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军仪仗队
高大、挺拔、威武、帅气——这是我对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的印象,平时只能在电视中看到他们的英姿,现在我却来到三军仪仗队训练和生活的地方,与他们近距离接触,来上我的第一节博识课,我的心里即兴奋又好奇。
走进队史馆,看着图片和展品,我对仪仗队有了进一步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组建于1952年,主要担负迎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及纪念、庆典等重大国事活动的仪仗司礼任务。三军仪仗队自建队以来,先后圆满完成了外国首脑访问,香港、澳门回归政权交接仪式升国旗,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国旗升降、颁奖等3000多次仪仗司礼任务,被中央军委授予“军旅标兵”荣誉称号,赢得了国内外公众和舆论的广泛赞誉。
礼仪是一个国家文化的精华,军人执行的国礼、军礼更是一种精粹。为了展现国威军威,仪仗官兵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仪仗兵,就必须经历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从合格军人到合格仪仗兵的两个转变。每个战士都要经过精神、体力、心理和生理上的艰苦磨练。虽然没有亲眼看到仪仗队训练,但观看的录像片却真实反映了训练生活的艰苦。为了保持头颈挺直,在领口上别大头针;为了保持军姿挺拔,在背上绑T型木架;为了让踢腿更有劲,在小腿上绑沙袋;为了训练神采奕奕的眼神,在迎风迎光的条件下训练40秒不能眨眼、不能流泪。到了冬天,在人们穿上厚厚的羽绒服的时候,他们仍然穿着单薄的衣服训练,依然被汗水浸透,身上热气腾腾,头发上的汗水都冻成了冰溜子,可见训练的强度之大。
再有就是他们的宿舍,屋内物品摆放的极其整齐,连一个小小的水瓶都要靠着窗户摆成整齐的一列,被褥就更别说了,那被子根本就不像人叠出来的,正正方方,全都一样大。
这次博识课给我带来的收获可真不小,一定要学习军人那种不怕苦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为了一个国家的脸面,舍弃自己的青春,刻苦训练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