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梦想的方向前进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所演讲的主题是《朝梦想的方向前进》。
有人曾把梦想比作夜海上的灯塔,在黑暗时,给予我们亮光;有人曾把梦想比作内心中的动力,在困难或失败时,带给我们希望。如果没有梦想,那么你的人生就没有方向。
梦想是深藏在人们内心处最强烈的渴望,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感觉和潜意识,也是人们走向成功的原动力。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都有着自己的渴望和追求,或许是一日温饱的愿望,或许是安邦治国的抱负,或许是腾云驾雾的妄望??,但不管是什么样的梦想,每个人都想实现它,成就它。
然而,“说”梦想的人多,“做”梦想的人少,很少人有进一步的行动,就算有行动,也很少持之以恒,最后梦想还是梦想。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年轻人敢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因为年轻人说完就忘了,也不怕别人笑。 所以我们常听到谁在学网页,希望下一个工作是当网页设计师,或是谁在学插花,希望能开一家花店,或是谁在学珠宝设计,希望能以此作为未来之路??可是在过一年之后,你再提起这个梦想时,他们会摇摇手说:“没那么简单,早就不想了。”那是碰到什么困难了吗?其实连开始都没有,他们就自动放弃。
梦想在大部分人的字典里,定义比较接近“念头”,一闪而过,来来去去,所以,拥有梦想很容易,放弃梦想也很容易。
“这世上没有从未负债累累的富人,却到处是没有赔过一块钱的穷
人。”容易放弃梦想的人自以为毫发无损,不过一个念头的生与灭,其实是比较像没有赔过一块钱的穷人。 其实,梦想应该更像一个人对自己一生的“承诺”,必须严肃认真地面对它、实践它?
茫茫无际的大海总是能勾起人们无限的遐想,海的那一头到底是什么?对于那些勇敢的冒险者而言,大海的尽头就是自己的梦想,即便是那些亡命的海贼也有着自己为之奋斗的梦想。
“我要成为名字响彻天堂的天下第一大剑客!”——个三刀流的剑客说。
“我要制造一张自己亲眼看见的世界地图。”——个坚强的女孩说。 “我要成为一个英勇的海上战士。” ——一个总爱吹牛的胆小鬼说。 “我要成为海贼王!”——一个简单到只有梦想的人说。
于是,一个充满梦想的海贼团扬帆出海。
四岁那年,有个叫“尾田荣一郎”男孩对自己说:“我要成为漫画家”。 于是,日本漫坛的超新星诞生了。
“尾田荣一郎”从小在漫画的熏陶中长大,上高中时尾田荣一郎就开始创作自己的漫画。他的第一个漫画作品是用铅笔画在纸上的,是有关海盗的故事。尾田荣一郎发现自己在“海盗”这个题材上有太多可以发挥的地方,因此暗暗下定决心,要在日本第一漫画杂志《周刊少年jump》上连载他的海盗漫画。为了锻炼自己的画技,尾田荣一郎先后给甲斐谷忍、德弘正也、和月伸宏这三位漫画家做过助理。在给和月伸宏当助理期间,尾田荣一郎用闲暇时间创作了海盗题材的《Romance Dawn》,这部漫画虽然没能得以刊载,却成为《海贼王》的雏形。如今《海贼王》单行本销量已经突破2亿本,成为最高记录。尾田荣一郎也从和月伸宏的漫画助理一职登
上了日本漫坛的颠峰。
梦想,它帮助人们跨越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让人们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愿望!是它,使得人们能够生活在充满着进步的社会!因为有了梦想,所以人们会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去努力!
拥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梦想不会自己走到我们的身前,需要我们一步一步的走过去。人生就像山峦的起起伏伏,首先要找对方向,一个山头一个山头的爬,爬到山头,原地一边休整一边欣赏来时一路上错过的风景,然后再朝更高的山头进发,只有这样日子才会带彩色,梦想也才会离自己一天一天的更近。
若不是有了那些关于水稻的梦,若不是有了那种投入其中的热爱,袁隆平何以从田间完成伟大的创造?何以用枯瘦的双肩担起全球的饱食之忧?回望历史长河,又有哪一个伟大成就不是源于梦想?贝多芬《命运交响曲》、凡高的火焰色向日葵,乃至牛顿的三大定律,又有哪一个不是饱含着创作者澎湃的激情和艰辛?
人一辈子,总要为自己的梦想拼搏一次。把梦想亮出来,不要封存梦想,朝着你喜欢的方向前进,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加油!同学们!跑起来!每天都朝梦想的方向前进。
最后我以一首诗作为结尾:
到底什么才是你的梦想呢?
梦想不能说,会破;
梦想不能碰,会痛;
梦想不在前方,在以往;
梦想不在水面,而在深处埋藏。
有时候梦想不是物质,而是精神;
有时候梦想不是炫耀,而是远离尘嚣;
有时候梦想不是自己,而是你爱的人;
有时候梦想不是生前,而是生后。
梦想不是回忆,是努力,是努力创造活着的意义;
梦想不是忍受,是怒吼,是决定从今天不再等候;
梦想不是服输,而是挣扎,然后活得更潇洒;
梦想不是保守,而是愿意付出任何代价,然后再分享给大家。 原来梦想不是争辩,而是会心的一笑;
原来梦想不都是来自光明的动力,而是常常来自阴沉的激励。 梦想不在纸上、嘴上,而在抽屉里、心里;
梦想不是滔滔不绝,而是专注、专注,暂时保持沉默;
梦想不是更多的鲜花和掌声,而是你尊敬的人能够喊出你的名字; 梦想不是更多的得到和做到,而是爱你的人从心里为你骄傲、为你自豪。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