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我对映山红情有独钟,感叹这些美丽天使的纯洁、自然。每到春季,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山野里,大片的映山红火红火红的,放学途中,我总会信手摘下数十枝,扎成一束,拈在手中,不时地嗅一嗅、赏一赏,尽情享受春的气息。如今的我除了对映山红的恋春情节外,另有情愫,望着眼前朵朵映山红,仿佛看到了一张张稚嫩可爱的笑脸??
十年前,刚从学校毕业的我到一所偏远的山村小学任教。初到一地,人生地不熟,加上生活需自理,倍感手足无措,好在同事们关照,渐渐适应了下来。校长安排我代毕业班语文课兼任班主任。由于求学时有过实习生活的历炼,教学工作还算顺利,但一段时间下来,总感觉似乎缺少些什么??学生不太愿意与我接触,即使我一开始便开诚布公道出了心里话,想与每一个学生成为好朋友,有问题来问我,有困难来找我。然而课下并没有一个学生来寻求帮忙,平时见面也只是简单问候了事。看来学生们并不领情,我有些迷惘。一切疑问在偶尔的机会被解开,一次课间,我无意间听到两名学生的谈话,“我昨天遇见杨老师了,她头发长了,变漂亮了,她还问我学习情况了呢。”“嗯,开学前几天,我梦见杨老师了,她领着我们唱啊跳啊,玩的可高兴了!只可惜??”我分明感觉到两位学生的语气由欣喜变得惋惜,我恍然大悟。经过了解同事得知,杨老师是一位年轻的女教师,是我所接班级的前任班主任,她和蔼可亲,工作认真,与学生走的很近,
深得学生爱戴,我很理解学生们的感受。第二天,我再次与学生交心。从我儿时的理想谈起,介绍了我的启蒙老师以及与她十几年的师生情谊,对他们失去杨老师这样一位朋友感到遗憾,感同身受。同时表明心迹,以杨老师为榜样,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话音刚落,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学生们被我的真情表白所感动。从此,学生与我走的近了,心也挨的紧了。有向我讨教难题的;有向我借书借报的;还有向我倾诉心声,寻求帮助的??校园里飘荡着我与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教室中闪动着我为学生补习的身影,泥泞的路上留下了我送生病学生去就医的脚印??我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对学生的承诺,也践行求学时许下的诺言:用赤诚之心温暖每一个孩子,每一个角落。
就这样,我与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度过了快乐的一天又一天。一个冬日,我来到池塘边洗衣服。初冬的塘面已结了一层薄冰,我轻轻地敲开冰面准备下水,身后传来一阵清脆的童声 ,“张老师,我来帮您洗吧。”寻声望去,是我班的学生---杨梅。她是一个苦命的孩子,爹妈从小抛弃了她,现在跟着六十多岁的养父生活。她乖巧懂事,与人为善,成绩优异,是杨老师最疼爱的学生之一。我平时格外关注她,还多次送给她学习用品。“噢,杨梅啊,不用了,老师自己会洗。”我微笑着说。“您平时工作那么辛苦,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还是我来帮您洗吧!”她一边放下手中的篮子一边急切地说。“杨梅,你看你自己已经有满满一篮子了,谢谢你的好意了。”“可是??老师,您就??”平时说话一
向利索的杨梅,这时却有些磕巴。望着小姑娘绯红的脸蛋以及充满渴望的大眼睛,我明白了小姑娘的心意,一颗多么纯洁的心灵啊!我感叹道。我有什么话语再去回绝?有什么理由再去无视如此美好的心灵呢?“好,老师答应你,不过洗完后,老师帮你拎篮子,送你回家,行吗?”小姑娘脸上笑开了花,使劲地点了点头。只见,杨梅一双通红的小手上下搓揉,动作娴熟,脸庞泛起甜甜的笑容。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办公桌上除了书本作业外,多出了一棵白菜,两个鸡蛋,或是几个萝卜,真不晓得那些小机灵鬼是何时乘我不备偷偷送来的。我只得又去寻找“失主”,寻了多次也无果,只好当了它们的“主人”。为杜绝类似状况发生,我在班上颁布了“禁菜令”。有时会听到同事抱怨,一个月才拿几百块钱,温饱尚且难维持,教师得到的报酬太少了。我却不敢苟同,我收获的是比金子更珍贵的东西啊!
光阴荏苒,转眼间到了春学期。一天早晨,刚迈进办公室,我怔住了,办公桌上铺满了“红色”。走近细看,一束束映山红正静静地躺着,一束,两束,三束??,竟然有二十九束!我慢慢坐下来,嗅着阵阵幽香,抚着娇柔的花朵,思绪万千。原来又到了映山红盛开的时令,整日忙于工作的我,无暇顾及,求学期间在城市,很少见到此花,即使偶尔在花鸟市场碰见,也无如此自然亲切??忽然,门外探出几个小脑袋,我正欲叫住他们表示谢意,却只留下了他们银铃般的笑声。我十分爱惜这二十九束花,
将其小心地插入瓶中,用水养起来,仅过了一周,有不少已枯萎凋谢,我心生伤感。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一早,办公桌上又躺着二十几束鲜艳的映山红,我欣喜之余有点感慨,映山红虽美,其乃自然之物,不长时间便自行凋谢,如能永远盛开该多好啊!
今天,面对着眼前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花儿,我先前的伤感与遗憾全无,那些可爱的孩子们不正是我所渴望的永不枯败的映山红吗?杨梅,乖巧懂事的你,小手还生冻疮吗; 储玉岭,勤奋好学的你,正在大学里渴求知识吧; 桑苗苗,要实现舞蹈家的梦想,可不能怕吃苦哟??可爱的孩子们,你们也会在心灵深处呼唤着老师,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