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莫多(巴)
高耸矗立的教堂尖顶,是扭曲的灵魂在诘问苍天。阴森冷寂的深墙院内,是爱情圣徒的生死训练场。
——题记
卡西莫多,《巴黎圣母院》的主角。
他很丑。独眼,驼背,罗圈腿。在14岁时上帝又将不幸降临在他身上——他变成了聋子! 圣母院的敲钟人,这个“职务”是神甫给的。神甫对他有恩,当初他被亲生母亲把他和另一个美丽的小女孩调包,后来又被那小女孩的母亲抛弃。神甫收留了他,教他认字,说话,神甫是他的恩人。
因为他的丑陋和耳聋导致的笨拙,周围没有一个人愿意理他。不但不愿意理会他,还会变本加厉的戏弄他,甚至连狗都不放过他。
人们常说人不可貌相,但现实根本就是截然相反。卡西莫多因为那张丑脸受了多少讥讽,多少不知名的打骂,势力的人们,总是在不清楚别人的为人时,仅仅凭长相就凭自己的意志判定别人的性格。也就只有神甫知道他温顺的性格,只有善良的姑娘爱斯梅拉达会不计前嫌送水给他喝。在那么多人的轻视唾弃疏远之下,只有圣母院可以陪伴他。
在他眼里,教堂里那些花花草草的彩绘玻璃窗就是缤纷草木,那些撒克逊式柱顶上石刻的树叶就是绿荫,教堂的两座钟塔之外就是山峰,沸腾的巴黎之外就是海洋。玛丽,也就是他那座巨大的钟,它的声音是自然界的万籁之音。
卡西莫多爱他的钟,玛丽。心情好的时候,从这一边荡向那一边,就会听见连绵不断的钟声,看着自己宠物似的钟不停摆动,他的心情就会变得更好了。
卡西莫多爱他的养父,神甫。当他被丢弃在一个木榻上,遭受着一群人的议论纷纷与无比的嫌弃的时候,克洛特,也就是神甫,挤进人群,他看到卡西莫多那种惨状,那种畸形,那种被抛弃的身世,顿时对那种可怕的丑陋产生了一种同情。平时犹豫的嘴角在此刻却发出冷静而坚决的声音——我来收养他。他教他认字,说话。他真的很丑,他也知道自己很丑,但是神甫不嫌弃他。从小,在卡西莫多的心里就植入了为神甫做牛做马的使命。所以,长相丑陋的人内心不一定是丑陋的,相反,卡西莫多拥有了比一般人难看的脸,却包含着比常人更懂得感恩的心。美丽的爱斯梅拉达,谁不想得到?就连冷静严肃的神甫也为她痴狂。丑人王,也不知道到底是丑人那层贬义还是王那层褒义。总之,卡西莫多是当上丑人王了。就在那个夜晚,这个天真无邪一心只想着报答神甫的丑人王竟毫不犹豫地听从神甫的命令强行去抢爱斯梅拉达,这是一个多大的罪行。结果很明确,卡西莫多被抓了。更不幸的是,爱斯梅拉达竟然爱上了抓住卡西莫多的警察弗比斯,真是一场混乱中的错爱。不禁想起中国的传统,对于救命恩人,小女子无以为报,仅有以身相许......真不知道为什么爱斯梅拉达在发现弗比斯并不是真正爱自己后还是一如既往的对他付出一片真心。也或许,她一直都没有发现弗比斯说爱她都是谎言,或许她一直都在用自己的心比弗比斯的心,便以为他也像自己爱他一样爱自己了,真是爱情使人盲目。这也证明了爱斯梅拉达的单纯吧。卡西莫多,这个为了养父不惜犯罪的人,已经伤痕累累,一切都源于他对养父的爱。
卡西莫多爱爱斯梅拉达,这个善良的吉普赛姑娘。虽然知道是卡西莫多差点把他抢过去,还是会在他口渴时给他送水喝,也就只有她会在众人的唾弃声中喂卡西莫多喝水。从那一刻起,卡西莫多就已经深深爱上她了,很深很深。唯有卡西莫多对爱斯梅拉达的爱才是最真诚不求回报的爱,他从不像其他喜欢爱斯梅拉达的人一样只想得到她的身体,自始至终他的脑
海里只有“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信念。他会在爱斯梅拉达被误认为是杀人犯时不顾一切把她抱进教堂,也会在她因为他丑陋的面孔而露出惶恐的目光时默默离开,还会宽容大度地为她寻找弗比斯那个小人。这才是真正的爱,现在有多少人愿意付出,自私的人们只希望得到。有爱的人结局不会很悲惨的,为了爱斯梅拉达付出了无数血无数汗的卡西莫多最后终于和她在一起了,永远。
卡西莫多的一生很短,爱过的,也不多。但是却掏心掏肺地爱了。他不怕被嘲笑,不怕被指指点点,他永远是最安静付出那个人。一生中能遇到真真正正的不求回报的人,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