房里走出,之后他们两个也跟了出来。这一段用了几分钟的一个镜头概括了他们近五年的生活,写意的表现了时间的大 跨度变换,无需语言却以强调主人公已经结婚生子、组织家庭。这是一个奇特的转场,画面的色
调,画面内容(花),音乐,精巧地结合在了一起。贝尼尼导演在故 事的叙述中,巧妙的用电影手段,用镜头表现出 “详略得当”[4]这样一个叙事原则,童话式的场景和童话式的结局完美的结合成全片享受人生的高潮,快乐和幸福达到极致。
然而,在这种欢快的 气氛下,影片不仅只凸显美丽的生活,并且十分巧妙的在暗含着战争的阴霾。从细节中暗示日益紧张的法西斯情绪,使剧情突转时不至于过于突兀。电影开头给出的 背景:1939年,二战爆发时期。虽是一笔带过,但是做了一个铺垫。紧接着,影片又从三方面暗示当时的时代背景:Guido和搭档来到叔叔家发现被洗劫, 第一次暗示了当时社会的不安定;随后Guido冒充巡视官来到多拉所在的学校,女校长要求Guido宣讲种族宣言,又一次暗示了当时社会中暗涌的法西斯情 绪;第三处暗示是在多拉与未婚夫的订婚仪式上。此处欢快的情节继续唱主场,但是编剧并没有停止悲剧伏笔的设置。一匹马被涂上“小心,犹太马”的字样,是法 西斯情绪的再度流露,在此可以看出犹太人所遭受的歧视并暗示了他们在战争中所将要遭受的悲惨命运与不公待遇。而住在Guido工作的高级餐厅里的医生被紧 急调回柏林,为战事的爆发埋下了伏笔。订婚宴上,女校长公开发表法西斯言论,并出现纳粹士兵,暗示战事已是一触即发。在Guido与多拉婚后,一次 Guido与儿子祖舒华走在街上,看到“犹太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再次暗示反犹情绪空前高涨。之后不久,Guido便被带到市政局,剧情开始了巨大 转折。影片中关于社会上法西斯情绪的暗示,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越来越多,越来越紧。这恰恰与反犹情绪的不断生温,战争形势的不断加紧相一致。
于是在电影的第二个段落,《美丽人生》由喜渐悲。《美丽人生》的电影故事进展五年之
后,第二次大战爆发,战争的来临彻底改变了Guido家人的命运, 影片至此转折,发生戏剧性变化。由于犹太身份,Guido及家人被投入集中营。此时,影片的高潮展开,影片的基调和氛围发生了急变, 幸福欢乐的生活结束, 影片一改片头阶段明媚亮丽的画面色彩和明快清新的背景音乐,以沉闷压抑的灰白色调昭示纳粹集中营的惨无人道、暗无天日。集中营里,为使纯真的儿子免遭“现 实”的打击,机智的Guido给儿子编造了甜美的童话:集中营里的一切都是一场游戏,遵守游戏规则的人最终会赢得一辆真正的坦克,孩子信以为真。影片此段 在集中营残酷生活解读的框架上,随时随地用逗乐搞笑效果,使原本悲伤的镜头蒙上了一层温馨的人情味。幽默、乐观的情调始终贯穿着整部电影,使童话般的风格 不仅表现在Guido与多拉的浪漫爱情上,而且表现在令人恐怖的集中营里。有趣的场面甚至不断贯穿在画面中,影片前半部分导演极力渲染Guido乐观的态 度得到解答。
悲情随着喜剧画面,渐入佳境,情感在推动故事发展中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编导的缜密匠心也显露无余。Guido在照顾儿子的同时, 还要尽力给身在他处的妻子传达浓浓爱意以及生的肯定,从而造就出了影片中为数不多的真正抒情的感人场面,使观众难以释怀。无论是广播中的“早晨好,我的公 主!”还是夜色中透过窗户传到妻子寝室浪漫抒情的交响乐,都设置的恰到好处。片中这段持久的高潮与乐观的战斗中所蕴涵的能量,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即使面 对战争与杀戮,主人公心中仍有一片属于他的美丽人生。在浓浓的夫妻之情、父子之前面前,表面凶悍的纳粹内心却是如此脆弱和空洞。
影片结 尾,Guido并没有逃脱悲惨的命运,他在试图救妻子时被德军发现。全剧最感动人的细节,则是Guido最后被押走处死时,扮着小丑夸张模样走过躲在铁柜 子里的祖舒华的场景。Guido滑稽的动作,突出了影片所体现的伟大亲情与美好人性,导演以喜剧的手法,不让观众沉溺在浅层的感动上,表现的是更深层的思 想,同时对战争进行反思。Guido惨死在德国纳粹的枪口下,此时画面响起悲哀的钢琴声,空景镜头中观众只听到两声枪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