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考察任务结束后,我即随省考察组前往济南参观学习,我们一行驱车在山东东中部的高速公路上急驰,暮色时分到济南,当晚住济南宾馆。紧张的考察结束后,我们决定安排一点时间来游览济南的一两处景点。
童年时我从小学课本中读过济南,青少年时代从各类史书、文学书中熟悉济南,我对齐鲁豪杰有许多神往,许多敬仰。如今有幸真的到此一游,心情是非常激动的。我知道济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杰地灵,然而真的到这片心仪己久的热土上一站,却感到以往学的那些知识是多么浅薄,多么微不足道,一种小孩子站在巨人面前的惶恐无知油然而生。我有一种按捺不住的心情,恨不得立即投入济南的怀抱,轻轻撩开那神秘的一角,以酬夙愿。
我们到旅行社很快就办好游览手续,请了个资深的国导陪我们。国导是位美丽的济南姑娘,讲得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当国导姑娘得知我们行程紧张,时间有限,希望劳逸结合,重点游一两处经典景点的意图后,她建议我们先去游览济南八景之首的“锦屏春晓”,然后再看名闻遐迩的趵突腾空。我们同意后车子立即就出发了。
车停在距离济南市东南三十里的山下,原来济南著名的风景区八景之首的“锦屏春晓”就在龙洞山。满眼纵视,只见这里山势壮绝,风景奇丽。国导姑娘笑着告知“锦屏春晓”就在风景最佳的“独秀峰”处。进入景区,只见这里周遭群山环抱,危峰壁立,层峦迭障。国导姑娘让我们猜独秀峰上的“锦屏岩”有多高,虽然大家为了不冷落红颜而踊跃作答,但谁也没有作答正确,想不到“锦屏岩”竟然高达八十余米,象一道巨大的天然屏风。危岩周边杨柳垂青婀娜,松柏苍翠欲滴,各种灌木密织如黛。岩壁上繁花争春,芳草凄凄,鲜苔茸茸。明代文人刘敕曾在这里赞叹道:“丹碧点缀,晓霞掩映,绚若锦屏”。 进一步深入景区,景点多多,令人渐欲迷乱眼,实在是看不过来。大家就开始怪爹妈不争气,怎么不给孩儿多生两只眼。想起来造物主也是很不公平的,凭什么给马王爷那小样儿安了三只眼,而灵长类的高级动物人类才长区区两只小眼?真是神眼看人低啊。现在时尚的是动不动就怀疑别人动了自己的那块酸奶酪,动不动就劝人用第三只眼看人看世界,一时文坛流行了时髦的跟屁虫作派。但是,那第三只眼还在上帝手里怎么办呢?而那块酸奶酪偏偏是上帝偷吃了又怎么办呢?唯有聘律师为民请命,民告官维权啦,状告上帝可是天下第一案,够酷够时髦的啦。
国导姑娘在轻松的说笑中用规范的导游词指引我们继续观赏,她用手指着前方告诉我们,龙洞山分东西龙洞。我们犀利的凡眼透过云岚雾霾的迷朦,只见东龙洞挂在高高的悬崖上,其位势难以攀登。相传有“金瓶”、“春晓”两洞,每逢立春这天,有阳气冲出,干叶枯草随风飞扬。专门在立春这天来此观景的善男信女众多,据说见者必生男孩,而且福大造化大。转头回望西峰悬崖,
西龙洞就高悬在上,洞壁镌有佛像,洞顶遍地丛生艳丽的钟乳石花。再往下看龙洞深谷,顿感鬼神莫测,阴气逼人。国导姑娘告诉我们,龙洞深谷中,原建有“寿圣院”,结构古拙纯朴,但却让人感到金碧辉煌。远眺院内只见银杏葱绿,松柏苍翠,似乎还依稀残立着不知什么朝代、嵌刻着什么天书的古碑数方。刀削双壁似的深谷若祥龙盘曲蜿蜒,涧内长年有淙淙泉出。抬头只见悬崖上古木参天、山花烂漫、蜂蝶起舞、众鸟逐欢,俨然一幅叫人拍案惊绝的写意水墨画。
