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自制健身拍
我的体质对多种药物高度过敏,象一般补牙的碘仿、丁香油都能引发我哮喘发作,就连专门用于解痉平喘的多索茶碱,都差点要了我的命,在吸气时那抑制不住的刺激性呛咳,真令我惶惶不可终日!
今年4月下旬住院时,有天晚上,我被呼吸困难折磨的生不如死,恨不能从所住的11楼病区一跃而下,终极自己的生命来结束这痛苦的折磨!考虑到是自己的单位,那样做只能害了曾经与自己共事多年的同事??
为了避免用药,我便在网上关注自然疗法,发现君兰及《医行天下》的新浪博客里有许多简单实用的自然疗法,尤其喜欢萧宏慈不用任何药物治疗的《拉筋拍打治百病》,只是哮喘病多在背部的大椎、肺腧穴拍打,自己拍打够不着,又不便经常麻烦他人。之前曾经买过磁疗捶、健身锤,虽然可以够得着背部,然而拍打却很不得力,捶的着力点太小,常常是胳膊累得酸痛还没解决问题,而且只能在肌肉丰厚处敲打,如果敲打在肌肉浅的肩胛及四肢腕踝等骨突部位,那可真是够痛的!为此,它们被我逐个都打入冷宫了。
之后总想着:能够有个着力点大些,既能自己得力顺手的够着背部,且又打着不疼的拍子就好了。呵呵,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浏览网页时,在君兰的博客看到了2位80岁老太发明的拍子,虽然同样是为了自然疗法,但张玉英老太发明拍子的目的是专门用于盈利的,她的博客应该不是本人而另有其人,围绕的主题与评论全都是推广拍子,而乐善好施的王秀芬老太则与之迥然不同,下面是我在博客中与张玉英老太的交流:
王老太蛋糕
2012-08-28 16:08:06 我对张玉英老太的图片张氏绿色(拍痧掌)包邮:大拍-170元;小拍-150元发表评论
看图片:拍痧掌的材质模糊不清,这么个小东东那么贵,想必是牟取暴利了耶!
2012-08-28 16:31:28 张玉英老太回复说:拥有国家专利的好东西,请你大可放心使用。根本谈不上暴利,去掉多种费用,为了推广,都让利给了广大患者
2012-08-28 17:11:10 我对张玉英老太的图片吉林省中医药主持会议官员现场接受治疗发表评论
呵呵,正在通篇看着博主的文章,给人的印象:推广治疗疾病的方法只是虚表,真实的意向却是在推广“拍痧掌”,眼下拥有“国家专利”并非难事,只要大把的甩钞票,任何专利都是很容易获取的,更何况那么小的东东其材质成本用得了170-150元么?(看这材质,只是寻常孩童手里玩的弹力球),这么高的价格,敢问没有牟取暴利,又是什么呢? 2012-08-28 21:21:52 张玉英老太 回复说:用心不良
2012-08-28 21:30:53 张玉英老太 回复说:别有用心
2012-08-28 21:32:24 张玉英老太 回复说:别有用心
张老太的拍子不仅费用忒高,且拍子短得勉强够得着背部,拍打起来自然是很费力了,我显然是相不中的哦!下面再来看看健康故事:拍出好身板:王秀芬80岁,是北京市民,她在平时的生活中总是对身体的四肢和各个部位都进行拍打,收获了健康。《中华医药》王秀芬80岁自制拍敲打出好身板治好了寒凉腿病:
解说:80岁的王秀芬老太发明拍子的创意:拍打时既顺手得力,又不容易损坏,还打得不疼,这些用来拍打的拍子都是她亲手制作的;邻居手里的这些小拍子就是老人送的; 邻居说:每次一去老人家,就看见她在铰铁丝,手里长泡了;老人舍得把新的布拿出来做拍子;老人家不光送了自己小区的,连外面社区的她也送;
王秀芬老人说:为别人而累是一种快乐的事情,自己健康了也要让更多的人健康!
