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喝彩
坐在写字台前,手里拿着体育测验成绩单:铅球70分,800米75分,100米50分......实在不忍心看下去了。唉,再想想自己一米六十的身高,想想同桌,说真的,越来越懊恼。行了!不看了,我抽出一本《简·爱》,心不在焉地翻了起来。渐渐地,矮小、卑微的简爱让我产生了同病相怜的感觉,难道,我们就没有些能让自己骄傲的东西吗?
下午,走在回寝室的路上,下着雨,银杏页簌簌落了一地,叶面上盈满了雨水,它在为我哭泣吗?头顶上是灰沉沉的天,它在为我感到难过吗?
浸着茫然的泪水度过了夜晚,第二天一到教室,却被几个同学叫住了:"阿杜,快来看一道题。"我走过去,是填写诗句"阁中帝子今何在"的后面一句。"是槛外长江空自流吧。"我说,"那是王勃的《滕王阁诗》的最后两句,这里还有个故事呢,......"我滔滔不绝地讲着,却不知周围已引来阵阵感慨:"强,真强!""你好厉害啊。"哦?是吗?我很厉害?我很疑惑,我到底是很没用还是真的很不错呢?
窗外停止了淅淅沥沥的雨声,只有楼壁还滴着水,"叮咚,叮叮咚。"我听得有点出神,但我依旧见不到乌云外面的阳光,我也疑惑阳光是否会真的出现。
"告诉你哦,喂!想什么呢?"前桌同学将我的思绪从雨天中拉了回来。"怎么了,什么事?""告诉你哦,可不要太激动。这次数学竞赛,你获了二等奖,那可是全国级别的呀!唉,哪像我,天生没有一点数学细胞。有你一半就够了......"对了,那是四月份的全国竞赛,现在有结果了,而且还是二等奖。这就是我的价值吗?我的价值?我有价值??让我的成绩来证明,对了,其实我并非不优秀。
眼前的书桌铺满抹抹暖暖的光。抬头,乌云已散,天正在对我微笑。
我轻轻舒了一口气,走到教室外,银杏叶伸展着她扇形的身躯,黄灿灿的,呵,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忽然想起简·爱的一句话:"我渺小,我孤独,但当我们的灵魂走过坟墓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我们都一样。我们都有闪光之处。"
是的,我们都有闪光之处,就让我们为此鼓掌,为自己喝彩!
为自己鼓掌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成功的关键在于自己树立信心的桅杆,不能自我欣赏的人是最容易被人左右的。--题记
生活总是以微笑向人们招手,却又总是以坎坷向人们挑战。胜利地走过一条荆棘丛生而又坎坷不平的路,却也不一定赢得鲜花与掌声。因此在艰辛与寂寞的行程中,就需要学会为自己鼓掌。这也是我在前进路途中的感受。
过去的一年里,我初次承担了毕业班的教学工作。面对如龙似虎的学生和胜券在握的老教师,我倍感困惑,很有一种被赶鸭上架的感觉。然而想到退却,我旋即否定了。爱因斯坦的"第三只小板凳"、 达 芬奇的画蛋经历、莫泊桑的退稿都无一不在提醒我:信心是成功的前提,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的人是做不成任何事情的。因此,我想,没有必要羡慕别人而怀疑自己,应该果敢地站起,用信心的火把,照亮自己的前程。于是,我欣然接受了,而且干得如火如荼。对此,别人看似平常,但我为自己的信心鼓掌。
信心是精神的桅杆,靠着这根桅杆,我挑起了家庭与事业的双副重担。爱人从事法律工作,家只是他栖息的巢。孩子未满三岁,吃喝拉撒全需照料。我在家则一日三餐、洗洗涮涮、围着孩子团团转;在校则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连轴转。每日往返于学校与家庭之间,难得片刻喘息。我感到自己就像一只被抽打的陀螺,不停地旋转;又如一棵巨石下的小草,顽强地生长。为了让耕耘的土地长出一片绿色,我以宽厚的笑容容纳了一切:品尝过失败,包涵过误解,接受过批评,忍受过冷淡......对此也许无人感叹,但我为自己鼓掌,为我的信心支撑下的坚韧与顽强。
生活在充满竞争的社会群体中,每个人都希望演绎出辉煌的成就和不平凡的个性,希望赢得别人的赞许和掌声。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登上灯光闪烁的领奖台。有些人为此嗟叹自己的渺小与平庸,我想这大可不必。因为鲜花和掌声只能肯定某些人的成就,却无法否定多数人的价值。只要你踏踏实实的表现自我,实现自我的价值,那麽便会放射出生命的光彩,你完全可以骄傲地为自己鼓掌。
为自己鼓掌,不含半点矜持与矫饰,也绝不是自我陶醉,而是一种超脱而又高昂的人生境界。为自己鼓掌,不要在意别人的目光,切记住,你就是你生命中最好的欣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