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伪满皇宫有感
————管院六班杜高飞,46100602
说实话,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做这么一个颇具意义但又不枯燥的社会实践活动。关于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及目的我在这里就不再论述了,大家都懂的。接下来我就简单描述一下自己游览伪满皇宫博物馆的过程及些许感悟,不管积极意义是否具有,但愿与大家共享,并欢迎大家对其优劣提出自己的的宝贵意见。
伪满皇宫博物院是建立在伪满皇宫旧址上的宫廷遗址型博物馆。以伪满时期的文物、文献、图片资料为主要收藏对象,以日本侵占我国东北历史、伪满洲国史、伪满宫廷史为主要研究内容,以伪满洲国皇宫旧址为载体,以陈列展览为手段,通过举办《伪满皇宫原状陈列》、《从皇帝到公民》、《勿忘九·一八》等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揭露日本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罪恶以及以溥仪为首的伪满傀儡政权卖国求荣、效忠日本、甘当儿皇帝、奴役残害东北人民的罪行;展示溥仪及其“后”“妃”被扭曲的宫廷生活。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教育和育,进而达到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维护世界和平,谋求共同发展的目的。它是中国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皇帝时居住的宫殿,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它地处长春市东北隅的光复北路5号,占地面积约13.7万平方米。其主体建筑诸如:溥仪用于办公、处理政务、举行大典的勤民楼和同德殿;溥仪及其后妃日常生活的居处寝宫缉熙楼;用于供奉列祖列宗的怀远楼;用于举行大行宴会的嘉乐殿、清宴堂;以及书画楼、中膳房、洋膳房、御花园、假山、防空洞、游泳池等附属设施,至今仍保存完好。(此段系引用)
一, 游览伪满皇宫,了解伪满皇宫史及溥仪生平。
进入博物馆庄园之后,我们首先参观的就是伪满皇宫。在这里我亲眼目睹了之前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目睹的豪华宫殿,自然有不一样的感觉。首先映入我脑海中的一个词语是豪华,其次就是古典了。整个宫廷的内部无不透露着一种古典的气息犹如一种轻柔但又有几分韧性的风刀不断刮在我的脸上。我沉浸在这种古朴的气息中,仿佛自己回到了那个理解繁多,等级分明,四处充满压抑气息的年代。整个皇宫的布
局不算恢弘,感觉就像一座座不大但又具备一定规模的阁楼聚集在一起。虽然整个宫殿有太多的地方都呈现黑色,但我还是有一点众星闪烁,群星璀璨的感觉。当然这里我所说的仅仅是对宫殿的态度,并不夹杂对待东北历史看法的。之所以说其不够恢弘,是因为与故宫的磅礴气势,威武森严相比,这里皇宫的气势确实弱了许多。当然,在游览,观赏,审度皇宫气势的同时,我们自然也了解了许多关于为满皇宫的宫廷史。在皇宫内部,皇帝一下下设三个机构:侍从武官处,宫内府和尚书府;宫内府的直属机构又包括:帝室会计审查局,侍卫处,皇帝近卫处,掌礼处,近侍处,内务处和总务处。我们从中我们还看到:部分建筑早在9.18事变之前就已经建立了哦,真可谓是年代久远。到之后溥仪继位,溥仪长大成人,再到他逐渐拥有了自己的皇后与妃子。我们一行十一个人一起关注了宫内史,也了解了部分的内宫发展史。同时也看到了一些伪满皇宫政权官吏随着宫廷史的续写沉浮的命运。中间我们看到在溥仪继位之后上朝的地方,那是一大间处于二楼阁楼的地方。在这里我不禁想质疑一点:当年真实的上朝地方真的就是这个拐几拐才能到达的阁楼么?亦或是因为毕竟是伪政权,所以上朝的地方显得十分偏僻。因为众人参拜的地方委实笑了一些,大概只有四十平米,或许就是另外一个原因,这里仅仅是东北三省的临时政权,规模不够也属合情合理。接下来我不得不说一下自己对溥仪生平的感受。当了解到了解到溥仪八岁就被推上皇帝位置时,我不得不感慨一下:区区八岁儿童就不得不面对满朝文武大臣,听一些自己完全听不懂的东西,不能说不是一种悲哀。这同时也从一个方面说明了伪满皇宫伪的性质。它仅仅是充当了日本帝国主义压迫中国人民,奴役中国人民的一个傀儡政权。之后溥仪长大成人,他自己也逐渐适应了那种压抑的宫廷生活,尤其是在实权旁落,自己不过仅仅是一个帝国主义统治者的傀儡的情况下。