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是个好东西,同也是个害人的东西,凡是事物都是具有两面性,钱也不例外,但钱是人类创造出来的,它的出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我们不可否认钱的作用,但它的对我们的
利一定是大于弊的,这也是不可否认的。但当人没有正确的看待金钱的时候,往往就会误导钱的作用,以致走上歧途。所以,我们必须要正确看待金钱,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蓝万彬
金钱本身并没有什么,最主要的是看你如何去对待。对于金钱要“取之有道”, 就是要求我们中学生要用正确的手段获取,不要因个人的欲望而去谋取不义之财。 —— 钟麟 我曾经听一位教授说过:钱本身是没有错的,而它的对错决定在于它的主人的是否取之有道,有之有方,它对我们的生产、生活起到了极大的积极作用,但如果没有正确的去利用它,那它带给我们的将是极大的负面影响。 —— 钟龙辉
通过这次的活动,让我深深体会到对于金钱,我们要正确对待,用“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也是万万不能的”这句话来形容是金钱是很恰当的,因为钱只对我们起到帮助作用,但并是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对于金钱,我们也应该“取之有道,用之有方”。—— 吴松波
通过这次的调查活动,让我对金钱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也让我用一个新的态度去面对金钱,我们做为中学生,不仅要从小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还要学会正确的对待金钱,合理的利用它,才会对我们的生活起到一个更好的作
用。 —— 张鹏
虽然我们上政治课的时候,有讲到神奇的货币,讲的也就是金钱,从中我了解了金钱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通过这次的活动,更加深入的去了解了金钱的存在对于我们生活的真正 意义 —— 吴来填
金钱虽然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方便,对与金钱的渴望,并不坏,但并不要一味盲目的去追求,而使我们的双眼被金钱所蒙蔽,所以,我们应该要有一个健康向上的金钱观、价值观,这样才能使我们正确的对待金钱。
—— 王飞鹏
应该如何正确的对待金钱:
著名哲学家叔本华在《金钱心理学》中阐述了金钱与幸福关系的一段名言:“Money is human happiness in the abstract;he,then,who is no longer capable of enjoying human happiness in the concret devotes himself utterly to money.” 这也是目前我看见的对金钱最为理智的诠释。有人将此话译为“金钱是人类幸福的抽象体现,人由于已经丧失了享受实实在在的幸福的能力,因此全部投身于金钱。”
自从有了金钱作为幸福的抽象,古往今来自会有人误把金钱当成了唯一的幸福去追求。而在这个短暂的金钱史过程中,金钱膨胀成为衡量人类所有幸福的唯一的最高基准:几乎幸福能用金钱来交易、来结算。于是芸芸众生追求具体的满足、快乐和幸福的人,便将幸福的根本含义丢于脑后,飞蛾扑火一般全心全意追求金钱。金钱本身还是幸福,只不过是具体幸福的高度抽象、高度概括了的表现形式。把身心全部投入追逐金钱而无法享受具体的幸福,一是没空间和时间感受具体的快乐和幸福;二是忘了金钱只是获取幸福的一个手段,而把手段当成了目的。人类原本不知道金钱是什么玩艺儿,就整个人类而言,金钱的习得史同时又是具体幸福的 ?去习得?史,这是一种集体意识或无意识;就个体而言,人是生而不知金钱为何
物的。因此,金钱的种种功能用完全是后天教化的结果。虚拟是现实的可能表达式,金钱是幸福的虚拟表达式。人类的进化史,就是不断虚拟化的历史。
拿破仑曾拥有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一切——荣耀、权利、财富,但他却说:“我这一生没有过一天快乐的日子。”而海伦——又聋又哑又瞎,她却表示:“我发现生命是这样的美好。”这又是有金钱未必好,而没有金钱却也一样快乐。
所以,不同的人的眼中对金钱的看法并不同,而怎样才能正确运用、对待金钱呢?必须要有智慧的人才能正确对待。
对于金钱,我们得取之有道,用正当手段赚钱,靠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获得财富,而不义之财终被夺,靠非法经营,非法手段赚钱,它可以使你在顷刻间变得一无所有,并且还会使你身败名裂。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我们的灵魂更纯洁,道德更高尚,境界和智慧更上一个层次。
金钱不仅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举足轻重,也深刻地影响了我们的心理活动和情感生活。但从本质上说,金钱带来的只是虚幻的快乐,金钱必须首先带来真理,才真正有益于人的精神。马克思主义科学地揭示了金钱的本质和历史作用,认为金钱作为物质财富,是人类创造的,并为人类服务,人类应当是金钱的主人,而不是金钱的奴隶。人们依靠自己的劳动创造财富,获取财产,金钱是光荣的,而那种用剥削、掠夺欺诈的手段不劳而获,则是可耻的。金钱在促进商品交换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但金钱并非万能,世界上有比金钱更重要、更宝贵的东西。金钱是幸福生活的必要条件,但金钱并不等于幸福,因为人类不能没有精神生活。 马克思主义并不是反对金钱,只要商品经济存在一天,金钱就不会消失。对个人来说,钱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少越好,关键在于“取之有道,用之有方”。人生苦短,比金钱更贵重的东西多得很,例如精神、事业、情义、荣誉、智慧、健康等等,这些都不是金钱所能量化和买到的,我们岂可轻重倒置。
我想钱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但是要看在什么时候,钱能买了的,没有钱是得不到的,钱买不来的,就算你有再多的钱也是得不到的,所以“钱”可重可轻。之所为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是很有道理的。
对于现在这个社会来说,没有钱是寸步难向的。但“钱”也是一种符号,一种代表物质多少的符号。钱的出现是一个社会发展过程中必然的产物,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既然是物质的符号,所以我想它本身是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
在事实上钱就是权力,钱就是财富,钱就是自由,钱作为一个物质的东西,它甚至已经侵入了人类的情感世界,自从有了钱,人类的情感再也无法不受钱的影响。对于某些人来讲,钱就是支配情感的力量。所以人类不得不以伦理约束人对钱的欲望,不得不以法律打击人对钱的欲望。
钱在生活中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试想在现实生活中有谁能够离得开钱呢?钱本身是没有错的,最重要的是自己怎么去看待,所以,没有了对钱与生活间的正确审视是很可怕的。作为中学生,要学会正确的认识金钱、对待金钱,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我们青少年应该要从小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要发扬中华民族艰苦朴素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不要让拜金主义腐蚀我们的心灵,只要能放平生活与金钱间的位置,有个健康的价值观,那才是个成功的人生。
当然,金钱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生命是短暂的,眼前的名利和金钱终有一天会烟消云散。所以,惟有好好把握机会,善用时间,为社会,为国家,为世界无私地奉献,有所发明和创造,为人类创造财富,为他人带来幸福,方能化短暂为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