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正骨按摩科主任医师葛凤麟提示:
经常拍打,机体就产生抗击打能力,练功时受伤气血凝结、肌肉有粘连时,通过拍打使
粘连的硬块逐渐疏散并吸收,老年人这种血流慢使皮肤发凉,外界阴气更易侵袭人体,通过拍打加速气血流通,可以驱寒,拍打表皮刺激这些小络脉畅通。
俗语“坐地日行”,意思是:即使坐着,只要拍全身,可以使肌肉运动、震荡气血加速运行,拍打疏通了经络,也能达到运动的效果。虽说身体的很多部位都可以拍打,但还是有些重点的:
背后三条线,后背、腰腹部都可以拍打,拍打腹部能够促进脂肪燃烧,起到减肥的作用。 四肢前后左右都要拍,手心、脚心、肘窝、腋窝、腘窝、腹股沟,凡只在弯的地方,在窝的地方就可以重拍,这些位置,中医讲,是气血流通的重要枢纽,拍打的时候要面面俱到。对于拍打的力度,因人而异,每个部位反复拍5-10下,再换下一个部位,全部拍打一遍之后重新来过,注意头部与肾脏不能拍打,因为震荡会损坏头和肾脏。
温馨提示:在空调房间内拍打要穿长衣长裤,拍完后两个小时,等毛孔闭合再去洗澡。我特别相中王秀芬老太发明的健身拍,其手柄的长短恰到好处,能够很随意的拍打肩背部的穴位,拍子的着力点也很适中,原来的健身锤拍打数十次,其拍打面积,也抵不上这个健身拍的一次拍打!为了学做拍子,我反复看了几次视频,下面就给爱好拍打健身的朋友们详细介绍我的制作过程:
单拍准备材料:60-70厘米长的粗铁丝4根,绳子,(生日蛋糕盒的绳子足够,)鹅卵石1-2块,毛巾2个,做拍子里外2个布套的布料。王老太要求用钢丝做,这样弹性比较大,拍打的时候比较节省力气,我这里别说钢丝,能找得到铁丝就很不容易了呢!
1,弯曲铁丝:将铁丝逐个弯曲成拍子的雏形,然后用绳子捆扎牢固,尤其注意将铁丝的接头捆扎好,否则挥拍的时候容易划伤手哦!(附带给大家看看我之前买的磁疗捶与健身锤,着力点太小,胳膊累得酸痛还解决不了问题哦!)
2,缠绕绳子:(图片要从上依次往下看)
1)先缠绕绳子,
2)将已经捆扎好的拍子雏形放1-2个鹅卵石,
3)缝制内套:套上小布套后,沿着拍子的周圈及石头的周圈缝制牢固。
3,缠绕毛巾:现在该缠绕毛巾了,王老太说用毛巾缠绕比较有弹性,我拆了条孩子小时候补丁过的弹力裤子,邻居见状送来4条新毛巾,让我扔掉破裤子,我用她的毛巾给她也捎带做了一个,自己依然用旧裤子,还将2条长76厘米宽35厘米的旧毛巾缝合,成方形后对折,再沿着对角线剪裁,重新组合缝制成平行四边形,然后将2端空出需裁剪布条的宽度对折,再次缝合,这时按所需的宽度一直剪裁至末,裁出了8米的长条,邻居的新毛巾长70厘米宽32厘米,裁出了7米的长条。
4,缝制外套:因为没学过裁剪,这个鼓起来的椭圆形拍子外套,很是耗费了我一番功夫,被我来回返工了N遍呢!最后才想起用纸板裁剪个样本。
外套的尺寸:椭圆形处长15厘米,宽14厘米,与手柄衔接处的宽度是5厘米,手柄长20厘米宽4厘米,注意留足缝制的边距。先将手柄及椭圆形的左或右侧部位缝合,然后翻转过来,将捆扎好毛巾的拍子装进外套里,最后缝合剩余的收口,OK!健身拍就这样做好了耶!
我自己的拍子外套,依然是用旧裤子拆下来的布,邻居的拍子外套,我是用月饼盒的衬布做的,健身拍完工后我的重量是400克,邻居的是300克。呵呵,我每天可以双手持拍同时拍打肩背及下肢,王老太发明的这个健身拍可以在肩背、四肢、腕踝等骨突部位上任意拍打,最惬意的是:没有痛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