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人生的轨迹蜿蜒曲折,无法预测的未来,无法抹去的过去。世间的不公平,时间的残酷,随波逐流的社会变化,一切显得那么的刺眼,这就是中国过去人们的人生吗?答案是:是的!尽在《人生》中鸟瞰过去人的人生,提醒着现在的青年为自己幸福的生活而庆幸并珍惜你所有的,也同时激励着我们一直努力,为人生的目标奋斗!
[正文]我是在初次听现代文学老师介绍完路遥先生的《人生》之后,便觉得让马云、贾樟柯吐血推荐的这本书非常值得一看,不仅是被老师绘声绘色地描述动了心,也是被阿里巴巴CEO、大导演这些个头衔心驰神往,既然《人生》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说不定我读了之后也会有所进步呢,抱着这个想法,开始了阅读... ...
简单地说,《人生》讲述了一位名叫高加林的小伙儿在人生道路上的诸多选择,因此改变命运的故事。“简单”二字,加上四十个字的概括,人的一生就这么描绘出来了,而真正在人生的道路上,做出几个选择是何其的纠结、艰难!起初因为“村霸”高明楼的私念,让自己的三儿子能当上民办教师,使得有满腔热血的青年知识分子高加林从理想的巅峰跌至人生的低谷,生活从“人上人”到“面朝黄土背朝天“,也许,生活就是让人如此的捉摸不定,他不得不开始了农民的生活,种地、卖馍、掏粪,“无所不作”,而就在这时,自小爱慕他的同村乡绅的二女儿巧珍向他吐露真情,“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经历了一番内心的挣扎后,二人开始恋爱,这期间曾遭遇过父母的反对,同村人唾弃并不耻于为伍到渐渐被人看好,巧珍为加林付出了很多,直到加林从小当兵现要荣归故里的二叔回来后,一切就都变了,与高明楼合伙挤兑加林的当地劳动局局长马占胜,为了巴结奉承加林的二叔,在县城给加林找了份记者的工作,暂时改变了其当农民的命运,满腹诗书的高加林也迅速的表现出过人的才华,在岗位上不但把自己的文字功底发挥得淋漓尽致,年少轻狂的他处事也非常高调,在县城渐露头角,并与大字不识几个的巧珍分道扬镳,与已有男友的”梦中情人“黄亚萍迅速坠入爱河,过了几天资产阶级的生活,并答应与黄亚萍共赴其家乡江苏生活,却不料遭到黄亚萍前男友张克南母亲的报复,举报加林因靠关系上岗等不争的事实,使得加林工作、爱人两失,回到村里之后也得知其实是最爱的人--巧珍因伤心而改嫁他人的消息,可因为巧珍依然忘不了加林,乞求高明楼为加林谋得了民办教师的上任资格,就这样,
故事就这么结束了,最后高加林坐在那个他与巧珍一起卖馍回家的路口痛哭流涕,似乎一切都会到了原点。
也许人生就是这样吧!路遥在《人生》中引用了作家柳青的一段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慢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我想,人生就如这段话一样,让我们慢慢去走,去体验,去感受其中的酸甜苦辣直到有一天,我们老了,回首往事时能欣然一笑直到有一天,我们老了,回首往事时嘴角能流淌出几个小小的故事不也无憾吗
在面对结局时,众人都唏嘘不已,竹篮打水一场空似乎不太符合众人的阅读标准,在那时的社会环境中,反腐斗争愈加激烈,不会容许一位有实无名的知识分子投机取巧,但重要的不是这些,而是主人公高加林在人生选择方面迷失自己的不争的事实:孤高自许,不听劝,弃爱人于不顾,不忠;躲朋友之所爱,不义;为女友弃舍与不顾,不孝。
人生也让我们认清了现实和理想之间不可逾越的差距。高加林一直在为自己的理想苦苦追求,这一点毋庸置疑,也是值得许多人学习的。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年少轻狂的那份激情。并且只有有了理想我们的人生才会充满激情和挑战,我们才会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世界。但在追逐梦想的人生道路上我们会不断的遇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和挫折。这些压力和挫折是必然存在的,因为这就是生活。因此我们需时时刻刻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去认清这个残酷的现实世界。现实是不能以个人意志力转移的,谁如果要离开自己的现实,就等于要离开地球,一个人应该有理想,甚至应该有幻想,但也千万不能抛开现实生活,去盲目追求实际上还不能得到的东西。尤其是对于刚踏入生活道路的年轻人来说,这应该是一个最重要的认识。
人生只有一次,正如《童梦奇缘》中冯小刚的那句经典台词所说的一样:生命是一个过程,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可悲的是它不能够重来,可喜的是它也不需要重来。所以我们要把握人生,把握人生的未知性,把握人生的抉择,把握人生美好的爱情、把握人生中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揣一颗事事平常心,走好奇妙人生的每一步。
其实,在合适的时间做出合适的选择,这是我们所追求的,在不合适的时间做出不合适的选择,这是我们所排斥的,可究竟什么才是合适的时间,什么是不合适的选择,谁来给我们明确的定义?就像是站在一个交叉路口,谁来告诉你,你往左边走会是繁花似锦,往右边走就是万丈深渊。而正如我们现在一样,新一年的毕业季又来到了眼前,有人继续求学,有人就业创业,有人结婚,有人分手,就这样,人生的每一次选择都是我们要经历的,也都在经历着,我们能做的只是尽量让每一次选择都出现在合适的时间,以免当物是人非时一切又都回到原点,我们可能会像高加林那样,坐在几年前的那个路口泪流满面。
也许我们空有一身抱负无处施展,只是被那些苛刻的招聘条件拒之门外,211、硕士、博士以及各种年龄限制,让我们只能够回到家乡重复父辈们的生活,或是幸运的我们能够留在梦想的城市里作个”蚁族“,被奴隶,不是因为我们的条件比别人差多少,而是缺个机会证明自己,仅仅是一个机会,便让我们对上流社会望而却步,或许跻身上流并不是目的,而只是想证明自己!
想想给我也会赌,即使“罪责”满身,也不愿蜗居一辈子,有机会为什么不试试?有机会送上门来为什么要放弃?就像那句老话: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失败了,无妨,最起码可以骄傲的宣称我努力过。没成,固然是失败,无法挽回。但我去做的过程收获的经历却是千金难买的。这不是欺骗自己,是事实。就像韩寒说的那句话,丢脸没事,最起码我曾经辉煌过。
人生是个说不尽的话题,《人生》是一部让人思考良多的书。之所以说不尽,之所以思考良多是因为这是每个人都要经历,是无法逃避的现实。
只有面对,挺直了,去走。
《人生》讲述的是别人的虚构的故事,但是现实社会上有太多的高加林,不管这个故事会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还是要引以为戒,让我们的每一次选择都不会成为我们今生的遗憾,祝福所有人,祝福自己。
以《人生》里最后一节里的一句话作为此文章的结语:娃娃,你不要灰心!一个男子汉,不怕跌跤,就怕跌倒了不往起爬,那就变成个死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