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鸡
大凡农村长大的人,谁没有见过母鸡下蛋呢?鸡蛋给我们带来了多少动力和希望,我们也由此对母鸡充满了由衷的敬佩。
像我们山里那样的院子或单家独户,鸡一般是敞养的,养的不多,一般就那么三五只,顶多也不上十只,再多就会卖掉--山民是很少用它来吃肉的,吃不起,不爱吃,据说许多人嫌鸡肉不好吃,怕浑身的鸡皮疙瘩,但吃不起是主要的,想想,多不划算,一只鸡卖掉,能换回多少油盐酱醋,吃只几下就吃掉了,还没有两碗米煮的饭吃得饱,还不太富裕的山民首先要追求吃饱的,这就是我地山民的逻辑观,也是他们祖祖辈辈世袭下来的生存观。
放养的那些母鸡们,虽没公鸡可以打鸣,--实际山民们未必要打鸣,他们一生早睡早起惯了,天亮了自然会知道,农活压在心头,孩子上学要钱的事愁眉,他们一年四季从没落在时间后头。养公鸡只为配种,据说有公鸡母鸡才爱下蛋,下的蛋才不会成软蛋,也才会有好卖相,这有点像阴阳里的雄雌配对产卵一说。母鸡的职业就是下蛋,仿佛就是天经地义的事,鸡们从不怀疑,人们也不怀疑,所以,等待下蛋,捡拾鸡蛋,就成为养鸡户的日常事了。
一只母鸡咯咯咯地走来了,摇摇摆摆,颈下掉了一砣,要下蛋了。不知是预告主人呢,还是示饿,一个怀崽的动物
耗损能量较多,需要及时补充,鸡们也不例外。主人们这时最明白,老太婆、老大爷、孩子们都明白,赶紧进屋捧一捧谷子,集中丢给母鸡,驱开抢啄的公鸡或别的鸡,还吼:你不下蛋你吃什么?言下之意,谷子是赏给功臣的,也有别一层意思,赶紧投入,然后迎接产出。
一天一天过去了,孕育成熟的瓜会蒂落。母鸡要下蛋了,下蛋是一件痛苦的事,需独自去静静完成,容不得别物干扰,不需要指手画脚,别人也帮不上忙,相反只会添乱。母鸡事先选好了窝,或临时随机而就,或固定在草窝,鸡圈栅栏,或竹林,或坡上的柴草里,棘藤下……总之是一个舒适的地方,我们常常不知不觉,没留心每只鸡下了多少,甚至下没下蛋,因为不一定每只鸡都咯蛋,不一定每只鸡都下蛋,所以我们只知道大体下的蛋,而不知其详情。嚯,婆婆笑呵呵地出来了,用衣襟抱了一包色泽鲜润的鸡蛋,足足有十多个!原来她是从她的床下捡来的。小孩子跌跌撞撞地跑回来了,一手握一个蛋递给妈妈,说,屋后的黄荆丛里,有白花花的一大堆蛋!母子俩忙跑去,哟,真的,孩子没有撒谎,一惊,这么多!一气,这倒霉的瘟鸡,把蛋下在坡上,不富人! 这样的鸡默默无闻,不为人知,难获奖赏。可是它们仍然“我行我素”,执迷不悟,乐此不彼,好像下蛋就是她们的本能和本分,勿需言说,勿需求赏。它们的生活姿态,着实令我们慨叹,也大为惊异。我们甚至会对这些不知名的鸡
们肃然起敬,心怀感恩。因为,鱼我所欲也,可惜吃不起,蛋我所欲也,大人一般不让吃,因为要用它来换钱啊,钱可以维系我们的生活,供我们读书,长知识,成才,走向社会,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材,甚至栋梁。鸡们,你们是了不起的!父母们,你们是辛勤贫寒而具有远见卓识的!
