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满皇宫是一种警示性文化遗产_——访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李立夫
伪满皇宫是一种警示性文化遗产
——访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李立夫
采访:南仁
问:请您谈谈伪满皇宫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价值和意义。
李立夫:伪满皇宫因包含着一段特殊的历史、一段令人伤痛的屈辱,对人们了解长春的过去也是一个活生生的物证。所以,保护、恢复、利用好伪满皇宫,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伪满皇宫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代君主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的宫廷旧址,也是日本帝国主义炮制的伪满洲国和侵略中国东北并进行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这一性质决定了它的独特性:其一,他是中国末代皇帝溥仪的专用宫廷;其二,居住于此的溥仪是傀儡皇帝;其三,是日本帝国主义控制操纵下的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世界上存在时间最长的伪满政权满洲国“首都”所在地。伪满皇宫历史背景的复杂性,文化内涵的多重性,决定了它在国内就职中的特殊地位,伪满皇宫作为一致行动文物保护单位,最大特点是不可以移动和不可再生,这也就决定了对其进行保护的价值和意义,文物的价值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是否可以代表和反映这个时期的历史。伪满皇宫旧址,承载着民族沉重的历史,是对国人的警醒,这关系到我们的子孙如何去记忆和看待那段历史,所以伪满皇宫旧址更应保护好管理好。 问:作为5A级旅游景区伪满皇宫文化资源是怎样和旅游结合的,让观众参观的目的是什么?希望告诉观众的是什么?
李立夫:2007年伪满皇宫被评为全国第一批5A级旅游景区,2009年又被评为吉林八景,作为长春市唯一一座宫廷遗址型博物馆,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在抢救性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伪满皇宫,充分发挥这一独具特色的人文旅游资源的最大潜力,促进长春市现代文化城的建设区域经济增长应该是我们不断深入探讨和研究的课题。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伪满皇宫博物院的陈列展览和业务活动,主要是依托伪满皇宫旧址,如果离开了救治就会失去优势缺乏个性成为无源之水。在博物馆试验区旅游产业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上,我们坚持,保护是基础立足特色,利用是目的突出特色,协调促发展,巧用特色。
我们想要告诉观众什么?伪满皇宫旧址的内涵和定位以及发展的主题和发展的方向或许可对此做出解答:伪满皇宫旧址的主题定位为我国近现代殖民文化的典型纪念地和警示性教育基地;价值定位为日本侵略中国东北的历史见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市的旅游龙头景点;发展方向定位为溥仪生平、伪满宫廷史、东北沦陷14年、日本侵华史的研究中心、展示中心和文物资料的收藏中心、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内外著名的遗址型博物馆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问:伪满皇宫旧址修复的目的何在?这样一个还有殖民地色彩的场所,能为当代社会提供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如何理解和处理好其作为旅游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关系? 李立夫:我想,修复伪满皇宫旧址的目的和必要性,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修复伪满皇宫是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需要。日本国内总有一些右翼势力对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给亚洲尤其是中国人民带来的侵略灾难,采取淡化、美化和否认的态度,在世界范围内,局部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在日本国内,特别是一些年轻人还不了解伪满洲国是怎么一回事,它给近代社会带来了怎样的影响,甚至还存在一些模糊的认识。我们全面修复伪满皇宫旧址原貌,就是要更好地发挥其独有的爱国主义和警示教育的物证作用,让中国人
民乃至全世界人民记住这段创巨痛深的历史,进而捍卫和平,反对战争,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其次,修复伪满皇宫是出于抢救保护文物的需要。由于多种主客观原因,全面保护修复伪满皇宫以前,其保护区内被多家单位和几百户居民挤占,主体建筑年久失修,周围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正常城市的对外形象,开发的面积只有1.2万平方米,不足原面积的十分之一,远远满足不了观众对参观伪满皇宫的需求。为更好地有效地保护伪满皇宫这一重要文物遗址,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2000年,吉林省委、省政府决定,江伪满皇宫划归长春市属地管理,伪满皇宫旧址的保护、抢救、复员工作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强,经济和社会效益不断提高,极大地拓展了教育辐射功能。
还有,修复伪满皇宫是发展区域经济和促进旅游产业大发展的需要。伪满皇宫旧址作为长春市不可多得的文化旅游资源之一,伪满皇宫历史背景的复杂性、文化内涵的多重性,决定了它在国内外的特殊地位,具有极强的民族性和广泛的国际性。由于伪满皇宫性质的独特性、文化资源的稀缺性,决定了它的国际性、独有性,继而确立了其在文化旅游产业的龙头地位。因此,尽快保护、修复、建设好伪满皇宫旧址,为长春市旅游业增加一个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有利于扩大城市知名度将加快长春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最后修复伪满皇宫是建设现代历史文化名城的需要。伪满皇宫是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殖民政权的产物。就目前世界范围而言,一个法西斯国家在其侵占的别国领土内建立殖民地傀儡政权的“首都”并且主要建筑旧址得以留存,长春可说是独一无二。这批带有殖民地色彩的历史建筑,伪满皇宫是其中最具典型性的代表建筑。如何看待这些历史建筑和利用这一旅游资源呢?近年来,我们探索了一条文物保护与利用并举、经营与开发并重、文化教育与旅游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新路,进而达到寓教于乐,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实现双赢的良性发展轨道。当初也曾有人发出了“民族伤痕岂能做旅游资源”的质疑,一些人认为这些建筑显示着中华民族曾有的耻辱,要把他们一个个的消灭,以解心头之恨。作为一段历史的见证,这些建筑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我们无法改变历史,也不能抹杀历史。
伪满洲国确实是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一段屈辱历史,但耻辱也是一种力量,它从反面更能激发民族精神。我们如何利用这一反面教材,反题正做,使人们能够牢牢记住这段历史,记住“国弱被人欺,落后必挨打”的沉痛历史教训,并以此来激励我们奋发图强振兴中华,在突出主题的前提下,我们将其作为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和合理利用,增强其吸引力和影响力,使观众在震撼中达到共鸣,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主题思想,使旅游观光与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其教育辐射面,真正起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问:沈阳有“918”纪念馆。北京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你们建设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并举办勿忘“918”展览,有怎样的区别和联系,如何全景式展现伪满洲国这段历史?
