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小学 盛赛军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把坚实的大锁挂在门上,一根铁棍用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能将它打开。钥匙来了,他瘦小的身子钻进锁孔,轻轻一转,只听得“啪”的一声,锁开了。铁棍奇怪地问:“为什么我费了那么大的劲也没有打开锁,而你却轻而易举地打开了呢?”钥匙说:“因为我最了解他的心!”这不由得让我联想到了我们班主任,我问自己:我的“钥匙”最懂“锁”的心了么?如果要懂他们,我们就要了解学生的特点,从学生角度出发,做一把能开“锁”的好“钥匙”。
1、学生可以犯错,善于主动承认错误
这学期我担任的是一年级班主任,由于新生是刚从幼儿园升入小学,学习习惯、生活习惯都不太自理。尤其是在生活上,一天到晚能听学生告状的声音。更何况现在的孩子以独生子女为主,他们都非常的以自我为中心,什么事都觉得自己是对的,人家都是错的。那天学生W和学生Z又闹矛盾了,两人都泪汪汪、气嘟嘟来办公室向我诉说对方的不是。我一看情形,可见双方都有委屈,就说:“老师先不想听你们诉苦,我想先听听你们说说,刚才自己做得不对的地方在哪里?谁先想到的就先跟老师汇报,汇报早的先奖他一颗星,说明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接着就让他们静下来反思自己。不一会儿,学生W开口了:“老师,刚才是我先拉了一下他的后背,我是想跟他开玩笑的。没想到把他弄痛了!”接着学生Z也跟着说:“老师,刚才我也有不对的,我不知道他和我开玩笑,我就动手打了他。”“是呀!”我语重心长地说,“你们一直就是好朋友,怎么能因为这点小事伤了感情呢?现在你们还想跟老师说对方的不是么?”他们听了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不知谁先“噗哧”笑出了声,起先的不愉快一下子烟消云散了。
后来,我也一直用这办法解决学生间的矛盾,你会发现这样做不但解决的速度快,而且效果好,可以让双方充分认识自己的错误,体会对方的心情,引导他们“将心比心”,改变以往的“我总是没有错”的观念,促使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2、老师也会“开小差”,善于主动纠正失误
记得开学不久的一堂识字课上,我们学习弓长张的“张”,我让同学给“张”字找找朋友,其中学生N举手说:“张飞”。我赶紧鼓励他:“哇,你真棒!连张飞都知道呀?这可是我国名著《水浒传》中的人物。”那同学听了我的表扬也是满心欢喜,可过了一会儿,那同学又举手了,肯定地说:“老师,“张飞”是《三国演义》里的人物。”听到这,我才意识到刚才是我口误,又一想这可是个很好的教学机会,于是我就先向全班的同学说道:“刚才老师犯了一个错误,把张飞这个人物的出处搞错了,我要感谢N同学纠正了老师的错误,你们知道老师刚才的表现就可以用一个成语来形容,那就是——张冠李戴。”我还把它板书出来,再指导学生认识。
这招真是一箭双雕呀!一方面说明老师不代表权威,可以直接告诉学生老师也有“开小差”时候。这样学生会觉得老师更有亲切感。同时学生不是呆呆地坐在教室被灌输知识的容器,而是有想法,会交流,会提出疑义的学习主体。另一方面,我抓住教学契机,变被动为主动,让学生累积了更多的词语,学得了更多的知识。
3、老师不是“猫”,学生也不属“鼠”
在很多的师生关系中表明,老师都是高高在上,学生就像老师的私有财产,老师要他做什么就做什么,老师要他怎么做,他就得怎么做。好比老师是猫,学生是鼠,老鼠总是怕着猫,更得不到猫的温柔。其实这样的师生关系是直接影响着教育教学效果的。
那么怎样的师生关系才是有利于我们的教学的呢?说的通俗一点,就好比老师的是“鼠”,学生是“大米”,老师对学生就应该老鼠爱大米一样。这主要体现在老师对学生生活上的关心。尤其是我们一年级,学生一不留神就哪里磕了哪里碰了,接着就是哇哇哭到办公室来,通常老师一看情况就不耐烦地说:“哦,这点小事就别跟老师说了。”一句话把学生打发了。如果这时老师对他说一句安慰的话,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再提醒他以后多加注意会不会更恰当?学生更容易接受呢?
记得有一次,一个学生被另一个不小心撞倒在地,他是一瘸一拐走进我的办公室,看样子十分严重。其实我也看出了他是三分痛,七分装。我就先
让他坐在凳子上,再伸出双手轻轻地帮他揉揉腿肚子,说:“老师的手可厉害了,一般的痛只要我揉几下,保证就能好。”果然,没等我揉几下,那学生就说:“老师,现在我不痛了。”再看他现在若无其事的表情和刚进来时是判若两人。孩子毕竟是孩子,他要的就是一点心里的安慰,你满足他了,他的痛自然就消失了。由次可见,老师面对学生时,千万别吝啬你对他的安慰。一个细微的细节教育就改变了我们“猫和老鼠”的关系。
大家一定听过《北风和太阳》的故事吧!说北风和太阳比赛,它们打赌看谁先把行人的大衣脱下来。北风用尽全身力气也没能把行人的大衣脱下,行人反而把大衣裹得更紧了。而太阳只对行人展开灿烂的笑脸,就轻松地使行人脱下了大衣,战胜了北风。从中我们知道要打开学生这把锁也并非难事,就看我们老师是否用对了方法,找准了对策。我们也要像太阳那样把温暖(爱)送给学生。相信这样做班主任工作,你会做得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