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以利害事实说理 高考作文议论文写作三法
晓以利害法
晓以利害法就是把利害关系分析清楚、告诉对方使之折服的一种说话方法。为此,分析必须中肯实在,利与害必须与对方切身利益有关。 分元前630年秦穆公帮助晋文公攻打郑国,危急之中郑国派烛之武出使秦国。烛之武运用晓以利害法化险为夷促使秦、晋退兵。烛之武见到的秦穆说自己不是为救国而来,而是为秦国而来,因为:“秦在西方,郑在东方,中间隔着个晋国。郑一旦灭亡,得利的是晋国,你们不可能越过晋国而把郑国作为自己的领土。晋强大了,相比之下,秦国力量不就削弱了吗? ”秦穆公竖起耳朵认真听着。烛又说:“如果保存郑国,让我们做东方路上的主人,途经的 秦国使者凡缺少费用与物资,由郑国供应。这样,对秦国不仅无害而且有利。”秦穆公觉得有理。烛随即岔开话题道:“晋国贪得无厌,是个不讲信用的国家。早年晋国内乱,晋惠公逃到秦国,是您出力帮他回国获得君位。晋惠公曾答应回国后要把焦、瑕两座城池割给秦国,作为报答。可是,回
去后一切许诺都赖掉了,难道您忘了吗”提起这事,穆公大为恼火。烛之武又推波助澜道:“晋国获得东边郑国土地,就会设法扩大西面境界。西面就是秦国,他不侵夺秦国土地又向何处扩展?望君王看远些,要防备晋国啊!”“说得有理”穆公大悦,命令退兵。晋国失去盟军,只好撤退。
还如,战国时期鲁哀公大兴土木,规模空前。公宣子第一次劝阻:“房舍过大,多住人则喧闹,少住则空旷,望酌量。”哀公不听。第二次劝阻:“鲁国弱小而住室很大,百姓知道了,会怨恨我君;诸侯知道了,又会轻视嘲笑我国。”哀公仍建造不停。公宣子第三次劝阻道:“左边右边都是先祖之庙,在中间兴建又多又大的房舍,恐怕有害于吾君。”哀公一听,马上命令拆除筑板停止兴建房舍。
为什么公宣子前两次没有成功,而第三次成功了呢?因为前两次提出的理由以鲁哀公来说无关痛痒,什么喧闹、空旷,什么百姓、诸侯,然而第三次却不同,因为古人最害怕先人之庙作崇,这事关重大,怎能不听?当然下令停止兴建。
事实说理法
事实胜于雄辩,用事实说理最有说服力。
1940年3月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在重庆开会,蒋介石想在会上宣布十八集团军的“罪状”,以便发动更大规模的反共高潮。会上,蒋介石历数十八集团军犯下的“罪行”,说什么“游而不击”、“袭击友军,制造磨擦”等等,并表示要彻底严查,以整军纪。当时担任十八集团军参谋长的叶剑英不慌不忙地开始演说,他以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印发的《敌伪广播》中的内容来说明:18集团军不是游而不击,而是在涞源战斗中击毙了日一著名将官阿部中将。时间是1939年11月19日。接着,叶剑英又举出国民党和荫梧勾结日伪军进攻18集团军的事实,指出到底是谁在袭击友军、制造磨擦。蒋介石觉不住气了,质问:“有这回事吗?”叶剑英随即把张荫梧勾结日寇的来往电文和信件照片,拿出宣读并当众交给蒋介石看。在事实面前,蒋唉声叹气,直拍脑袋。铁的事实,谁敢否认!
事实应该是真实的,掌握的事实应无隙可击。如有漏洞、有矛盾,这个事实是无力的。
有一年天大旱,农民李和颗粒无收。可财主不讲理,将他家中什物都搬去抵租,连一口铁锅也不留下。众人不平,青年农民阿根单枪匹马冲进财主家,夺回锅子就走。谁知财主手下人一拥而上,将阿根捆邦
起来,并叫帐房先生替他写一张白日抢劫的状纸,告到衙门。 县衙门的周师爷知道了内情,答应相救。第二天升堂,县老爷一看师爷呈上的状纸,很感奇怪,就问财主:“这状纸可是你所写?”财主一字不识却死要面子,答道:“是我自己所写。”“呸!信口开河,岂有这等事来?”“有、有、有”县老爷惊堂木一拍:“该死的东西,一派胡言,先打他二十大板!”
