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邻居龙猫》
亲爱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今天的《经典音乐厅》节目,你是否还在怀念小时候快乐,小时候的清新空气,小时候的美景,今天,就让我们带你走进动画电影《龙猫》去感受小时候的欢乐。
《龙猫》是宫崎骏在1988年创作的电影,这部电影轻松娱乐有融有魔幻的风格,对大自然的极美展现勾起了观众的乡愁。这部电影的影响力也很大,1988年度电影旬报十大电影 ,日本十大电影第1位、读者选出日本十大电影第1位、读者选出日本电影导演奖等等,而且龙猫后来也成为代表吉卜力工作室的徽号及吉祥物,并在之后每一部吉卜力影片的片头出现。这部作品的音乐,是由著名日本音乐大师久石让全权负责的,在这部作品中他的才华得到了相当大的发挥,甚至可以说,没有他的音乐,电影会失色不少。
这部电影讲述了和爸爸一起搬到乡下的两姐妹,在家旁的一棵大树下发现了只有好孩子才能看见的龙猫,其间发生了很多不可思议而有趣的故事。一天,妹妹小梅和姐姐吵了架之后,便独自出走去找自己生病住院的妈妈。途中却迷了路。姐姐在四处寻找无果的情况下,只好求助于TOTORO。善良而温和的TOTORO唤来龙猫电车,载着姐姐找到 了迷路的妹妹,乘着龙猫电车,妹妹把亲手摘的玉米送给了妈妈,希望她早日康复。
《散步》
现在大家听到的这首歌声歌唱是影片的开头曲《散步》。甜美的的童音随着可爱跳舞的龙猫,使该动画的场景更显轻松。龙猫的嘴巴一张一合,身体随着胖胖的身躯左右摇摆,憨态可掬,配上轻松的音乐,更表现出了它的善良,友好。同时,音乐与美妙的童音完美的契合,使人的心情更加的舒畅,仿佛回到那无忧无虑的童年和一望无际的大森林。号声不时地响起,彰显着生命的活力。八条腿吐丝的蜘蛛,跨着大步的蚂蚱,可爱的蚂蚱,还有头顶荷叶的小龙猫,这些都是大自然的精灵我们的伙伴,表达着童年的美好,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空灵的音乐敲击着心灵,与自然同享欢乐。
《 A Tiny spirit》
现在听到的这首音乐是在小梅看到小鱼时响起的,此时的音乐夹着管弦乐轻快的音乐的音调表现了小梅内心的兴奋与快乐。在时高时低的音乐背景下,小梅与蝌蚪玩的不亦乐乎,此时欢快的音乐充分的表达了心情,当小梅不经意间看到闪闪发光的橡果子时,就在捡果子的时候发现了一只小小的龙猫,欢快的音乐配合小梅好奇的心情以及追逐小龙猫的心情,这时音乐变得急促起来,透露着小梅急切的心情同时也透漏着小龙猫的害怕。抑扬顿挫的曲调充分的融入到动画中的场景里,带着我们回忆小时的感觉。
《风之通道》
姐妹俩得到大龙猫赠送的橡果子,满怀希望的种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希望这里能长成一片森林。某一天的晚上,大龙猫带着两只小龙猫来到院前来施展自然的力量。两姐妹睡眼米松的醒来,看到了大龙猫,跑到龙猫身边,这时清脆的音乐响起,足以敲击我们的灵魂。在水银泻地般的月光下,龙猫和孩子们见证橡果子长成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