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江原道 宁静而美丽的夏天
江原道日出
淳朴的太白山区自然风光、海水微凉的东海、能张望得到雪岳山的清晨、微风拂面的度假村夜晚、简单美味的山野饭菜以及质朴低调的东海岸生鱼片??以上种种,是在这个疯魔夏天,韩国江原道留给我的静谧清凉的盛夏记忆。
牧场乐趣多
期待食物的羊群
飞机在江原道的襄阳机场降落,这是一个小得可怜的国际机场,行李转盘只有一个,机场工作人员闲到会帮旅客们把行李从转盘上一一取下来并摆放齐整。襄阳机场所在的襄阳郡,位于江原道的东面,其实也是整个韩国的东面,边上就是东海。前往餐厅的途中,一路都能见到久违的海景。海岸线上星星点点扎起了帐篷,说起来韩国人在韩国的两大避暑胜地,其一是众所周知的济州岛,其二正是江原道。
找了一家当地餐厅吃饭,野菜、小银鱼、海鲜饼、生辣椒、辣萝卜泡菜、大白菜泡菜,还有我想念了许久的明太鱼豆芽汤,满满一桌都是江原道最地道的味道。饭后去边上的泰迪熊博物馆随便转了转,离开的时候不经意张望到远处的雪岳山。念及没有雨雪的日子,通往权金城的小道会很好走,于是很想弥补去年冬天未能尽兴攀爬雪岳山的遗憾,可惜行程不能更改。
接下来去了大关岭三养牧场,金喜善多年前演的那部《去火星的男人》,她山村老家的场景就是在这一带拍的。去年冬天来牧场的时候刮着大风,羊影子都没见着,举目四望是白茫茫的雪,而今次来就可以给羊群喂饲料了。喂羊之前先去工作坊学着做了奶酪,这种即食的奶酪做起来也简单:牛奶烧开,加入分离剂,改小火,加醋,关火,搁果酱味的调味粉和花瓣(求色),将分离出来的固体导入干净的容器,同时麻利地撒入瓜子仁(求味),然后尽可能将这固体里多余水分挤压出来,最后将成品翻个个儿,形如老豆腐的奶酪这便做成了。吃法颇有意思:底下先搁一片烤玉米片,再搁上一小块刚刚做好的奶酪,抹上细盐或草莓酱,之后盖上另一片玉米片,然后整个放进嘴里吃。韩国人似乎很爱这样吃东西,又比如用一大片生菜叶或紫苏叶将蘸了酱料的烤肉或米饭包裹好然后一股脑儿塞到嘴里闷头嚼,这简直成了他们饭桌上的招牌动作。
东海日出
体验了制作奶酪之后就去给羊群喂饲料。羊群已经习惯看到陌生人类的喂食,喂食小钟一敲响,它们就兴奋地涌到栏杆边,疯狂地咩叫,试图吸引喂食者的注意力,每颗黑眼珠都流露出殷切的企盼。羊多而饲料少,抢不到饲料的羊,眼神难掩忧伤。角落里上有只拴了绳子的小羊羔,心下正狐疑,没多久就见它被人牵了出来,原来这只羊羔是三养牧场的明星,是可以牵出来给人玩的,抱啊搂啊捏啊揉啊合影啊都可以。小羊羔规规矩矩地站着,凝神望着远方,目光清澈而单纯,没有因吃不到或是吃不够饲料而产生的怨念的眼神。因为小羊羔是不允许喂饲料的,牧场方面的说法是羊羔肠胃尚稚嫩,不宜食用饲料这种添加了太多非天然成分的食物,这样也好,没有得到就没有惆怅,真希望小羊羔可以一直保留它的清纯,可惜这只是我想太多。
滑雪场的夏夜
海边的江原道
车子行驶在前往凤凰城滑雪场度假村的公路上,车窗外是大片的森林和绿油油的农田,这是太白山脉岭东区域常见的景致。时隔大半年故地重游的感觉十分奇妙。江原道,再度见到你很高兴!我默默对着车窗外的风景说。
酒店坐落在滑雪场的中间位置,冬天的时候,从酒店的房间就可以看到人们滑雪的场景。话说江原道是韩国降雪最丰富的区域,冬季雪量能达150厘米,是天赐的滑雪胜地。这里有九大滑雪场,2018年冬奥会的主要举办场地之一Alpensia滑雪场就在附近,距离凤凰城约半小时车程,未建好的冬奥会滑雪道我曾有过惊鸿一瞥,它陡峭地长到天上去,看了都胆寒。好吧回到盛夏的凤凰城滑雪场,此时青草覆盖了各个山坡,部分区域已开放成滑草场。近黄昏时分,我眼巴巴从房间窗口张望出去,看到草地上已经摆满了烧烤的架子,热闹的烧烤夜宴即将展开。
