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引言(钱的叙述) 钱是商品交换的产物。在原始社会末期最早出现的钱是实物。一般来说游牧民族以牲畜、兽皮类来充当,而农业民族以五谷、布帛、农具、陶器、海贝,珠玉等来充当。据考古发掘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如半坡出土大量陶罐作为殉葬物;大汶口文化殉葬大量猪头和下颚骨,表明猪和陶器在原始社会后期曾起过钱的作用。但众所周知,流通较广的古代钱是“贝”。因为牛、羊、猪等牲畜不能分割,五谷会腐烂,珠玉太少,刀铲笨重,故最后集中到海贝这一实物。海贝可作颈饰,有使用价值,便于携带与计数,因此在长期商品交换中被选为钱。在考古发掘中,夏代,商代遗址出土过大量天然贝,贝作为钱一直沿用到春秋时期。因此中国汉字中和财富,价值有关的字大多与“贝”字有关。如:贵、资、贪、贫、财、购等。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铸钱的国家。距今三千年前殷商晚期墓葬出土了不少“无文铜贝”,为
最原始的金属钱。至西周晚期除贝币外还流通一些无一定形状的散铜块、铜渣、铜锭等金属钱,这在考古发掘中也有出土。
综上所述,原始社会后期至夏、商、周时代主要是实物钱,流通较广的是天然贝。后期出现少量金属、铸币,属钱的萌芽与形成时期。 二、研究方法:网络资料调查法、问卷调查法 三、讨论与分析:
1、经过我组成员对问卷调查结果的统计分析,一致认为,当代高中生的金钱观具有一定的进步性,第一题就是个很好的例子,由第一题的统计结果来看,大多数高中生认为“钱这玩意,量入而出,能过日子就行”,第七题和第八题得统计结果也“告诉”我们,当代高中生认为“钱不是万能的,钱并不能代表一切”这些观点,说明当代高中生具有一定的素养,不盲目崇拜钱。2、尽管这世上因钱发生的惨案和贪污事件屡见不鲜,但当代高中是还能清醒的认识到“钱不是万恶之首”,这一切都是因为人性的贪婪。说明大多数高中生在面对金钱问题时还是比较理智的,这一点很不错。3、由第九、十题的统计结果也可以看出,当代高中生也认识到了父母赚钱的不容易,也有“节俭”的观念。但第三、四题的结果告诉我们,虽然高中生有剩余的钱会选择存起来,但大多数还不能使用银行的一些方便业务,这说明当代高中生的思想不是很进步。。
4、如果高中生剩余的钱足够的话,我们建议高中生可以拿一部分去做投资,让自己的体会“社会生活”,第五、六题得统计结果说明高中生的零花钱由自己提领,花钱的方向大概在学习、娱乐和零食上。但占的比例是零食最大,娱乐其次,学习最少这样的安排还是不够科学,毕竟我们是高中生,所以一切还是以学习为主较好。据了解美国等发达国家的高中生的日常生活费用大多是靠自己打工得来的,很少是从父母那索取的,我们想,这点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5、总体上来讲,我们认为,当代高中生的金钱观还是不错的,在审视金钱问题时,也能保持清醒的头脑,较为理智。 四、心得体会
在研究性学习的初期阶段,我们组员都感到有点不耐烦,毕竟要做一个调查报告,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时老师一直在我们身边鼓励我们,并且告诉我们明确的知道自己想调查什么内容,调查的具体对象是谁,调查的目的与意义是什么,想取得什么样的调查结果,采用什么样的调查方式等等这些具体的事项,才能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调查研究。这令我们顿时恍然大悟,于是收拾好心情,调整好心态,安下心来做准备。终于,我们完成了,期间遇到的困难不少:调查的学校多,待分析的内容多,分析的难度大......困难重重,使人望而生畏!
但我们依然挺了过来!
在这次研究性学习中,我们也看到了合作的巨大力量。一开始大家都忙着各自分头寻找相关资料,没有分配任务,开会讨论,等到组内开会召集时,才发现,不是有的资料没找到,就是同样的资料找了好几份。组员们在这种情况下并没有互相埋怨,而是赶快聚到一起开会商议补救之策。我们将任务分割成几份,派给组员,大家同时工作,比如这个组去这几个学校,那几人去那个学校,等等。如果有的组员提前完成任务,也会热心主动的帮助别的组员。正是因为大家共同合作,互相帮助,以集体的利益为主。在四个人之间,合作的关系依然紧密,如果查找到与其它组员要找的有关的资料,大家都会拿出来共享,正是由于这样,虽然研究任务很重,我们却也没有耽误很多学习时间。团队的精神在每个人心中,合作为了共同的目标。
我觉得这课程的开设培养了我们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往的学习,偏重于对概念或理论的字面理解,而缺深一层次的疑问。通俗点说就只为了应试,而忽略了能力的培养,而这一门课程恰恰是填补了我的这一不足之处。研究性学习必须包含对资料的搜集、编辑与整理,还包括实验的没计,数据的记录等等。使我们必需要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久而久之,这种能力被训练出来了。其次,这一课程的开设,培养了我的动手能力。研究性学习的每一项学习内容,方式,都要求有自己来解决。而当我对我自己感兴趣的一个课题进行研究时,不管是记录数据;或是做一个有关这一课题的模型时,都非常投入,无意识地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而一个动手能力强的人是很容易立足于社会的,我们这一代的青少年缺乏动手能力,我虽然没有“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但是,也接近于这一程度。研究性课程的开设是为了我们能够很好地立足于社会打下了基础,最后,这一课程的开设培养我的创新意识。以前的我,总是老师讲什么,我就听什么,从来不会多想几个为什么,而上次研究课后,我渐渐地开始独立思考问题了。
经过我们实习小组和实习班级全班同学的一起努力合作,我们小组的研究性学习终于圆满结束。通过对研究性学习方案的策划,实施和评价,使我对研究性学习的各个环节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经过研究性学习,培养了学生运用Internet和查阅文献等方式查找信息、收集信息,分析和整理,利用信息等各方面的能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班同学经过了第一次的研究性学习的参与,初步体会到研究性学习的乐趣,分工合作的快乐。
在调查研究中,我们的确遇到了许多困难。譬如:有许多同学对我们的调查问卷一顿乱填,给我们分析数据带来了许多麻烦。调查了许多同学的理财建议,却难以得到一个耳目一新的答案。这让我们倍感艰难。但同时我们又有许多值得庆幸的地方:同学间的互帮互助,老师的惴惴教导。都让我们很欣慰。所以这个调查结果渗透了众多人的心血,尽管谈不是很完美,却是我们心中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