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移,要绝此下作也难啊。
话扯远了,我们还是看泉吧。只见泉四周多小泉,有的像鲤鱼吐泡,有的像串串珍珠,有的像绽开的珠花,把三窟的瀑流衬托得更加气势壮观。记载趵突泉的历史文献很多,从介绍中得知,北魏郦道元曾就趵突泉在《水经注》上载:“泉源上奋,水涌若轮”,“声若隐雷”。清代文人蒲松龄曾写过一篇《趵突泉赋》,做过生动而逼真的描绘:“吞高阁之晨霞,吐秋湖之冷焰”;“漱玉喷花,回风舞霰”。国导姑娘如诗人般地告诉我们,这泉,不论白天还是夜间,春夏还是秋冬,都呈现出不同的景观。夜间,大气澄清,月光明澈,波浪鼓荡,满池的“碎玉”,闪闪发光。冬天满池的水荇,纵横缭绕,翠色盈裳,柔润的水气四处弥漫。
听着国导姑娘的解说,我猛然想到了老舍先生当年描述趵突泉的笔意:你立定呆呆的看三分钟,你便觉出自然的伟大,使你再不敢正眼去看。永远那么纯洁,永远那么活泼,永远那么鲜明,冒,冒,冒,永不疲乏,永不退缩,只有自然有这样的力量!冬天更好,泉上起了一片热气,白而轻软在深绿的长的水藻上飘荡着,不由你不想起一种似乎神秘的境界。老舍先生在茶馆品茶竟然还能想到为趵突泉写上几句遗世美言,真是太有才了。
我们游着游着不觉天色己晚,虽然游兴未尽,却也只能抱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趵突泉。第二天早晨我就离开济南前住北京了。
我就这样第一次到了城在仙境里,人在花园中的济南,圆了儿时的梦。虽然我看到的,听到的都只是济南博大精深历史的冰山一角,但是,我仍然要说:济南,你是中国的骄傲,也是历史的骄傲。这里人文荟萃、名贤辈出、风景优美、古迹众多。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近代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彰显着济南人不屈的意志。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济南,我挥之不去的热土,我还要再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