李立夫:沈阳的918纪念馆是在柳条湖918事变爆发地建立的一个专题博物馆,它是一个点切入,侧重的是沈阳和东北沦陷的过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则是以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地为依托建立的,反映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和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的主题纪念馆,侧重的是中国人民的抗争史。而东北沦陷史陈列馆是依托伪满皇宫旧址建立的,全面反映中国东北沦陷史以及中华民族抗争史的综合历史类陈列馆。在展览内容上,是“点”和“面”的关系,为进一步发挥为伪满皇宫作为警示性文化教育基地的爱国主义教育职能、完善博物馆陈列展览体系,弥补遗址博物馆缺少现代化展示空间的不足,我们本着与伪满皇宫整体风貌既区别又联系的原则,在伪满皇宫东部区域内,设计建设了东北沦陷史博物馆。该展览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展览内容都与核心保护区遥相呼应,相得益彰。使伪满皇宫博物院既构架起了完善而独具特色的陈列展览体系,又使之成为反映东北沦陷史、伪满宫廷史和溥仪生平史的一部客观、全面、生动、立体的教科书,对凝聚民族精神、激发爱国情怀、倡导世界和平、谋求共同发展以及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否认侵略、美化侵略、歪曲历史的行径等发挥着不可替
代的警示和教育作用。
举办该展览的目的,不是清算历史的旧账,更不是点燃复仇的火焰,而是让世人共同汲取历史的教训。站在世界和全人类的角度去审视历史和那场战争,通过一系列事实告诉世人,战争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也给日本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是全人类的灾难,日本发动的那场战争是非正义的,甚至是反人类的,使人们从中得出正确的历史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特别在最后历史反思部分我们特对应设计了两个场景,一方面通过一个日本老兵的忏悔和系列文物包括留下的遗书,揭示这场战争的罪恶;一方面采用中国养父母教育日本遗孤的场景,反证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虽然饱受战争之苦及强忍失去亲人之痛,但面对敌国的战争孤儿却伸出了援助之手,五千多对中国的养父母养育了五千多个日本遗孤,从而歌颂了那种跨越民族、国度、战争的人性之善、人间挚爱,同时以世界各国小朋友放飞和平鸽及和平隧道作为该展览的结尾,昭示未来,换取日本人民的良知。我们希望和倡导全世界人民携起手来,共同反对战争,维护世界和平,谋求社会的和谐及人类的共同发展。
依托伪满皇宫这一罪证的旧址展示伪满洲国史,突出其殖民性特点,更彰显原址性地缘优势,使该展览的内容和伪满皇宫旧址这一物证二者互为佐证,更增强其权威性和说服力。开馆以来收到了极好的社会反响。2007年,此展览荣获第七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问:如何认识为满洲国傀儡皇帝溥仪?这样一个人的政治道路和人生命运对后来人有什么启示?
李立夫:爱新觉罗·溥仪是一个特殊的历史人物。他从1906年出生到1967年去世,在其61年的人生历程中,做过末代皇帝、复辟皇帝、傀儡皇帝,也做过愚公、囚犯和新中国的普通公民,他经历了清末、民国、伪满洲国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四个中国社会不同的时期。涉及到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皇室变迁、近代中国复辟派的反动政治理想及势力的消长,中国封建代表人物与民国官僚和军阀的勾结,以及他们跟帝国主义相互依存的复杂关系,还有帝国主义侵略和占领中国的策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改造世界改造人的重大实践活动等等,纷繁而复杂,不同的历史时期和特殊的人生经历导致了他的人生轨迹,也经历了不同的转折点。
从1932年到1945年,溥仪在伪满洲国做了近14年的傀儡皇帝,走上了背叛民族和国家的罪恶道路,沦为汉奸和国家的罪人。溥仪在日本关东军的威逼利诱下,从天津到东北,由复辟清王朝逐渐卖身投靠日本,成为日本侵略中国东北的“政治工具”,他是从企图勾结日本复辟清王朝而陷入日本关东军的圈套,为了保命求生当了汉奸。因为武力侵略中国东北,炮制傀儡政权,是日本政府侵略扩张国策的主要内容,是蓄谋已久的有步骤的侵略行径。关东军扶植溥仪充当伪满洲国执政、皇帝是一种欺骗的行为,溥仪实际上是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傀儡国家象征性元首,这是国内外史学界对伪满洲国皇帝时及补遗政治身份定性的共识。
通过研究和揭示溥仪的一生及其所处的历史时代,可以帮助人民认识二十世纪上半叶的中国,由封建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东北殖民地社会和新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变迁,从回顾历史中展示中国人民在阶级和民族抗争中表现出的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坚韧不拔的伟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