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楼-奉先殿】
“奉先”二字出自《尚书·大甲》中的“奉先私孝,接下思恭”,是溥仪在伪满时期专门供奉自己祖先的地方。第一个暖阁里供奉的是王爹爹、王妈妈。王爹爹、王妈妈据说是居住在东北的一对普通王姓夫妇,他们在明末的时候救过清朝皇室的祖先努尔哈赤,于是就被爱新觉罗的后世子孙们世世代代供奉在这里,以表示他们救祖之恩的感激。
奉先殿中间的大暖阁里供奉的清朝入关后的9位皇帝和9位皇后的画像及牌
位,正中间的是清朝入关后的第一代皇帝顺治,从右边依次为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最后的暖阁里供奉的是溥仪的家人,2位福晋,4位太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