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北京诗歌体裁作文
城关二小 陈丽芳
是山是水是诗是画是家乡。
谈起我的家乡,一时要说出她的好,也模棱两可,道不出一个所以然来。她群山环抱,绿水相依,风景如画,景色迷人。
家乡,是一个完美解释自然生态,风土人文的净土。这里,不仅集自然,人文、生态景观为一体,而且也架构了红色。、儒道、土司、龙狮文化。是旅游的胜地、避署的天堂。 在树木的掩映下,一片充满生机、和谐的景色,万紫千红的鲜花朵朵争奇斗艳,密蜂和蝴蝶在花间盘旋,好一派鸟语花香。这可真所谓“我温梦的故乡"又可谓“是山是水是诗是画是家乡’’。
人文荟萃英才辈出
家乡,因人而美,而我们,因她而骄傲。在遥远的历史深处,宋钦,傅玉书等人更增加了家乡历史的厚重。据《贵州历史名人》一书记载,宋钦,族名宋阳举,今贵州瓮安猴场人,于元朝至正年间从猴场迁居顺元城,也就是今贵州省贵阳,宋钦在任期间,对元,明两翰的发展均建功勋,。 宋钦的堂弟,宣慰使霭翠与爱国女杰、奢香结婚,奢香是明代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她率领贵州人民积极开
修驿道,建立驿站,沟通了内地与西南的交通,增强了贵州与中央及内地的联系,促进了贵州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
在清伊乾嘉时期,家乡还出了一家三大儒的傅龙光、傅玉书、傅汝怀。其中的傅玉书尤其才华出重,他是清代著名戏剧家、史学家、文学家和诗人。创造了贵州文化史上四个第一的奇迹:辑贵州第一套诗歌集成;编写贵州第一个剧作,写贵州第一部私家方志;为贵州第一个诗文兼擅直。其剧本《鸳鸯镜传奇》,是清代贵州仅有的两部传奇之一,首开贵州戏曲创作之先河。他的《桑梓述闻》10卷,记载了家乡各方面资料,成为家乡私人编写的开始。傅玉书在诗、史、戏剧等方面的成就对当时家乡以及贵州文学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家乡的历史还包含着革命的家乡,中共早期共产党员冷少农烈士就出生在这片热土上,他为中国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里,有着“伟大转折前夜"猴场会议遗址及红军长征强渡乌江天险的战斗遗址。我仿佛从他们的伟业中滴晰地望见了所有人自豪的表情。此刻,我傲然地屹立在她的怀抱中,我高扬着头,泰然地环视着她的一切,包含着她的柔美、温情、坚毅与执著的土地。
欢快的节日 炫丽的舞蹈
家乡的人民,热爱生活,民族节日活动丰富多彩,民族
服饰鲜艳夺目,民族歌舞更是美不胜收。斗牛赛马、吹芦荃、赛龙舟、耍龙灯。
每当到了民族的传统节日,各民族都穿着盛装,庆祝属于他们的节日。经过数百年的历练和创新,猴场龙狮艺术己表现出自己独有的特色,每到春节期间,人们都会穿上鲜艳夺目的龙狮服饰,以此庆祝丰收,祈求欢乐、幸福和希望。他们正月初九“出龙",十四夜“化龙",其间5天则舞龙拜年,过街游、祈祷送财,人龙共乐,十四夜是化龙之夜,又是元宵佳节,远近县市,相邻村寨、驱车步行,洋溢着欢乐、 储满了吉祥,庆祝丰收景色,祈求岁岁平安。文人的笔墨挥写不尽这份独属于她的壮美。也许她一直很平凡,但她却有着独属于她的秀美。
纯朴民风 高尚道德
家乡的人民,有着纯朴的风格和善良的性格。记得那一个傍晚,妈妈叫我去超市给她买味精,可我刚下楼没多久,我就看见了一位白筷苍苍的老爷爷弯着腰,摆弄着井盖,我迷惑不解,不禁想到:这位老爷爷可真奇怪,大晚上的,摆弄井盖干什么呢?哦,我知道了,他一定是在偷井盖!于是,我走近一看,他原来正在把弄歪的井盖移回原处………突然,四边传来了路人们的叫喊声:“老大爷,我来帮你吧! “老大爷,小心啊!"这时,我心想啊!家乡的人们道德可真高尚啊!
独特迷人的朱家山
家乡的朱家山,景区内森林密布,处处古朴清幽,峡 谷天成、美景胜过天堂;溶洞交织、环环鬼斧神工,湖泊水平如镜,映照天人合一;松涛林海,拂如
我爱家乡北京诗歌
茵草坪;四季林相,变化五光十色。
景区西面马头山下的冷水河,蜿蜒曲折,温柔平静,像 一个羞涩美丽的村姑,沿冷水河上行,小径绿草如茵、穿行其间、花香袭人。溪流两岸,有的树枝弯曲插入水中,形似渔人垂钓;有的树干弯腰横跨水面,形成天然木桥。转过一个沟岔,一潭绿水映入眼帘,潭水清凌凌、绿茵茵,蓝天、白云、森林、游人,全映在水里。这里,到处充满勃勃的生机。
我爱家乡
我的家乡,没有那弥漫着古典气息的老北京醉人,也没有那洋溢着物质气息的上海那般诱人,但她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民族风情,有着如临画巷,引人入胜的山川河流。
我想:明日的家乡必定乖风破浪,更上一层楼,必定坐更加完美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等待明日的家乡,绿草茵茵、风景如画,她,将会是那么美丽、坚定!
家乡,我爱你,我要歌颂你的美丽,我要赞美你的文采!把你的气息传遍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个人都能够感受到你的
美丽。我爱你,我的那美丽的家乡——瓮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