此时,我突发奇想:代表知音的形象大使老伯牙如果此刻正襟危坐崖顶,又用家传破琴弹起那首自以为阳春白雪的高山流水觅知音的陈曲滥调,不知是否还有知音可觅,是否仍然和者必寡呢?殊不知,往事越千年,换了人间,如今红尘浪重的新生代用得是钢琴、电子琴、西洋乐器和改造后的民族乐器,听得是豪华歌剧院的大型交响乐和大型音乐会,还有美声、民族、通俗和原创唱法崩出的二声道、四声道、五声道的立体声、环绕声,还有那野兽派、摇头派、呻吟派、说讲派、疯狂派、神经派和太空派所催生的DJ、的吧、OK厅和醉生梦死的靡靡之音。老伯牙不与时俱进赶上趟悠着学着点,恐怕又要知音难觅,孤独地等待下一个千年轮回喽。我又再想,如果深谷中住着一位汉唐时代的隐士,那化石般的老古董在夜幕垂帘时分,该不会春心荡漾耐不住寂寞,乘无人监管之机飞身的士或摩的,直奔娱乐场所,混迹歌厅、舞厅,抱麦狂嚎一曲《你是我的情人》吧?隐士可能己明白,与其萎缩困死在人烟罕至的僻壤荒野腥腥作态,还不如闪电般迅忽地潇洒一回闹市来得壮怀激烈。
在这美丽的仙山胜景,漫无边际的胡乱穷思、毫无顾忌地放飞遐想,我感到洗涤后的心灵是那么纯静自由,脱胎后人性是那么挥洒反朴,真有隆冬围炉夜话剥桔吃肥蟹的温馨,大有身处酷暑沙漠饮凛冽甘泉的痛快,更有浩气扶摇把酒问青天的淋漓酣畅。我情己幻化于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欲乘风归去,不知今夕是何年。
“锦屏春晓”的美景使大家无限流涟驻足,深叹济南人祖坟冒烟、前世修善,竟胆敢出生在这仙界都嫉妒的地方。用沈阳人的话叫着贼好贼幸福。如果陈胜还在世,一定又要高喊那句险些获诺贝尔和平奖的世界名言:“济南人,宁有种乎!”流涟归流涟,但是时间不允许,只得痛别“锦屏春晓”,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个景区趵突腾空。
趵突泉,被誉为“天下第一泉”,在趵突泉公园西侧,位于济南市区中心,南靠千佛山,东临泉城广场,北望大明湖,面积158亩,是以泉为主的特色园林。值得一提的是趵突泉公园的南大门,布置得富丽堂皇、雍容华贵,大门上的横匾“趵突泉”蓝底金字,是清朝乾隆皇帝的御笔,有人誉为中国园林“第
一门”。与这门合影留念的游人很多,我们理所当然地也在门前留下千古倩照。 据国导姑娘讲,济南以“泉城”而闻名,前几年由于过度开发使用地下水,趵突泉经常陷入季节性停喷的窘境,曾有一度泉眼干涸,无水可冒,险些将名闻中外的文化景点毁之一旦,如果真是那样,济南人就不好向全国人民交待了。还好及时地采取往地下注水的措施,加上民众的积极配合,趵突泉终于起死回生,重新喷出泉水,恢复旧貌。我们顺着古青砖铺就的路蜿蜒而入,地表不时
涌出泉水,不小心皮鞋就变成水鞋了。国导姑娘指着地上不断冒出的泉水,兴奋地说,这几年地下泉水丰富了,现在即使到了枯水季节,趵突泉仍然泉水如喷,人对大自然好些,大自然是会懂得感恩回报的。我听了姑娘的话深有感触,人类为什么要吃饱饭没事干,整天无休无止地疯狂地征服掠夺大自然,人为地破坏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呢?大自然养育了人类,人类却恩将仇报,不断伤害大自然,人类实在是做得太过分了。如此以往,不知罢手,人类就应该是地球上第一个应该淘汰的物种。凡人有的毛病我也深染其疴,这就是感情脆弱、多愁善感,今闻如此而已的小事,竟然也思绪万般,触情唏嘘,实在是位轻言微,杞人忧天,徒留伤感啊。
很快,我们就走到了趵突泉主景。只见趵突泉水分三股,昼夜喷涌,水盛时高达数尺,雄豪绮丽。水中矗立的石碑,上书“趵突泉”三字,为明代书法家胡缵宗所写。清代康熙皇帝南游时,曾观赏了趵突泉,兴奋之余题了“激湍”两个大字,并封为“天下第一泉”。趵突泉边立有石碑一块,上题“第一泉”,其色为墨绿色,为清同治年间历城王钟霖所题。景区内各个朝代不同人物的题字很多,这些字的主人大概不会想到,他们虽然已经零落成泥碾作尘,但他们漫不经意所题的字却作为书法、作为文化、作为历史成了中华民族奉献给全人类的宝贵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