悠闲地在度假村散步。车道两边的小树上缀满了彩灯,火树银花,让我想起圣诞节。走着走着看到好多人在玩滑索,这是夏天才有的项目,人系牢安全带,从钢索的一头滑到另一头。目测滑索应有300米,有人顺利滑到终点,有人卡在半途动弹不得,需要教练出马用腿把使劲把他/她给勾回去。整个晚上度假村的半空中都飘荡着勇敢的人类刺溜刺溜滑来滑去的声音。
广阔的草场上充满着度假的气息:吃烧烤的喝啤酒的,闲闲地踢足球的,铺开毯子晒月光的,和我一样没事乱逛的。我往坡上走,遇到散步消食的一大家子,韩剧看多了的唯一好处是在韩国能听懂人们的只言片语,比如“(这花)太美了!”“快照!我姿势摆得累死了!”后来这一家子居然齐刷刷地往坡顶冲,速度还挺快,韩国人的身体素质果然不容小觑。我尾随他们爬到中级滑雪道的顶部,他们往回走了,此时天色已暗沉,我也没勇气摸黑爬山,也只好撤离,想着应该是没有机会再来这座山了,再也没有机会爬到高级滑雪道的顶端,有些事想做了一辈子都做不了,心下不免黯然。
草场上屹立着的巨大的温度指示牌告诉我,这会儿江原道只有19摄氏度。只有上海温度的一半啊。翌日醒来,头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去张望温度牌:22摄氏度。对韩国人来说,这里不仅是滑雪胜地,也是消夏的好去处。
东海岸边
海边列车 韩国旅游局供图
在首尔玩了两天之后又回到了江原道。这次住在东海边上的白色海洋城堡度假村。也是第二次来这里了,可惜两次都没能得到海景房。每个房间都有一个漂亮的阳台,不过大多数人在阳台上只是观赏了片刻的风景,而我在这阳台上拉过胳膊压过腿,为零下十来摄氏度天气里的晨跑热身,也算是物尽其用了。
在阳台上发着呆,冷不丁想起一件事情,于是飞蹿回房间,拉开床头柜抽屉,去年看到的那两本小书还躺在里面:一本是韩文版佛经,另一本是韩文版新约。
午后在度假村里乱逛,自找乐趣。路过为阖家出游的人们准备的公寓式酒店,好几栋都住满了,阳台上晒满了衣物。一路晃到海边去。没有出现国内下饺子的场景,可是还能看出这是一个颇受欢迎的海滨消暑地。好些人穿着寻常衣裤就下水了,大概一开始只是想到海边散个步,看着看着就忍不住跳下去了吧。在晴好的日子里,东海海水和天空一样是湛蓝湛蓝的,不过这天是阴天,海水和天空双双都失去了色彩,不过也没关系,清凉的海水已经意味着一切。
山野风味石锅拌饭
沙滩上有好些被潮汐冲上来的海带。天阴阴的,稍有些闷,然而不热,亦无汗。我游了一会儿泳,在沙滩长椅上吹了一会儿小风,然后去山坡上的草坪上接着躺。冬天的时候,山坡上方的小片松树林里会落下很多松子,收集起来装在玻璃瓶里很好看。绿油油的草坪很干爽,草们厚实却松软,周围也没有蚊虫叮咬,简直不像人间。我躺在上面不小心就睡过去了,直到手机铃声响起来。
折返回酒店的时候,看到烧烤区的桌子都摆起来了,烧烤师傅已经开始烹制美食,人们在各自桌前笑语晏晏,边上有歌手已经在卖力开唱了。这世上又将诞生一个浪漫的海滨度假村烧烤之夜。但愿他们在悲伤的某天,能记得自己也曾拥有过,江原道宁静的夏天。
江原道小贴士
江原道特产明太鱼
地理位置:江原道位于朝鲜半岛的东北侧中间地带,以太白山脉为中心分为海岸地区和内陆地区,山地占总面积超过80%,以拥有风景秀丽的海岸线闻名。
玩点推荐:尚未被过多商业化的江原道,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四季度假都适宜。春天可在南怡岛或是船桥庄赏樱;夏天可下东海游泳,也可在各大水世界嬉水;秋天可登雪岳山赏枫,可在旌善搭乘铁轨自行车从秋色尽染的丛林间间穿行;江原道是韩国冬天持续时间最长并且雪量最丰富的地方,滑雪是冬季最热门的项目,此外由于江原道江陵市的海边是每年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每年12月31日当天会有很多人赶来参与盛大的日出庆典。
住宿情况:江原道住宿选择非常大,度假村众多,可选择酒店或公寓式酒店,此外还可选择一般的酒店、韩屋或是特色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