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出生於南京雍正六年曹家抄没后才全家迁回北京当时,曹雪芹尚年幼曹雪芹究竟住在何处,他的青年时期是如何度过的,这些问题,总因文献无证,不能确指据红学家们的考证,认为他与敦诚,敦敏成为亲密朋友,是在右翼宗学里开始结识的,后来落魄住到了西郊,他的不朽的巨著《石头记》就是在西郊的山村里写成的. 曹雪芹晚年的生活穷愁潦倒而又嗜酒狂放,朋友们常把他比作晋朝的阮籍他甚至穷困到 "举家食粥" 的地步,常常要靠卖画来换酒喝他的画很为当时的朋友们所推重敦敏《题芹圃画石》诗说: "傲骨如君世已奇,嶙峋更见此支离;醉余奋扫如椽笔,写出胸中磈礧时!" 可见曹雪芹的胸襟和画风可惜他的遗作至今尚未发现. 他的不朽巨著《石头记》的前八十回,早在他去世前十年左右就已经传抄问世. 书的后半部分据专家们研究,认为基本上已经完成,只是由於某种原因未能传抄行世,后来终於遗失,这是不可弥补的损失. 显然,曹家兴衰际遇与曹雪芹本人的困顿经历,对他创作《红楼梦》起了重要的影响,原本过的是显赫贵族繁华奢侈的生活,听家人讲述祖上是如何地风光威严,荣华富贵,在亲身经历了家族败落之后,他从一个锦衣纨酷的贵公子一变而成为钦定罪囚的后代,过上了穷愁潦倒,绝无指望的日子.「叹人世,终难定」,这种转瞬间荣兴辱衰的变幻,让他看清了统治层内部各种冷酷和凶残,也使他出现根深蒂固的人世空幻悲观的思想. 经过了家道败落的转变,特别是在年移居西山农村之后,他对贫苦生活有了切身体会,与社会下层人民的来往增多,对社会的贫富悬殊及阶级对立有了深刻的认识,这些人生经历和思想认识,都为他创作《红楼梦》打下了生活基础与思想基础根据现已发现的文献材料,可以认为,曹雪芹主要是由於不幸而幻变的生活遭际使其良多感慨「有所郁结,不得其道」,所以只能著书,回忆身世,抒发悲绪.
曹雪芹在他生存的雍正,乾隆两朝并不很有名死后家业萧条,也没有后裔,因此亦无关於他的传记材料流传下来截至今日为止,就前后所发现的新旧资料来看,他一生有些地方仍是全然空白,并且资料中也有彼此歧异的记载. 不只他的生卒年一直存著争议,甚至连他的 字,号 也不能十分确定,按照曹雪芹的好友张宜泉的说法,应该是姓曹名沾,字梦阮,号芹溪居士但有研究者认为他的字是芹圃,号是雪芹他的生年,现在主要的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他生於公元一七一五年,另一种说法认为他生於公元一七二四年一种认为他卒於公元一七六三年,一种认为他卒於公元一七年以及最后一种-卒於公元一七年初春. 曹雪芹的上世的籍贯,现在也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他的祖籍是河北丰润, 明永乐年间迁至辽东铁岭,后来跟随清兵入关,另一种认为他的祖籍是辽阳,后迁渖阳,他的上组曹振彦原是明代驻守辽东下级军官,大约於天命六年后金攻下了辽阳时归附,以后随清兵入关.
三国中作者塑造了众多性格鲜明的艺术形象,其中三个最为突出的形象“三绝”——奸绝、义绝、智绝。分别为曹操、关羽、诸葛亮!然而“欲显刘备之长厚而似伪,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三国中强烈带有作者自身的感情色彩和人物好恶!以致扭曲了许多史实!
总之,这部作品体现了罗贯中的博大精深之才,经天纬地之气。他精通军事学、心理学、智谋学、公关学、人才学??有着超人的智慧,丰富的实践,执著的追求!他主张国家统一,热爱中华民族,弘扬民族传统美德,痛恨奸诈邪恶。映射到作者身处的明末清初时代中,我们看到了罗贯中依恋故土、缅怀英雄、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操!
任何一部文学作品,都是作者意志的载体,蕴含着作者对社会对人生的感悟和体验。同样,施耐庵在《水浒传》中淋漓尽致地表达了自己对“义”的崇敬和对“忠”的向往,歌颂“义”而又追求“忠”,让“忠、义”的水浒英雄们至死不悔。儒教道德中的“忠”是第一位的,为了忠可以不顾一切。施耐庵一生也想尽忠,也想展志,但为官不能行其事,助人不能显其志,只能弃官归里,捉笔著书,为了寄托情怀,写下了《水浒传》。为了“义”,他塑造了一百单八位侠肝义胆的水浒英雄,为了“忠”又让宋江率众招安,成了为朝廷效命沙场的官员。但他毕竟是位现实主义作家,历史的规律农民起义必然遭至失败,所以又不得不给水浒英雄们安排一个悲剧下场。为了更进一步展示“忠”得彻底,还让宋江带着李逵去死,然后又托梦吴用、花荣,致使他们也来陪葬,并一齐神聚蓼儿洼,向徽宗皇帝哭诉衷肠,以求身后的彰显。前半部是波澜壮阔的“逼上梁山”,中间是为朝廷拼死征杀,结尾却是屈死楚州。所以《水浒传》的主旨多有争议,是歌颂这种至死不悔的“忠”,还是隐示“不可忠”?里面透出了作者深深的矛盾和无奈。
中国明代小说家吴承恩杰出的长篇神魔小说《西游记》以唐代玄奘和尚赴西天取经的经历为蓝本,在《大唐西域记》、《大唐慈恩寺三藏法师传》等作品的基础上,经过整理、构思最终写定。作品借助神话人物抒发了作者对现实的不满和改变现实的愿望,折射出作者渴望建立“君贤神明”的王道之国的政治理想。小说借助唐僧师徒在取经路上经历的八十一难折射出人间现实社会的种种情况。小说想象大胆,构思新奇,在人物塑造上采用人、神、兽三位一体的塑造方法,创造出孙悟空、猪八戒等不朽的艺术形象。全书组织严密,繁而不乱,语言活泼生动且夹杂方言俗语,富于生活气息。主题上冲淡了故事原有的宗教色彩,大大丰富了作品的现实内容,具有民主倾向和时代特点。作品讽刺幽默。呈现出不同于以往取经故事的独特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