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家乡——北京
我的家乡在祖国的心脏——首都北京。我出生在北京,我从小就生活在北京,这里有绵延万里的长城,高大雄伟的天安门,还有很多皇家园林。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中央直辖市、中国国家中心城市,中国政治、文化、教育和国际交流中心,同时是中国经济金融的决策中心和管理中心。、北京与西安、洛阳、南京并称 "中国四大古都",拥有6项世界遗产,是世界上拥有文化遗产项目数最多的城市,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 悠久的历史文化。北京是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北京在历史上曾为六朝都城,在从燕国起的2000多年里,建造了许多宏伟壮丽的宫廷建筑,使北京成为中国拥有帝王宫殿、园林、庙坛和陵墓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的城市。其中北京故宫,明朝时叫大内宫城,清朝时叫紫禁城,这里原为明、清两代的皇宫,住过24个皇帝,建筑宏伟壮观,完美地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古典风格和东方格调,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现存最大的宫殿,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天坛以其布局合理、构筑精妙而扬名中外,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的地方。四合院是老北京城最主要的居民建筑,一座座青瓦灰砖的四合院之间形成的窄巷,就是著名的老北京胡同。北京的宗教寺庙遍布京城,现存著名的有:佛教的法源寺、潭柘寺、戒台寺、云居寺、八大处等。道教的白云观等。伊斯兰教的北京牛街礼拜寺等。藏传佛教(喇嘛教)的雍和宫等,天主教西什库天主堂、王府井天主堂等。基督教的缸瓦市教堂、崇文门教堂等。
富饶的自然资源。其中,包括矿物资源、植物资源、动物资源和水资源。截止到2013年北京已发现的矿种共67种,矿床、矿点产地476处,列入国家储量表的矿种44种,其中:能源矿产2种;黑色
金属矿产4种,有色金属、贵金属及分散元素矿产11种;冶金辅助原料非金属矿产7种;化工原料非金属矿产5种;建材及其他非金属矿产15种。共有产地300处,其中黑色金属产地49处,有色金属产地35处,冶金辅助原料非金属产地43处,化工原料非金属产地68处,建材及其他非金属产地75处,煤炭产地30处。北京市地带性植被类型是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并间有温性针叶林的分布。大部分平原地区已成为农田和城镇,只在河岸两旁局部洼地发育着以芦苇、香蒲、慈菇等为主的洼生植被,但多数洼地已被开辟为鱼塘,在搁荒地及田埂、路旁多杂草;湖泊,水塘中发育着沉水和浮叶的水生植被。北京地区的动物区系有属于蒙新区东部草原、长白山地、松辽平原的区系成分,也有东洋界季风区、长江南北的动物区系成分,故北京的动物区系有由古北界向东洋界过渡的动物区系特征。截至2009年,此动物区系中有兽类约40种,鸟类约220种,爬行动物16种,两栖动物7种,鱼类60种。北京天然河道自西向东贯穿五大水系:拒马河水系、永定河水系、北运河水系、潮白河水系、蓟运河水系。多由西北部山地发源,向东南蜿蜒流经平原地区,最后分别汇入渤海。北京没有天然湖泊。北京市有水库85座,其中大型水库有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怀柔水库、海子水库。
夯实的政治经济。北京市人民政府设置工作部门45个,其中:办公厅和组成部门25个,直属机构20个。此外,设置部门管理机构6个,设置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3个。北京市人民政府是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和北京市的国家行政机关,受国务院领导,主要职权是执行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以及国务院的决议和命令,规定行政措施,发布决定和命令,领导所属各工作部门和区县人民政府的工作,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体育、城乡建设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民族事务、司法行政、监察、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市政府由市长、副市长、秘书长、各委员会主任和办公室主任、各局局
长组成,每届任期五年。北京是综合性产业城市。综合经济实力保持在全国前列。第三产业规模居中国大陆第一。2013年北京已有48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总部,首次位居全球城市第一。截至2014年2月,跨国公司在京总部企业和研发机构达到714家。《财富》杂志(中文版)2014年7月14日发布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为中国企业“排座次”,榜单显示,在前十名上榜企业中,总部在北京的占了8席,整个榜单中,总部在北京的则有98家,北京的这一数字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居于首位。
秀美的旅游景区。北京是全球拥有世界遗产(6处)最多的城市,是全球首个拥有世界地质公园的首都城市。北京旅游资源丰富,对外开放的旅游景点达200多处,有世界上最大的皇宫紫禁城、祭天神庙天坛、皇家花园北海、皇家园林颐和园和圆明园,还有八达岭长城、慕田峪长城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四合院恭王府等名胜古迹。全市共有文物古迹7309项,9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含长城和京杭大运河的北京段)、32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国家地质公园、15处国家森林公园。北京二环以内为老城区,主要由东城、西城组成,为明清时的内城,是达官显贵住的地方,也是老北京风貌保存得最为完好的地区;西二环是金融街,保监会、银监会、四大银行总部,各大金融、保险公司云集于此,可谓“中国的曼哈顿”;东三环是中央商务区(CBD),这里国贸、央视新址等摩天大楼林立,一派国际都市景象;北三环是马甸——安贞商圈,这里交通便利,商业繁华。而四环则数北部发展得较好,西北四环为“中国的硅谷”——中关村,北四环为鸟巢、水立方所在的奥运村,而东北四环则是日韩人士聚集,通信、外贸发达的望京区域。中心区旅游景点: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人民英雄纪念碑、毛泽东纪念堂、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故宫、中山公园、景山公园、人民大剧院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9月3日,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前,举行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周年纪念活动,目的是为了提醒我们的同胞,铭记先辈们的牺牲,铭记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是为了讴歌无数先烈浴血奋战、穷其生命追求民族自强的精神。饱经沧桑、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更加热爱和平,更懂得珍惜和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是有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汇集起夺取抗战胜利的磅礴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够开创崭新的未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爱你北京,我爱你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