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交换生生活心得体会
满怀着希望与憧憬,终于实现了去韩国学习的小小心愿。非常感谢我的母校给我提供了一个作为交换生去韩国学习的机会。回想这半年以来快乐而充实的异国求学生活,我不禁感慨万分。
记得刚刚到达韩国的时候,有许多的不适应地方。最不习惯的就是语言,刚开始基本的日常交流都很成问题。其次就是韩国的物价,毕竟韩国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商品物价要比国内高很多,几乎所有的生活日用品的价格要比国内贵一到两倍。我的家庭条件并不富裕,所以就必须得省吃俭用度日了。另外,韩国的昼夜温差也很大,白天还是穿单衣的,晚上出门就要加棉袄了。幸好我适应力比较强,很快就适应了那边的生活。
韩国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的公共场所十分安静、卫生、整洁,例如银行,医院,公共洗手间等。举个例子,在韩国坐地铁时,你会发现他们车厢里会有一个专门的老弱病残座,即使车里人很多,而老弱病残座是空的,也不会有人坐上去。我想一方面是他们的管理比较到位,另一方面就是他们韩国人的文明素质比较高。我觉得这一点确实是值得祖国同胞学习和提高的地方。
另外,他们的教育方式也是比较自由,灵活的。我们在韩国交换学习的学校叫全州大学,上的是语学堂。每天都是上午上课,下午晚上休息,学习的都是基础韩语,而教我们的老师都是韩国人。她们从第一堂课开始说的都是韩语,从零基础教起,实在听不懂的情况下也会说一两个英语单词来解释。虽然有的时候我们听得云里雾里会让老
师有点无奈,但是她们都是耐心和责任心很强的老师,会想尽其他办法来让我们去理解。另外,她们也知道我们天天学习韩语会很累,课堂上都会想尽各种办法活跃课堂氛围,开些玩笑,做做小游戏,或者让某位同学表演下节目等等,所以我感觉每天我都是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度过的。但是我们的学习进程还是很严格的,每两周一次小考测试,每六周一次大考,期中或者期末考。我自身对韩语比较感兴趣,再加上学习习惯比较好,坚持每一课做笔记,且非常注重掌握学习方法和效率,所以学韩语对我来说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考试经常考满分,期末考也总是考全年级第一。虽然考试很频繁,但每次大考以后学校都会组织学生进行“文化体验”,要么是户外郊游,要么是校内游戏。这样的学习生活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学习并快乐着”。 我是一个生活很有计划的人,所以每天都不会让自己虚度光阴。在韩国的学校里,我除了学习韩语,为了不落下英语,我还选修了一门《面试英语》课,和地道的美国人学习纯正的英语和面试技巧。这位外教是一位上课十分严厉,生活中却是十分幽默风趣,和蔼可亲的朋友,我们都非常喜欢他。另外,我还认识了很多外国朋友,大多是韩国朋友,也有来自俄罗斯的,外蒙古的,柬埔寨的,在首尔还结识了一位泰国朋友。一方面是因为我性格开朗乐观,喜欢结交各种朋友,另一方面就是我在后期三个月里一直在校外做兼职,利用这个机会认识了更多的韩国朋友,也锻炼了我的韩语口语水平。我在韩国的体育馆做过临时工,在炸鸡店、烤肉店做过服务员,还给韩国人当过家教,教她们简单的中文。韩国的工资也很高,做服务员最低工资都是一个
小时30元,做家教的话工资会高一些,一个小时90元,所以我每周末做两天兼职就赚足了我的生活费,还可以去买一些喜欢的衣服化妆品等等。
赚钱当然不只是仅仅满足物质需求,还要满足精神上的需求啊!我是一个热爱旅游的人,所以只要有可支配的闲钱我就会用来旅游。前三个月由于韩语还没有学好,也是人生地不熟的,所以不敢出去乱闯。后面学会简单的日常用语,就开始实行旅游计划了。暑假时我们一起赴韩国的四个人一起去了釜山旅游,第一次住韩国的汗拿房;第一次吃韩国的生海鲜;第一次欣赏美丽的海上日出和日落。后来我还和小伙伴们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去了一趟韩国最著名的旅游胜地--济州岛。我被那里美丽的海滨风光和浪漫的风景所深深折服,发誓以后若有机会一定要带上心爱的人再去旅游一次。我还去了光州的火车城,全州的韩屋村,回国之前还去了一趟韩国首都首尔。在首尔到处都能碰到我们中国同胞,尤其是明洞最多,几乎每家商店都有中国店员。我们参观了首尔最有名的仁寺洞,景福宫,汉江大桥还有梨花女子大学等等。体会到了韩国的文化和建筑的特色。
在韩国生活的半年里,我也品尝了不少的韩国美食。每次聚会都会点的韩国烤肉,还有我经常在做兼职的店里吃的炸鸡啤酒,以及和朋友出去吃的韩国火锅等等。吃过那边有名的菜有大酱汤,人参鸡汤,石锅拌饭,辣炒年糕,冷面。。。。。。但是我觉得他们有一个饮食习惯不太好,就是餐厅里面提供的都是冷饮或者冰水,这对胃是非常有害的。而且他们地小人多,资源匮乏,自然菜品的种类也很少,菜价就
非常高,尤其是青菜很贵。所以在饮食方面我认为还是中国的饮食文化更加博大精深,中国菜更加美味可口!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但这些全都是我在韩国的真实经历和感受。这半年里我学会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学到的不仅是书本上的韩语知识,更多的是在异国生活的一些经验,还体会到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这半年的珍贵经历将会伴随着我的一生,成为我今后工作中竞争的优势和人生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