垒高自己
当历史的车轮轧过奧斯维辛时,听到的是女人的尖叫与男人的怒吼,看到的是母亲的眼泪与孩子的惊恐。可如今奧斯维辛的天空湛蓝而且透明,一排排建筑直冲云霄。
奥斯维辛的变化大得让人哑然。这是为什么?是因为犹太人民在不停地垒高自己,不断地努力,因为他们没有忘记昨日的历史,没有忘记沉痛的记忆。于是在诺贝尔奖面前,他们常常是胜利者。因为他们知道,只有不断地垒高自己,才不会再有昨日的伤痛,才不会让历史重演。
当然要想让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就必须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地汲取知识。 垒高自己与抬高自己不一样。垒,一个厚重的汉字,一片瓦一片瓦,一块石一块石,一寸土一寸土地不断堆积才是“垒”。“抬”顾名思义,下方是空虚的,不稳的,终有一天会摔倒。所以,我们要垒高自己,而不是“抬”高自己。
垒高自己,需要执著的毅力与顽强的意志。美国作家索尔兹泊说过:“时间的磨洗会让真正有成就的种子从莠草中脱颖而出,请相信,时间桥头,香花满径。”这也让我想起了北岛的诗句:走吧/落叶吹进山谷/歌声却没有归宿/走吧/冰上的月渺已从河床上溢出/眼望着同一片天空/心敲击着暮色的鼓/走吧/我们没有丧失记忆/我们去寻找生命的湖。
诗人的执著让我嘴角浮出浅笑,时间桥头的追寻者,披荆斩棘的开路人。心。生出穿越荆棘的羽翼;脚,迈出坚实的步履。有梦在,心就在。
历史是最厚重的诗篇,要垒高自己,就要有历史的铺垫。司马迁之所以能写出著名的《史
记》,不就是因为有着历史的基石吗?他本是一位平凡的士大夫,借着历史的基石让自己站在了文学之巅,从此名留千古,他也是执著的追求者,他在垒高自己的时候,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是他无怨无悔,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执著的追求者双脚踏出的,是最厚重的历史。
垒高自己,终有一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垒高自己,不为功名利禄,只为心中那颗梦想的种子能茁壮成长。
垒高自己,伸手就能触摸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