但大多数鸡会就近下蛋,而且之后高声喧哗,长鸣嘶叫,伸长脖子,涨红着脸。人们说:正常的,叫得好!叫得好就会有吃的。饿死的要么是懒鸡,要么就是悄然无声的鸡。人们常常理解它们,理喻它们,支持它们,因为它们的叫声符合人们的心理定式习惯,一点也不觉得是多余和显摆。 我一直在揣度那些母鸡的叫声里。
是分享啊。最大的喜悦和成功谁憋得住?母鸡下蛋就是它的杰作。这个成绩要展示,这个喜悦要释放,要分享,要求共鸣,要找知音,要告诉同类--至少是知己者,母鸡这一叫,鸡群知道了,百鸟知道了,人类知道了,彼此同乐共庆。
是缷负啊。一只鸡有多少重量,分量,轻飘飘的,负载那么大砣东西,天天觅食,还面临被驱赶,被公鸡践踏,被猫狗威胁,最可怕的是黄鼠狼,所谓鸡飞狗跳,这滋味,尤其是怀蛋的母鸡们,比正常鸡要艰辛多少倍!想想,这一重砣的东西落下了,一块石头落地,心没那么沉了,身子也轻泛起来,是多么地快意和舒适呀,又轻盈自在,一切复常,
重新开始,面对如此的轻松惬意,面对如此成就,大功告成,这时不叫几声,何时才叫?人们是理解的,鸡们是赞许的。 是求食啊。一只蛋半斤粮。要多少食物,经多少时间,才能去粗取精,把生命的精华吸收,孕化,成为一只鲜亮的鸡蛋。这时的母鸡大叫几声,就是告诉主人,别只想马儿跑得好,又不想让马儿多吃草啊,识相点,知趣点,要懂得感恩和知恩图报,赶紧添把粮食,饿了,早亏空了,掉那么大个蛋,一大砣,肚子里就是一个坑,需填平,能不补充点吗?这显然是不言而喻的。这时一把米、一捧麦子捧出来,撒在下蛋母鸡头顶,不过鸡群们都围过来--都有下蛋的职能,只不过没到时。懂事的,通泰的,粮广的不在乎,大家都吃,包括公鸡小鸡,有的却小气,只让下蛋的母鸡吃,把别的鸡群逐开,但也只是象征性的,谁都有厚颜多啄几嘴的时候,--民以食为天嘛,鸡也一样,富贵才知礼节,鸡人都差不多。当然,下蛋的母鸡即便再大喊大叫,表功报喜了一上午,鸡蛋被人捡了,也有不给添把粮的,也无所谓,鸡们照样要过,悻悻去刨食,自求自找平衡,到时还是照样下蛋,只不过周期长些,母鸡的能量耗损大些,能量的积聚需要一个过程。这是鸡的本能,也是鸡的无私奉献。
也是炫能。想想看,想想看,下那么大个蛋,圆溜溜的,是精华啊,是极品啊。是吃掉了多少虫子,捡拾了多少残羹剩渣,抢食和争夺了多少碎食,除了自己身体本身的能量所
需,才孕育出一只蛋。鸡是世上小小的家禽,微不足道,人类要宰就宰,猫狗要吃就吃,人一只手就可以捏住鸡颈而将其臵于死地,哪怕是一个幼童孩子,可以想见,鸡的命多贱啊,不堪一击,不值一提,街上成排的鸡尸,车上列队的鸡群,冷库里成箱的鸡脚,都昭示了鸡的命贱--为人类所驱使,所宰杀,为所欲为,然而,鸡们并没有怀恨在心,拚死抵抗,拒绝生长,下蛋,为人类谋福利,这是鸡的麻木不醒吗?是愚昧无知吗?或真是贱到了苟且生一时算一时?我看并非一定,这里有一种东西,好像是活的意味或扩大了称的价值意义,许多生灵都是如此,只要活着,就让生命放光,哪怕是一分钟一秒钟。母鸡们,你的身躯如此渺小,而生命力如此健旺,你临死也要蹦三跳,挑战着生命和命运的极限,你的精神是伟岸而崇高的!你的炫能是完全应该的,因为,你活得不容易。
今年春节,我们走亲戚回来,妹妹家养的一只亲戚送的老母鸡突然失踪了,毛坑(厕所)里,竹林里,后坡上,到处都没找到,也不见毛,我们不可能怀疑人偷,--大过年的,干嘛只偷一只鸡呢,猫狗都小,不可能咬食。我们全家人找了好几天,终没找到,都感到难过,给过年罩上了一层阴影,因这只鸡已陆续下了20多个鸡蛋,我们都吃过它下的蛋,又想起了它的老迈,执着,坚强,却不翼而飞。我们都疑惑不解,深表惋惜和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