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人带猫、鸡、米过河,船除需要人划外,至少能载猫、鸡、米三者之一,而当人不在场时猫要吃鸡,鸡要吃米。试设计一个安全过河方案,并使渡船次数尽量减少。
答案:
1 带鸡过去 空手回来
2 带猫过去 带鸡回来
3 带米过去 空手回来
4 带鸡过去
2、有只猴子在树林采了100根香蕉堆成一堆,猴子家离香蕉堆50米,猴子打算把香蕉背会家, 每次最多能背50根,可是猴子嘴馋,每向家方向走一米要吃一根香蕉,问猴子最多能背回家几根香蕉?
25根。
先背50根到25米处,这时,吃了25根,还有25根,放下。回头再背剩下的50根,走到25米处时,又吃了25根,还有25根。再拿起地上的25根,一共50根,继续往家走,一共25米,吃了25根,还剩下25根。
3、一百个橘子分作十兜,其中有九兜每只橘子都是五十克,只有一兜每只橘子重五十一克。
问:怎样才能用秤一次称出哪兜是五十一克的橘子?
4、有3个人去投宿,一晚30元三个人每人掏了10元凑够30元交给了老板后来老板说今天优惠只要25元就够了,拿出5元命令服务生退还给他们,服务生偷偷藏起了2元,然后,把剩下的3元钱分给了那三个人,每人分到1元这样,一开始每人掏了10元,现在又退回1元,也就是10-1=9,每人只花了9元钱,3个人每人9元,3 X 9 = 27元 + 服务生藏起的2元=29元,还有一元钱去了哪里???
答案:每人所花费的9元钱已经包括了服务生藏起来的2元(即优惠价25元+服务生私藏2元=27元=3*9元)因此,在计算这30元的组成时不能算上服务生私藏的那2元钱,而应该加上退还给每人的1元钱。即:3*9+3*1=30元正好!还可以换个角度想..那三个人一共出了30元,花了25元,服务生藏起来了2元,所以每人花了九元,加上分得的1元,刚好是30元。因此这一元钱就找到了。
小结:这道题迷惑人主要是它把那2元钱从27元钱当中分离了出来,原题的算法错误的认为服务员私自留下的2元不包含在27元当中,所以也就有了少1元钱的错误结果;而实际上私自留下的2元钱就包含在这27元当中,再加上退回的3元钱,结果正好是30元。
5、有个人去买葱问葱多少钱一斤?卖葱的人说 1块钱1斤 这是100斤 要完100元买葱的人又问 葱白跟葱绿分开卖不?卖葱的人说 卖,葱白7毛, 葱绿3毛,买葱的人都买下了, 称了称葱白50斤, 葱绿50斤,最后一算葱白50*7等于35元, 葱绿50*3等于15元, 35+15等于50元。买葱的人给了卖葱的人50元就走了,而卖葱的人却纳闷了, 为什么明明要卖100元的葱,而那个买葱的人为什么50元就买走了呢? 你说这是为什么?
答案:1块钱一斤是指不管是葱白还是葱绿都是一块钱一斤,当他把葱白和葱绿分开买时,葱白7毛 葱绿3毛,实际上其重量是没有变化,但是单价都发生了变化,葱白少收了3毛每斤,葱绿少收了7毛每斤,所以最终50元就买走了。
6、.有口井 7米深,有个蜗牛从井底往上爬,白天爬3米, 晚上往下坠2米,问蜗牛几天能从井里爬出来? 答案:5天。
7、一毛钱一个桃,三个桃胡换一个桃,你拿1块钱能吃几个桃?
答案:1块钱买10个,吃完后剩10个核。再换3个桃,吃完后剩4个核。再换1个桃,吃完后剩2个核。朝卖桃的赊1个,吃完后剩3个核。把核都给卖桃的,顶赊的那个。所以,你一共吃了10+3+1+1=15个桃。
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方法..还有个方法..不要一次买十个..分开买..第一次三个..第二次两个..第三次两个..这样....很简单..也是15个。
8、有十二个乒乓球形状、大小相同,其中只有一个重量与其它十一个不同,现在要求用一部没有砝码的天秤称三次,将那个重量异常的球找出来,并且知道它比其它十一个球较重还是较轻。
答案:分成A B C 3组,每组4颗,
第一次称可能有3种结果..
A>B或A=B或A
如果A大于B直接称A的4颗球一边2颗,这样就知道哪边重,哪边重称哪边就知道哪个是最重的球了! 如果A等于B直接称C的4颗球,方法同上
如果A小于B直接称B的4颗球,方法同上 。
9、一个商人骑一头驴要穿越1000公里长的沙漠,去卖3000根胡萝卜。已知驴一次性可驮1000根胡萝卜,但每走1公里又要吃掉1根胡萝卜。问:商人最多可卖出多少胡萝卜?
