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柯察金:保尔是一个自觉的、无私的革命战士,他总是把党和祖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那血与火的战争年代,保尔和父兄们一起驰骋疆场,为保卫苏维埃政权而努力奋斗,同外国武装干涉者和白匪军浴血奋战,表现了甘愿为革命事业献身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在那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艰难岁月中,他又以全部热情投入到和平劳动之中。为了革命,他甚至可以牺牲爱情。他爱丽达,但受《牛虻》的影响,要“彻底献身于革命事业”,所以按照《牛虻》的方式来了个不告而别。在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后,他生命的全部需要,就是能够继续为党工作。保尔在人生各个方面都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他坚贞不屈;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他勇往直前;在与吞噬生命的病魔的搏斗中,他多次令死神望而却步,创造了“起死回生”的奇迹。尤其是他在病榻上还奋力向艺术的殿堂攀登的过程,表现了一个革命战士钢铁般的意志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
保尔敢于向命运挑战,自强不息,奋发向上,有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他是伟大的,也是平凡的,他是在革命的烈火中逐渐历炼成熟起来的钢铁战士,是一个有血有肉的、让人感到亲切的榜样式人物。
冬妮娅:
冬妮娅是保尔·柯察金少年时代的爱人。冬妮娅是林务官的女儿,一个纯情美丽的乌克兰少女。她开朗活泼,不厌恶贫穷,性格也很温和。她是在偶然的相遇里认识保尔柯察金的,由于他的倔强和热情,她不自觉地喜欢他,而爱他。她与率真少年保尔·柯察金相偎在宁静的湖畔,尽情享受着属于他们初恋的时光。没有阶层贫富的界限,对残酷的现实生活一无所知。但由于阶级出身的关系,她没有和当时许多的青年一样去参加保卫苏维埃政权的伟大斗争。后来,保尔在成为一名布尔什维克后,他对冬妮娅的一些小资行为感到不满,决定与她分手。最终冬妮娅嫁给了一名铁路工程师。
冬妮娅对爱情的追求明朗热烈,性情也活泼,仿佛灿烂春光中的一朵玫瑰,刚刚盛开,沉醉于爱情和世界的幻想,对所有的美好充满了爱恋,信任。全然不知地狱的火焰已经快要冲出晃动的地壳,烧毁她拥有的一切,烧毁她的未来。
丽达:
丽达,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是保尔深爱的对象;漂亮、机智,打扮简单而干练,心地善良而坚定。她酷爱工作,善于出谋划策,能够积极应对突发事件,不让私人的感情影响工作大局。她爱憎分明,热爱自己所信仰的共产主义,与保尔志同道合,配合默契。因为丽达的哥哥造成了保尔的误会,丽达最终没有与保尔在一起,而保尔再见到她时她已经结婚并且有了一双儿女。
朱赫来:
水兵,俄罗斯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省肃反委员会主席,军区特勤部副部长。
朱赫来是一个老布尔什维克,他身体宽大而结实,平时不苟言笑,言语简单明了,但生动易懂。他喜欢聪明的孩子,善于循循善诱,把深刻的道理用浅显的言语表达出来,在和保尔一起生活的时间里给他讲了许多革命道理,传授了许多革命知识,对保尔思想的成长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且他无私,愿意将自己的本领教给他人,不会想到做任何的保留,同时善于
结交他人,关心他人,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富有魅力,遇事沉着,有主见,认真负责,雷厉风行,组织能力强,善解人意,对朋友能够雪中送炭,给予实际的帮助。他自己所走的道路十分了解,对做敌人有火一般的愤怒与憎恨,不屈不挠坚决地和剥削者做顽强的斗争。朱赫来整个人就像一棵多年的结实的橡树有力而坚定。
谢廖沙:
谢廖沙是保尔·柯察金童年时的朋友,是一个调皮的男孩子。少年时期,谢廖沙像普通的男孩子一样,他也会淘气、会倔强,甚至有点反叛。谢廖沙和保尔一起捉弄神父。在保尔被神父赶出学校的时候,谢廖沙还是没有勇气与好朋友一起承担一时调皮犯下的错误。青年时期,苏维埃政权建立后,他加入红军,并成为共青团乌克兰区委会书记。具有高昂的革命热情和自我献身的精神,后在一次战斗中不幸中弹身亡。在与敌军的抗争中,他充分显示出了自己顽强不屈的意志,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年轻人。
作品简介: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长篇小说,于1933年写成。小说通过记叙保尔·柯察金的成长道路告诉人们,一个人只有在革命的艰难困苦中战胜敌人也战胜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才会创造出奇迹,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
作者简介:
尼古拉·阿耶克塞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1904—1936),苏联著名无产阶级革命作家,出生于乌克兰一个普通工人家庭,12岁开始劳动生涯,15岁加入共青团,参加过保卫苏维埃政权的国内战争。1920年因伤重转业,投入到经济建设的潮流之中,先后负责过团与党的下、中层领导工作,是苏维埃“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在伤病复发导致身体瘫痪、双目失明后,他走上了文学创作的道路,1935年获得国家最高荣誉——列宁勋章;1936年逝世。一生著述不多,其中最著名的作品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