打了之后,县老爷又问财主:“你诬告良民,知罪否?”“大老爷,我没有罪。”“还要强辩!我再问你,你既然明目张胆,却为何要钻狗洞呀?”“啊?”财主还弄不清是怎么一回事,可县老爷却已宣布退堂了。 原来,好心的周师爷暗中帮忙,将原状纸上“明火执仗,大门而入”中的“大”字,暗暗在右上角加上一点,变成“犬”字。这样一来,事情就不符合实际:既“明火执仗”,却又“犬门而入”。所以财主落了个诬告之罪。
财主由有利变为不利,问题就在事实上有矛盾,所举事实成为了不真实的东西,最后,势必被人驳倒。
反证驳斥法
反证驳斥法是用反证法来驳斥对方谬论的一种说话方法。要运用好这个方法,关键就在正确运用好反证技巧。举两个例子说明——
1960年9月周总理接见英国记者,当记者提到“一个国家向外扩张,是由于人口过多”时,周总理指出:“我们不同意这种看法。英国人口在第一次大战前是4500万,不算太多,但英国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曾是?日不落?的殖民帝国。美国面积略小于中国,而美国人口只有中国的1/3,但美国的军事基地遍于全球,美国驻外军人达150万。中国人口虽多,却没有一兵一卒驻在外国领土上,更没在外国建立军事基地。可见一个国家是否向外扩张,并不取决于它的人口多少,而取决于它的社会制度。”
周总理用的就是反证驳斥法,你说人口多要扩张,我说人口少照样扩张,可见不在人口多少,而在制度不同。
30年代中期,茂隆皮箱行货真价实、生意兴隆,引起英国商人威尔斯的嫉妒。威尔斯蓄意敲诈,到茂隆订购3000只皮箱,若不按期按质交货,除退货外还要赔偿50%的损失。
茂隆皮箱行如期按质交货,威尔斯却说,皮箱中有木料,就不是皮箱,从而向法院起诉,要求赔偿损失。茂隆皮箱行经理冯灿接到法庭传票后,慌了手脚。港英法院偏袒威尔斯,欲定冯灿诈骗罪。出于无奈,
冯灿请律师罗文锦为自己辩护。
开庭了。法庭上威尔斯信口雌黄,气焰嚣张。罗文锦神态自如,不惊不慌。等到威尔斯讲完,他从律师席上从容站起,并从口袋里掏出一块大号金怀表,向听众展示后高声问法官:
“法官先生,请问这是什么表?”
法官鉴证后回答道:“这是英国伦敦出品的金表。可是,这与本案有什么关系?”
“有关系”罗文锦高举金表,面对法庭上所有人问道,“这是金表,已无人怀疑。但请问,这块金表除表壳是镀金之外,内部机件都是金制的吗?”旁听者齐声答道:“当然不是。”
罗文锦断续说道:“那么,人们为什么又叫它金表呢?”稍作停顿,又高声道:“由此可见,茂隆行的皮箱案,不过是原告无理取闹,存心敲诈而已。”
法官在众目睽睽之下,理屈词穷,只得以威尔斯诬告、罚款5000无结案。从此,罗文锦声名大振。
罗文锦别出心裁,来了个类比反证法就把威尔驳倒了!
2009年高考考前必看:论点、论据,一事一议出彩议论文之良方
驳斥论点
按议论的方式,议论文一般可分为立论与驳论两种。立论是证明自己的观点、主张正确,而驳论则是对片面的、错误的、反动的观点进行批驳。这也可以说是一种证明,但它是证明“敌论”错误。
驳论点,即抓住荒谬、错误的观点,用正确的道理和确凿的事实,针锋相对地进行批驳,揭出谬论同真理、谎言与事实之间的矛盾,达到明辨是非,澄清认识的目的。这是驳论中最常用的、格外有效的方法。因为,论点是一篇议论文的“灵魂”、“统帅”,论点一经驳倒,整篇文章也就站不住脚,“溃不成军”了。
驳论点,有三种方式:
第一种:直接反驳。抓住错误论点的要害,分析它的谬误,或者分析错误论点的危害性,用它已经造成或可能造成的后果,揭示它的谬误。 第二种:间接反驳。提出一个与错误论点截然相反的新论点,并对此作充分论证。正确论点一经成立,也就驳倒了错误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