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学校转来的,学习习惯不好,基础本就不扎实,再加上所学教材版本不同,因此学习存在一定难度,尤其数学。
我询问了数学老师和小瑞的同桌,原来小瑞上课根本不听讲,一整节课都在下边悄悄地摆弄手机,不仅回答问题一问三不知,还拒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偷偷给妈妈发短信“告状”。 最后我把小瑞喊到了办公室,先让他反思自己有什么做得不好的地方,他想了想,脸上的怨气消了,惭愧地向我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我说:“知错就改就是好孩子。你发短信是小事,可差点造成你妈妈和数学老师之间的误会。这样吧,你先去跟数学老师道歉,中午回家后好好跟妈妈解释一下。”他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
小瑞走后,我赶紧给他妈妈回了电话,把事情的经过说了一遍,并把办公室的电话也给了她,希望以后别再让小瑞带手机到学校,有事如果我的手机打不通,也可打办公室的电话。她表示一定做到。
事情顺利解决了,可我心里一直在思索这件事:随着手机的日益普及,学生带手机进校园、进课堂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每个班级中拥有手机的学生不再是少数,虽然学生拥有手机可以方便联系,但却分散了孩子学习的精力,影响了课堂秩序,尽管学校、老师三令五申,但收效甚微,这跟孩子们没有真正认识到带手机到学校的危害有关。为此我召开了关于“带手机进课堂利与弊”的辩论会。
经过一周的准备,辩论会如约而至:
小萌:我认为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有利:一是方便家长与孩子联系,如中午或晚上让我们到哪里吃饭等;二是学校有急事我们可以给爸妈打电话,如有什么不舒服、忘记带什么东西、学校提前放学、爸妈晚来接我们等;三是如果放学回家的路上下了雨,我们又忘记带伞,可以给爸妈打电话让他们送伞来。这样也能少给老师添麻烦。
小正:可以把手机作为学习的辅助设备。需要什么资料,遇到什么难字、难题可通过手机查阅,还可利用手机的拍摄功能,随时拍下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
小苗:上完一节课很疲劳,可以拿出手机来听听音乐,以便愉悦心情,陶冶情操。
小强反驳道:带手机的同学以闲聊为主,与家长联系的很少,更别说用来学习了。许多学生把时间荒废在发短信上,荒废了学业不算,还影响了上课纪律。
小杨:我也反对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学生交际一般就在班级和学校,若家长有什么紧急事情可打老师手机,或把电话打到老师办公室,请其他老师代为转达。孩子若想和爸妈联系,也可用校园内磁卡电话,既方便费用也低。
小丽:不少同学用手机上网、玩游戏、聊QQ,上课根本不听讲,有的甚至利用手机考试作弊。还有的同学做数学作业用手机里的计算器来计算题目,欺骗了老师,也欺骗了自己。 小晓:带手机进校园还干扰课堂秩序。有了手机,即使没什么重要事情,还是忍不住发几条信息“骚扰”一下别的同学。有时虽然不捣乱,但思想总处于游离状态,时不时掏出手机看短,心思集中不到课堂上。课上偷偷在抽屉里发短信,还损害视力。
小茂:静静的课堂上,朗朗的读书声中如果夹杂着此起彼伏的手机铃声,正常的课堂秩序就不能得到保障,宁静的校园学习氛围就不和谐。而且手机属贵重物品,若不慎丢失谁来负责?不健康的手机短信还会影响我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
小城:带手机进校园有损身心健康: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黄金阶段,小学生带手机到课堂,一般装在口袋里,手机有辐射,长期贴身携带会严重伤害身体,影响智力;用手机听音乐一般都用耳机,时间长了影响听力(据调查表明,声音只要超出85分贝就会影响我们的听力!);长期迷恋手机会造成注意力分散。曾有报道,一些年轻人沉迷于用短信聊天,不仅影响了工作学习,还得上了“拇指综合征”;一些不良信息总是频频出现在手机短信上,这对“接受信息能力强、处理信息能力弱”的小学生来说,容易上当受骗;小学生带手机容易被学校周围的不法分子盯梢、劫持、索要钱物和人身攻击,给自身安全造成隐患;手机本身就是一个硬物,跑跑跳跳摔着不安全,走在马路上玩手机游戏还容易被车辆撞着,很不安全。
小亮:带手机进校园容易让学生滋生虚荣、攀比心理,养成奢侈铺张等不良习气。每到课余时间或放学以后,总有一些学生围在一起相互“切磋”手机的款式和功能,只要新款手机一出,许多学生就会缠着父母买,无形中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在攀比之风的影响下,有些学生开始盲目炫耀自己的家境、父母的地位,把父母当成靠山,不思进取。
小燕:我五年级时沉迷于手机游戏,原来是放学回家玩,后来把手机带到学校利用下课的时间玩,最后课堂上也忍不住偷着玩,成绩下滑得厉害。直到妈妈知晓后没收手机,我的成绩才慢慢赶了上来。
小君:手机进入校园后出现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暴露了学生自律意识缺乏、公众意识淡薄等“老问题”,不能代表全部。关键是学校要加强管理,引导学生以健康、文明的心态使用手机,合理地使用手机,如规定他们在什么时候可以使用,什么时候不该使用。手机有辐射,但只要使用不过量,就不会受到伤害。
小平:给孩子配手机时不妨与孩子签个“君子协定”,让他们在实际生活中增强基本的自控能力,正确使用手机,趋利避害,享受手机的便捷。一旦孩子违反协定,老师和家长可以收回手机。协定可包括以下内容:一把手机当作交流与通讯的工具,不沉迷于手机游戏等无谓功能。二是掌握好开机关机时间,上课时间、集体活动时间必须关机。三是选择恰当的使用场所。四是手机话费每月应限定数额,一旦超标,老师和家长应及时提醒。
小姚:加强管理是一回事,约定是一回事,真正做到又是一回事。对于我们小学生而言,身心发育水平还不完善,心智还不成熟,自控能力较低,抵不住诱惑,一旦拥有手机,便会因好奇手机的各种“好玩”功能而沉迷其中,从而患上“手机综合征”。
……
听着大家的辩论,我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对?带手机进校园?这一现象说不,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业上,让我们的校园更加和谐!”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要想使孩子的心同老师讲的话发生共鸣,就必须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抓住教育契机,在一点一滴中真正触及孩子的心灵深处,启发学生去思考,去领悟,那样教育一定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