然而就在这时,中国的局面发生了改变。随着日本在中国统治的土崩瓦解,伪满皇宫的统治集权大楼也随之崩塌。溥仪也从一个以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贵族变成了一个平凡人。这个时候的溥仪生活还不能自理。到后来他不得不像小娃娃学走路一样,从头开始学习一切生活常识。由于中国共产党重视对伪满政权相关人员的改造,溥仪后来也学会了自食其力,而不是作为一名反动派被彻底打垮。在溥仪五十五岁的时候,他已经完全适应了自给自足的生活,甚至学会了做一些针线活。当然,种植农作物和收获农产品自然就在情理之中了,直到最后死去,溥仪最后也算是安享晚年了。
二, 参观东北沦陷史陈列馆。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位于长春伪满皇宫东部,2006年9月开馆,其展厅面积3200多平方米,共展出1000多件文物、1200多张历史照片及14个专题的原始音像资料,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炮制伪满洲国傀儡政权、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罪行。 据介绍,馆内的展品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佐证文物征集自日本。东北沦陷史陈列馆馆长赵继敏说,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曾两次派出采访取证团赴日本征集日本侵华罪证,搜集到了大量文物和历史见证人的证言证词,这些成了日军侵华事实的有力佐证(这几句是引用)。这在整个博物院内部可以算是一个庞大的部分了,因为这的确是一栋非常大的建筑楼,更主要的是它几乎囊括了所有方面的展品。从清朝世袭图到日本侵华史,从溥仪生前涉及到日本侵华恶性,从古代皇宫宫服到汉奸勾结日本压迫中国人民,最后到中华人民英勇反抗外国侵略者,直至将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中国,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在这里我还看到了溥仪登基图,看到了皇宫内宫人员的特定服饰,看到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一些照片,看到了国民党反动派出卖东北主权,看到伪满政权官员与日本帝国主义相互勾结的丑恶嘴脸,看到了溥仪囚居苏联,看到了他在抚顺被改造,看到了他融入大众生活及其认罪悔过的介绍,甚至还包括了关于他日后生活细节的一些简介:所方调整了宿舍,把溥仪和家人分开,再没有人伺候他了,他要自己叠被子,整理床单,他的生活总是跟不上节奏,干什么都笨手笨脚,整理花草时,他草苗不分,把苗都拔掉了。别人讥讽他是废物,他气得大病了一场,他开始思考自己无能的原因。在生活上,他用哭声喊道:什么叫封建社会?把人从小毁坏,这就是封建社会!说得有点远了,不过整个博物馆里让我感触最大的并不是这些,而是有关日本帝国主义一些以残忍的手段虐待中国人民的暴行。当我看到日本侵略者活埋中国同胞的时候,我清晰地听到了自己内心滴血的声音,那不仅仅是感觉到发指,更伴随着一种愤怒,一种强烈无比的愤怒!我恨不得立即能抓到一些日本人,将他们以残忍十倍的方式虐杀!这的确是我内心的想法!但是:如果我真有机会那样做,如果我真的那样做了,那我和现场那些禽兽一般的日本侵略主义者又有什么区别!这绝对不是正确的对待历史的方式。。。。。。。。
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馆让我对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东北的暴行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我也看到软弱的中国人自己所犯下的一系列错误,更让我对“落后就
要挨打”这句话深信不已。我内心的确痛恨不已,但我也相信:我们需要爱国,但我们也需要理性爱国。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暴行已成为历史。我相信这以后再也不会也不可能发生,因为伟大的中国已经崛起,在和平与发展成为现在时代背景的前提下,中国定会越来越强大。我们所需要做的也就是更加努力,奋发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