答案:534根。
首先驼1000根萝卜前进x1公里放下1000-2*x1根后带走剩下的x1根返回;然后驼1000根萝卜前进,至x1公里处取x1根萝卜,让驴子恰好驼1000根萝卜;继续前进至距起点x2公里处,放下1000-2*(x2-x1)根萝卜再返回, 到x1公里处恰好把萝卜吃完,再取x1根萝卜返回起点;最后驼走一千根萝卜,行至x1、x2处依次取走所有萝卜,再行至终点。x1、x2处剩余的萝卜分别小于等于x1和(x2-x1),在这个不等式约束条件下,求得两处剩余萝卜的最大值即可,因为实际上两处剩余的萝卜个数就是最终能够到达终点的萝卜个数。最后求的x1=200,x2=1600/3。 驴走过的总路程是2*x1+2*x2+1000=2466+2/3,按题意是走完一公里才吃一根萝卜,也就是吃掉的萝卜总数为里程数向下取整,为2466,所以最终剩下能卖掉的萝卜是3000-2466=534根了。
10、一个正整数,除以2余1,除以3余2,除以4余3,除以5余4,除以6余5,除以7正好除尽,问这个正整
数最小是多少?
答案:119
11、说一个屋里有多个桌子,有多个人?如果3个人一桌,多2个人。如果5个人一桌,多4个人。如果7个人一桌,多6个人。如果9个人一桌,多8个人。如果11个人一桌,正好。请问这屋里多少人
答案:2519个人。只要是 315×(11X+8)-1 都可以因为9是3的3倍所以3不算根据题目可以得出规律
是 5、 7 、9 的倍数少一于是将5×7×9=315然后算出315的倍数除以11的周期得出周期为:7 3 10 6 2 9 5 1 8 4 0 共11个,因为是除以11的嘛,有简便算法不用一个个试的因为315-1要被11整除..所以取周期余1的。
12、七桥问题:格尼斯堡建造在普蕾尔河岸上。7座桥连接着两个岛和河岸,如图所示:
网路图
居民们的一项普遍爱好是尝试在一次行走中跨过所有的7座桥而不重复经过任何一座桥。
13、1944年的空袭,毁坏了大多数的旧桥,格尼斯堡在河上重新建了5座桥,如图:
A
B
现在请同学们再尝试一下,在一次行走中跨过所有的5座桥而不重复经过任何一座桥。
13、一笔画:其实,我们的欧拉大师经过研究大量类似的网络,证明了这样的事实(PPT演示):要走完一条路线而其中每一段行程只许经过一次,只有当奇数结点的数目是时才是有可能的,在其他情况下,如果不走回头路,就不能历遍整个网络。他还发现:如果有两个奇结点,那么经过整个路线的形成必须从一个奇结点开始,到另一个奇结点结束。
14、今天我们班有同学生日吗?如果你生日,爸爸妈妈给你买了一个正方形的蛋糕,你要把它切成不同形状的平均大小的7块,怎么切?能行吗?尝试一下。
其实很简单,你只需要把正方形的周边(即周长)分成7个等长,定出蛋糕的中心,从周边划分等长的标记切向中点,(如图所示)即可。
这里我们用到三角形等高等底面积相等的性质。
15、一个乡村的池塘里种了美丽的百合花,百合花生长得很快,使它们覆盖的面积每天增加一倍。30天后,长满了整个池塘,那么池塘只被百合花覆盖一半时是多少天呢?
师:答案是29天,多么神奇,是吧?潜意识里我们很难接受答案就是29天,只与30天差一天。但用数学我们很容易很清楚地知道是29天,奥秘就在“它们覆盖的面积每天增加一倍”这句话里面。你看,数学是多么聪慧、多么神奇的家伙!
16、10个人排队戴帽子,10个黄帽子,9个蓝帽子,戴好后,后面的人可以看见前面所有人的帽子,然后从后面问起,问自己头上的帽子是什么颜色,结果一直问了9个人都说不知道,而最前面的人却知道自己头上的帽子的颜色。问是什么颜色,为什么?
这个问题的先决条件是每个人都有正确的判断能力。 为了说清楚,先说2个人,2黄1蓝:
如果前面的人戴蓝,则后面的人知道自己头上戴的一定是黄。如果后面的人过了一会仍不吭声,则前面的人知道自己戴的必定是黄。 再说3个人,3黄2蓝: 如果第一、第二个人戴蓝,则最后面的人知道自己头上一定是黄(如果前2人1黄1蓝或2黄他都无法判断)。若第一人戴蓝,第二的人戴黄,第3人不能回答,第二人便可得知自己头上不是蓝(第三人无法判断),于是他可回答自己头上戴的是黄。现在,当第二与第三个人都不能回答自己头上戴的颜色,则第一人知道自己头上戴的一定是黄。 现在回到一般情形(n个人,n黄n-1蓝)。
如果后面n-1人都回答不出自己戴的颜色,则第一人可知道自己戴的一定是黄。
用n=10人的情形同上面的分析倒推。
如果前9人戴的都是蓝,则最后的人知道自己戴的一定是黄。
如果第10人不能回答,而前8人戴的都是蓝,则第9人知道自己头上的是黄。
...
