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自己
管住自己,才能有所成就
同学们,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没有什么能打败我们,除非自己打败自己。"不错,人生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管不住自己,首先就会被自己打败。
世界冠军邓亚萍大家应该十分熟悉,他身高1米55,手脚粗短,不是打乒乓球的好材料,但她硬是打出了世界冠军。她放下球拍进大学读书,开始连26个英文字母都不会写,但她不仅完成了学业,读完了硕士,还拿到了英国剑桥大学的学位,现在是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有人问她成功的秘诀,她说:"我不比别人聪明,但是我能管住自己。"管住自己,朴实的四个字,道出了一种精神、一种意志、一种做人的境界。
竺可桢是一位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可他小时候身体很单薄。为此,他制定了一个锻炼身体的计划。他管住自己,每天早上起床后就在校园里跑步、做操,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天天坚持,竺可桢的体质明显增强,同学们都敬佩他。
在学习中,能管住自己的学生,大都学习十分优秀,他们往往能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他们能管住自己的嘴巴,上课不讲小话,专心听讲;管住自己的手,不玩东西,不乱扔东西,管住自己的脚,不到处乱跑。 中国古语中有这样一句话:"君子宽于待人,严于律己。"严于律己其实就是严格要求自己,管住自己。
要能管住自己,必须学会"自律",也就是自己约束自己,自己控制自己,自己管理自己,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对的坚持,错的反对,只要管住自己,坚持下去,你离成功也就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