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龙山游记
海龙山游记 海龙山位于关山林场深处,因是海龙圣母的道场而成为周边县区信徒们心中的圣地,久负胜名。2015年8月25日(农历乙未年7月21日),海龙圣母成仙吉日,应护林员兄弟海龙之邀,和家人、堂弟一家人、发小刘及朋友老杜等9人,早7时出发前往海龙山。一路雾气沉沉,行至关山,天气放晴,层层叠叠的山恋,一片片不同叶色的树林把关山打扮的色彩斑斓,沟底红瓦白墙的农舍和层层的农田把关山点掇的分外妖娆。植被在露水的浸淫下纤尘不染,象个刚出浴的贵妇,清新、自然,不由得叫人驻足欣赏,尽情拍照,呼吸清新的空气。我们走走停停,不觉得已到了兄弟的驻地磨坪村,兄弟早就在大门口恭候,高兴、热情溢于言表。 简单寒暄之后,在海龙兄弟带领下,我们趁天凉向海龙山进发。这是一条刚铺了矿道碎石的山路,一直通往密林深处。路很窄,部分路段很陡,不时还停靠着几辆小车,车行进的很慢,正好可借此欣赏美景,采摘野果。林越来越密,山越走越高,沿途路边树木到处能看到砍剪痕迹,路也是刚整修不久,看来是信徒为方便车行而做的。快到山顶处,走过一个隘口,地势变得较为开阔平坦,在中心的小山丘上,修建着一组建筑,不停传来鞭炮声,应该就是传说中的海龙圣母庙了。平坦的地方停着十几辆小车,人多了起来,还有
1处摆水果的地摊。寺庙是个四合院,面南而建,比周围高,规模宏大,古朴典雅。周边山头环抱在寺庙周围,形似莲花,山峰翠墨相间,清静瑰丽,美不胜收。“圣母殿”位于四合院上房,内塑泥像待绘,有道人在做法事,香客信徒有序朝拜,络绎不绝。
沿着寺庙东南一条小道,一会走进了草原,杂草丛生,山花朵朵,蜂蝶乱飞,叫人情不自禁的深吸一口,清淡幽香、沁人心脾。一会进入了森林,摇曳多姿的林木昂然挺立,充满生机。繁木菁林,疏密有致,美而神秘。走过几处崾岘,森林越来越密,路通向沟底变得越来越陡。最后走到一处悬崖边,垂直向下,非常陡峭,没有防护索,只能一个人慢慢的攀爬而过,稍不留神,就会掉入沟底,惊险刺激,多数人到此因险返回。我们一行互相鼓励,互相照应,全都下到崖底,向西行不远,即有溪水流下,清澈见底,青苔翠绿,沿小溪而上,在高崖处依山就势,有一个4米见方的洞口,潺潺流水从洞口溢出,传说中的“海龙洞”和“海龙泉”终于到了。海龙洞洞口较大,向内行10米,洞口变小变窄,小溪穿洞而出,大小水潭相连,上架浮椽(树杆),弯腰方可前行,洞内清凉,洞壁凹凸不平,千奇百怪,洞中有洞,曲径通幽,行30多米,洞变得小而窄,需爬行进入,遂折返出。
在洞口稍做休息后即原路返回,路虽陡险,但一行人相互搀扶,说笑之间已回到了海龙庙,我最担心的受过腿伤的老杜,今天也感觉活动开了,筋骨活络了。行走山路使人饥肠辘辘,恰海龙庙东边不远处有三间房,备有斋饭,我即与老婆等到斋房吃了些斋饭,出来见人们都头向南天观望,神情虔诚,海龙兄弟跑来说“快看天上出现了祥云”,我抬头一看,果然在天空中看到一个形似龙的灰云,缠裹有一片五彩云朵,灰云变幻,一会变成了平台,但五彩云朵一直显现。神乎,灵乎?离开海龙山往回走,转了几个弯,半路停车观望,天空没了其他云朵,但祥云仍在,而且更加清晰。走一程再看,仍在。
中午1时,我们回到了海龙兄弟的护林点,也是个四合院,还养了几只乌鸡和2只鹅,我们把饭桌摆在院子里,喝啤酒间,邻居农户已把煮熟的面条端来,老婆和弟妹汆汤,我们狼吞虎咽,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坐会。太阳偏西,采摘野果子的时间到了,沿山沟向西走,上了一段坡,来到了一个较大的台地,台地荒芜,系关山林场有计划易地搬迁户的耕地,台地边树木茂密,青色的山李子、金黄色的山梨、还有不知名鲜红欲滴的野果子挂满了树枝,压弯了枝头,伸手可摘。我们争抢着拍照、采摘,边吃边摘,捡好的摘几棵,又跑到别处摘,累了坐在软软的草地上吃着笑着,不时打打闹闹,兴奋无比。这些野果子虽没有种的好吃,但是天然生
长的,有一种天然纯朴的味道,这种味道是平时很难品尝到的味道。吃好了,袋子摘满了,人被果子吃醉了,树上再多繁多好的果子也不想摘也没处装了,躺在草地上不想动了。 再次回到护林站院内,我们在道别之前,和海龙兄弟坐了坐,喝了一箱啤酒,唠唠家常。说话间,感到海龙兄弟在护林站9个多月,变化真大,说话稳当多了,大话没了话也少多了。在工作上也认真了,有了责任意识,对家庭也有许多打算和想法,顾家了。海龙兄弟到海龙山护林,是巧合还是命运使然。对于海龙兄弟,我们的到来他是非常高兴的,但热闹过后,朋友离去,海龙兄弟会失落,会彷徨,但路总要自己往下走,该干的事还要干,适应了就一切都顺了。但愿海龙兄弟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海龙圣母原籍陕西长武人,后因灾荒所迫投亲灵台县横渠李家,一生勤学医道,治病救人无数,后修行,明靖季7月21日成仙,是陇东地区得道成仙的为数不多的仙家之一,庇佑周边民从免遭灾祸之苦,有求必应,香火旺盛。我小时候就听过关于海龙圣母与“姑姑等”的传说,今日在海龙山圣地又见祥云,真幸运事也。
海龙山没有大山险崖,奇峰异景,游人很少,多为虔诚的香客和圣母“亲戚”。当我们远离城市的喧嚣,来到这幽静美丽的地方,没有沿途的拥堵,少了景点人满为患的拥挤和吵闹,更没有商业挤占景点的遗憾和垃圾成堆的臭气,只
远离城市亲近大自然寻找一方净土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奢望。人间净土和向往的桃花源又在哪里?美丽的海龙山,这里也许会成为你的天堂!来到这里你是否会流连忘返呢?
附:正月探望海龙兄弟记
大年初七请了一天假,和几个发小、堂弟8人到关山林场海龙林站探望过年守在护林岗位上的兄弟海龙。 幽 静的山谷、积雪的林海、清澈的山泉/,真叫人心旷神怡。八仙访友,兄弟情深,友情难得,吃山珍品烈酒,热闹非常,有此朋友,快意人生。兄弟一时意气用事,率性远离城市和朋友,独居深山陋室,再无亲人之唠叨,也无同事领导之杂音,无丝竹之乱耳,无红尘之劳心,占山为王,唯他独尊,无不快哉。兄弟海龙处在闹市区没经得住诱惑/现住在深山但愿能耐得住寂莫。八仙者本人及贱内、红红等生、明生、常世、建子、雪峰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