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 班主任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班主任的眼睛
班主任一招鲜演讲稿
——班主任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在这春风荡漾、春韵迷人的季节,能够参和大家一起开怀畅谈,倍感荣幸;我将与大家分享的是《班主任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一句话道出了教育的真谛,那就是教师要让学生远离鄙视和讥笑,在教师的心灵天平上,给每个学生同样重量的砝码。特别是班主任,不仅要多给学生一些关爱,更要长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我班的刘一凡同学,上学期刚从河南转来,因父母常年流动打工,居无定所,所以当时的他上课基本不听,作业基本不做,学习基本不会,坏事基本不落。对一次次严厉的批评无动于衷;对一次一次耐心谈话,如云烟过耳;甚至在科学课上与老师顶了起来,忍无可忍的我拨通了家长的电话,暴怒的家长当着我的面,在孩子的脸上打出了两个红红的掌印,孩子喷火的眼睛透出了委屈和怨恨。
失败的教育方式让我反思:假如我是孩子,我希望老师怎么办?假如是我的孩子,我又会怎么办呢?公交车上两位家长的谈话又萦绕在我的耳边;“现在的教师,见面没别的事,就知道挑孩子的毛病。”一语惊醒梦中人,我为什么不能长出一双发现学生美的眼睛呢?
于是我开始关注并收集刘一凡身上的优点,我发现这个孩子非常爱劳动,不怕脏,不怕累。我再一次怀着欣喜的心情给家长打了电话,说了孩子在学校爱劳动的表现。赠人以言,重于珠玉!第二天我被惊呆了,我看见这孩子一下课就在班里到处捡学生不小心掉的碎纸片,
特别认真,我及时表扬了他,要求大家跟他学习。当时,这孩子的脸都红了,特别高兴,眼中露出了久违的感激和信任。如今的刘一凡同学各方面进展神速,课堂上多了一只举起的小手,课间多了一个爱劳动的身影,我的身边又多了一只欢快的小鸟。
班主任是班级的管理者、教育者、指导者。要做好班主任工作,一定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因为每个孩子都是多姿多彩的,每个孩子都是百花园中的一朵鲜花。我们既要发现鲜花的美丽,又要精心呵护和培育,给学生自信和希望,在构建和谐班级中,让学生拥有一个最美丽的世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