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瑶琳仙境游后记
——小小(1)班 董飞霞 新学期开始,折腾了好些天,终于在国庆时我又来继续我在杭州的见闻了。先来介绍一下我去的几个景点吧,和我的感想吧。 瑶琳仙境,又名瑶琳洞,是一个大型石灰岩溶洞,规模宏大,堪称“中国少有,世界罕见”,以曲折有致的洞势地貌和瑰丽多姿的群石景观,享有“全国诸洞冠”的美誉。瑶琳仙境誉满海内外的瑶琳仙境,是“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浙江省十大旅游胜地”之一。因年代久远,已被一层透明的碳酸钙结晶覆盖着,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还有一处被胶结的大炭层,据有关专家用同位素检验、分析,证实这是二千九百多年前西周时期古人用火的遗烬。此外,还发现了散落于各洞厅间的东汉印纹陶片,五代、北宋的古钱,以及元朝的青瓷碎片等。2000年世界旅游洞穴会议首次移师到亚洲并在瑶琳仙境召开,瑶琳仙境进入世界著名洞穴之列。瑶琳仙境在世界旅游溶洞的大家庭中,也一定会大放异彩。 刚到杭州时阴雨连绵,那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可是接下来天气便越来越冷了。到游览区下了车,我们跟着导游进洞,入口上方镌着的“瑶琳仙境”四个大字,一阵清凉扑面而来。洞内石壁上渗出的水珠顺着凹凸不平的表面蜿蜒汇入地面。我伸手碰了碰石壁的小水珠,有些浑浊,大概是石灰水吧。因为下小雨的缘故,洞内黑黑的,心情不佳啊。
听导游介绍说这瑶琳洞年代悠久,据考证,洞里有2900多年前西周时期古人用火的遗烬;散落于各洞厅间的东汉印纹陶片,五代、北宋的古钱,以及元朝的青瓷碎片等。还有,在三洞厅石壁上,留有“隋开皇十八”、“唐贞观十七年”等字迹。
接下来是来到了红灯笼外婆家,听说乡野的秋浓得令人沉醉,听说山间的野菊笑得游人欢,听说老外婆家门前有条又宽又阔的溪,叮叮咚咚抚着琴声的韵唱着四季的歌谣。深秋的一个下午,一帮懒散的闲人,也几乎是懒懒地便踏上了去往桐庐的乡野之旅。只知道那个印像中的目的地,想像中满眼多彩的秋,一脸慈祥的老外婆及一堆不可知的神秘的惊喜齐齐地都在那里等着我们。早已在网上搜寻过外婆家那吊在林子里半空中的小木屋,因急于寻见它的所在,无奈在黄昏渐暗时尝试着穿过一条神秘的石洞,经九曲回廊才到达预定住所的前台。心里一直
在开心地笑着,庆幸半路中没有被拐往别处。此时天色早已昏暗,一盏盏幽幽的灯亮了起来,木吊桥,木屋,扶桑花树,高大的杨柳树垂下的丝发,忽明忽暗地掩映着我们向往的所在。我们在溪畔听溪的声音,浅浅水流的曲折绕转在与石的相遇里碰撞成一朵朵洁白的莲花,像是偷偷的心底里暗藏着的那一片刻喜悦,没留意的人不会发现。发挥着城市里平素发挥不了的想像力和孩童般的天真??撒野,在外婆家的院子里??无拘无束。
第二天早上严子林钓台、富春江,心里充满好奇??
于桐庐市西15公里富春江之北岸的宫春山上。史载,严子陵,浙江会稽余姚人。少有高名,与刘秀同游学。刘即帝位,征召其为谏议大臣,拒之,归隐富春江衅,耕钓以终。相传刘秀称帝后,曾3 次遣使才访得严子陵入京,与之畅叙友情井同榻而卧。睡间,严以足压在刘秀腹上,刘亦不以为然。自汉以来,严甘愿贫苦,淡泊名利的品质一直为后世所景仰,全国称其钓台处有10余处,以此最为著名。 对于这样一个名人曾今住过的地方,我慢慢的看完严子林钓台的每一角,心里更多的是敬佩。
在从富阳到桐庐一百多里地的途中,我乘船自由飘荡,一路上都是高峻的山,澄澈的水,苍翠的树,恐怕即便是最好的画家也描绘不出这世间独一无二的美景。
江中,一叶小舟缓缓的行驶着,低下头,满眼都是青碧的流水,千丈深的地方,也是如此清澈。我将手探入水中,漾起微波。便能看见那游动的鱼儿和细碎的沙石。正当我感叹之时,江水忽然加快了速度,湍急的水流比箭还快,阵阵巨浪好似飞奔的骏马。
我向上看去,在这幽深的峡谷之中,长满了苍翠挺拔的树,给人以深深地寒意。生长在高险地势的劲松们似乎在互相攀比,看谁能伸展的更高、更远。他们直插云天,形成无数山峰。幽谷中,涓涓的山泉敲击着山石,发出清越的泠泠声;美丽的鸟儿互相和鸣,唱出嘤嘤之韵。实是和谐动听。蝉鸣叫个不停,猿猴也啼个不断。这一切的一切,编织出了世上最动听的乐章。在这里,那些极力追求名利的人,看到这雄奇的山峰,便会平息他那追求功名利禄的心;整日劳于政务的人,看到这清幽的山谷,便会流连忘返,忘记一切忧愁。
不知不觉,已到了黄昏。粗斜的枝桠在上面遮蔽着, 即使在白天也像黄昏那样昏暗。阳光透过稀疏的枝条洒下来,也变成了一个个金色光斑。
看到这奇特壮丽的景色,我又一次心动,真希望永远摆脱一切世俗,生活在这美丽的世外桃源中啊!
两天行程很快就结束了,当车子重新回到杭州城区的时候,一下子感觉过去的那两天就像是个幽远绵长的回忆,留在路上一路细细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