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我记忆中最失落的一段:打架、吸烟、学习状态低迷,加上爷爷的去世??
仿佛一生中最痛苦的事都在同一时间发生了。被老师勒令回家反省的日子里,母亲带着我回到了老家。
老家门前有棵桑树,它已经很多年了,如今枝繁叶茂,树底的浓荫,已可供人乘凉。伤心、无聊的日子里,只有这棵桑树,默默陪伴着我。
坏孩子的心,总是坚硬的。回到老家,我依然是一副“二流子”的模样:睡觉睡到中午开饭,电脑玩到夜半三更,与母亲顶嘴,和朋友吵架??
现实的残酷,让我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直到那天。
那天,母亲早早地把我唤起了床,让我陪她去修剪门外的桑树,而我竟然也破例起了身,陪着母亲去了。
门外的桑树,长得更茂盛了,枝节也多了不少,比妈妈高出不少的我,借着梯子上了树。 一剪剪下去,一串翠绿的枝丫落下,枝条便露出一个斜斜的伤口。伤口处,一股白色的液体,渐渐溢出,在阳光下那般晶莹、那般剔透。突然觉得,这股液体,怎么就这样熟悉,仿佛是从自己的内心涌出的一般?内心的温度蓦然增加,感觉身上火辣辣的疼。
“妈妈,为什么要把这些茂密的枝叶剪去?为什么不让它自由地长下去?”我开口问。 “桑树长得很快,如果不加以修剪,养分被左右枝节吸取,桑树就很难长高。”妈妈一边低头剪着枝条,一边漫不经心地说。
我仔细地看着被剪的桑条慢慢地溢出桑汁,如人的伤口流出的血。
“那是桑树必须经历的,只有这样,桑树才能长得高大、挺拔。”妈妈依旧平静地向我说着其中的道理。
是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要经历风,经历雨,就像这桑树,只有经历了疼与痛,才会长得又高又直。
我终于读懂了妈妈带我来的真意,我读懂了妈妈内心的这本无字的却又写满“爱”的书。我突然觉得自己的眼眶开始湿润起来,不知道是为了那桑树,还是为我自己,还是为妈妈。
人有时候就是这样,一次不经意的感受,会带给你很大的感悟。回城之后,我开始努力学习,并且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以后每年的假期,我都会回到老家,去修剪门外的桑树,看那桑汁在阳光下晶莹剔透,闻那
桑叶的缕缕芬芳,咀嚼母爱这本博大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