如果后面k人都不能回答自己戴的颜色,在第10-k人(倒数第k+1)前面10-k-1
人戴的都是蓝,则第10-k人知道自己头上的不是蓝(否则第k人可回答),故他可答出自己头上戴的是黄。取k=8,我们已经回到3个人的情形。最后,当第二与一直到最后人都不能回答自己头上戴的颜色,则第一人知道自己头上戴的一定是黄。
17、王老太上集市上去卖鸡蛋,第一个人买走蓝子里鸡蛋的一半又一个,第二个人买走剩下鸡蛋的一半又一个,这时蓝子里还剩一个鸡蛋,请问王老太共卖出多少个鸡蛋?
10个
18、他的第一份工作
嗨!约翰尼斯,”星期天乔在街上遇到一个年轻人向他喊道,“好久不见,我听说你开始工作啦!” “工作几个星期了,”约翰尼斯回答道,“这是一份计件工作,我干得挺好的。第一星期我得了四十多美元,而且后来每个星期都比前一个星期多赚99美分。” “这真是巧事!”乔笑了笑并继续说,“愿你一如继往都能这样!”
“我估计用不了多久我一个星期便能赚到60美元,”年轻人告诉乔,“自从开始工作到现在,我已经赚了整整407美元。这的确不坏!” 试问,约翰尼斯第一个星期赚了多少?
19、聚会之后
“昨晚他们离开的时候似乎都还清醒,”鲍勃说着,此时他刚刚从办公室回到家。 “我看不会比你更糟,”他妻子确信地道,“怎么啦?” 鲍勃淡淡地笑了笑,“他们四个人整天都在给我打电话,我得去解开这个谜结。他们一个个都互相拿错了别人的大衣和另一个人的帽子。” 你到家的时候我就觉得有点不对劲,”贝蒂笑道,“继续讲你这个伤心的故事吧!” “好吧,我分头说:乔拿走了一个家伙的大衣,而那个家伙的帽子又被史蒂夫拿走;史蒂夫的大衣是被另一个人拿走的,而那个人又拿走了乔的帽子。” “那么罗恩又怎么样呢?”贝蒂对此颇感兴趣。 “他第一个打电话来,”鲍勃回答,“他把多哥的帽子拿走了。” 这真是一次十足的聚会!试问,乔和史蒂夫拿走了谁的大衣和帽子?
20、头发的颜色
在一个与外界不往来的村庄中,住了三个人。这三个人都不能说话,但都很聪明。这村庄人的头发,不是黑色就是红色。 这村庄也没有任何可经由反射而看到自己的物体(如:镜子,湖水)所以这三人都无法得知自己头发的颜色。 这村庄有个习俗:知道自己头发的颜色后再自杀,可以快乐的上天堂;若猜错自己头发颜色就自杀,那就会痛苦地下地狱。 这三个人都很想上天堂,但都苦于无法得知自己的发色而迟迟无法进行。 这三人每天中午都会在广场上聚集,彼此相望,希望能得知自己的头发颜色。 这种困境一直到一个外地人的介入而打破。 有一天,一个外地人进入了这村庄,在广场碰到了这三人, 随口说了一句话:「你们三人至少有一个是红头发。」说完便离开村庄了。 当天三人听完这句话,都纷纷回家苦思。 第二天中午,三人依旧一起在广场见面。第二天晚上回去,就有两人自杀成功。 第三天中午,只剩一个人到广场。此人回去后也自杀成功了。 请问:这三人的头发分别为什么颜色?
21、乘车兜风
“你在忙乎什么吧,比尔,”教授留意地说。这时他的这位朋友正一口气喝完剩下的咖啡,站起来要走。
“准备带三个女孩乘车游览!”比尔答道。 教授笑了:“原来如此!敢问三位佳丽芳龄几许?” 比尔思考片刻说:“把她们年龄乘在一起得到2450,可她们年龄和恰是您年龄的两倍”。 教授摇了摇头说:“非常灵巧,但对她们的年龄仍然有疑问。” 比尔还在那里,他补充道:“是的,我忘了提起,我的年龄至少要比那个岁数最大的小一岁。”而这使得一切都变得清楚了! 当然,教授是知道他朋友的年龄的,请问,你能算出他们的年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