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剪自己
1修剪自己
在电脑中键入“《把栏杆拍遍》”,脑海中闪过一丝犹豫;你这已是第三次在网上找阅读分析的答案了!一个小而坚定的声音响起。
我的脸从耳根烧了起来,手触上鼠标,如触电般缩了回来。你这是干什么?还语文科代表!那个该死的声音。
此时仅仅是3月,我却觉得异常闷热。昏黄的窗帘似乎没有挡住阳光,反而加强了它的力度。柔软的座椅也让我不安地扭动。打开冰镇的可乐,痛饮一口,喉咙却甜得发腻,干得发烧!
定定神。你下午还要去上课,晚上还要出去吃饭,10点半电视剧就开始了……于是,大拇指滑向“Enter”(回车)键,直直地按了下去……百度显示:用时0.002秒,找到1012个相关网址。脑子里一片空白,猛然有一种出格的激动,咬住下唇,冰凉的手指触上鼠标,移上网址,轻飘飘地敲击左键,那网页弹了出来。
中考,你忘了你还要中考吗?那声音已然带着哭腔,“咚”的敲上了我的肺。“咳咳!”我剧烈地咳嗽。“怎么了,不舒服吗?”“没有,我在……查资料呢!”妈妈抚上我的头:“你阿姨说你真乖,一点不用我操心,看来真是这样。”她的嘴角浮起一丝微笑,转身出了房门。
我乖吗?我正准备剽窃作业的答案啊……眼睛移上屏幕,被强光刺痛了,条件反射般的涌出了泪水,在玻璃屏幕上看见了自己的面容,竟说不出的厌恶,太丑了。
网页上那些密密麻麻的中文符号我已无法读懂,它们翻飞着,嘲讽般的教唆我抄笔记抄答案。胃里泛起一阵恶心,关!!
“啪”的一声,我呆呆地望着重新变得空空的桌面。关了,我关了。“啪嗒啪嗒”,因为热流下的汗水与泪水溅湿了键盘和指甲。
拉开窗帘,天气预报说今天最高气温12oc。一阵凉风吹来,吸入一口微凉的空气,耳畔静静的,再没有那个小小的声音。
看看远处,翠绿的灌木丛被修剪得整整齐齐。“你刚刚把网页关了,也把自己修剪了一番。”又是那个声音,说不出的清亮入耳。
好吧,便让我从今天开始,修剪自己吧!
2修剪自己
所谓“修剪”,对花草而言,是把他们的枯枝烂叶给去除,并使之千姿百态,让人们更加赏心悦目,从而来达到美化环境的目的。那么对人而言,“修剪”会使人变得更加完善。
成功“修剪”自己的例子有许多,比如:秦朝末年,楚汉相争的胜利者——刘邦。他十分顺利的攻入咸阳后,来到了豪华的阿房宫,被宫中的一切所吸引了。这时,张良进来对刘邦说:“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主公,一切都还未安定,享受还来日方长,我们应该早做准备!”刘邦听了,一下子醒悟过来,带兵重新回到灞上。
相反的,它的手下败将——项羽,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不听取部下的意见,没有及时“修剪”自己。最明显的事例是在鸿门宴中,他对范增的劝告当作“耳边风”,从而坐失了杀刘邦的最好时机,导致自己败亡的结局。
一正一反的两个例子中可以看出,“修剪”与“不修剪”直接关系到谁能得天下的问题。
“修剪”的重要,使我想到了每个人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缺点或弱点,只要我们正确及时的“修剪”自己,就能使自己达到更完美的境界
3舍得修剪自己,就是要将自己的"陈枝旧叶"修剪去。诚然这些"陈枝旧叶"曾开过灿烂的花,结过丰硕的果,但不再开花结果后,就应该从容淡泊地离去,"化作春泥更护花"。
只有舍得修剪自己,才能使一个人更加趋向完美,更有人格魅力,才能使一个民族从野蛮走向文明,从愚昧走向理智,从落后走向先进,从贫穷走向富强,从沉沦走向崛起,从黑暗走向光
明,从苦难走向幸福......
4修剪自己 走向完美
要想使一棵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需要园丁细心的修剪:需要将那些只争阳光、雨露、养分而不会结出果实的枝枝蔓蔓一一剪去,将那些因染有霉点开始枯萎而丧失生机的陈旧枝干剪去,连同那些只是表现一时荣耀而最终随风落去的多余的花苞也一并剪去。
人,也是同样如此。
每个人都有着太多的缺点,而贪心的我们也总会想尽各种方法来完善我们自己。
人不是十全十美的,都有缺点,然而你对待它的态度要端正。缺点好像沙漠中的一粒尘埃,无可避免;缺点好像大海中的一朵浪花,这也无可避免;缺点好像森林中的一棵小树,这更是无可避免的。缺点并不可怕,关键是你得改,人人都有犯错误的时候,谁也避免不了。我记得毛主席说过这样一句话“不怕人有错,就怕不改过”。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意思是:三个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师。我选择他善的方面向他学习,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对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点。
这句话,表现出孔子自觉修养,虚心好学的精神。它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方面,择其善者而从之,见人之善就学,是虚心好学的精神;另一方面,其不善者而改之,见人之不善就引以为戒,反省自己,是自觉修养的精神。
5周处年轻时,为人蛮横强悍,任性使气,是当地一大祸害。义兴的河中有条蛟龙,山上有只白额虎,一起祸害百姓。义兴的百姓称他们是三大祸害,三害当中周处最为厉害。有人劝说周处去杀死猛虎和蛟龙,实际上是希望三个祸害相互拼杀后只剩下一个。周处立即杀死了老虎,又下河斩杀蛟龙。蛟龙在水里有时浮起、有时沉没,漂游了几十里远,周处始终同蛟龙一起搏斗。经
过了三天三夜,当地的百姓们都认为周处已经死了,轮流着对此表示庆贺。结果周处杀死了蛟龙从水中出来了。他听说乡里人以为自己已死,而对此庆贺的事情,才知道大家实际上也把自己当作一大祸害,因此,有了悔改的心意。于是便到吴郡去找陆机和陆云两位有修养的名人。当时陆机不在,只见到了陆云,他就把全部情况告诉了陆云,并说:“自己想要改正错误,可是岁月已经荒废了,怕最终没有什么成就。”陆云说:“古人珍视道义,认为‘哪怕是早晨明白了圣贤之道,晚上就死去也甘心’,况且你的前途还是有希望的。再说人就怕立不下志向,只要能立志,又何必担忧好名声不能传扬呢?”周处听后就改过自新,终于成为一名忠臣。
6廉颇负荆请罪的故事
7《鹰之重生中》中鹰经过150天,去掉老化的喙和羽毛和脚趾,最后实现重飞蓝天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