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缉熙楼-谭玉玲】
缉熙楼的一楼西侧,为谭玉龄的生活区。婉容被打入冷宫后,为了宫中一个必不可少的摆设,于是在北京选了一位满族人—谭玉龄。谭玉龄原姓“他他拉氏”进宫前只有17岁,是北京的一名中学生。1937年,谭玉龄入宫后被册封为“祥贵人”。她性格温柔贤惠,对溥仪关怀备至,深得溥仪的宠爱。溥仪也对她疼爱有加。西侧的笑影,东侧的泪人,鲜明地映照着缉熙楼这个与外界几乎隔绝的世界。
然而好景不长,1942年谭玉龄患病去世,年仅22岁。
关于谭玉龄的死因,有很多种说:一说是日本人害死的,二是溥仪给耽误死的,但是真正的死因至今不详,成为历史之谜。
外廷的主要建筑有勤民楼、怀远楼、嘉乐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