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风波
课 堂 上 的 手 机 风 波
武汉市东湖中学 梅桂平
进入高三后,虽然每天的作息时间与平日一样,可高三就是高三,总是让人轻松不起来。一大早上经过一个小时的奋斗,我终于将面前两大堆作业一扫而空,人顿时也放松了许多,捧着水杯坐在椅子上,我正准备好好休息一下。政治张老师凑了过来:“梅,有件事我想跟你说一下。刚才上课时,教室里有声音响起来。”我一听马上接话:“是手机的响声!”“对啦!,可我让大家交出来,没人应答,再追问,大家说是闹钟的报时声,可我让大家把闹钟拿出来给我看一看,也无人应答。这就不太好,下课时我又留了全班几分钟,还是无人承认。到现在事情还没解决,我准备今晚晚自习后再给全班一次机会,将手机交出来,否则全班留下来受罚——背书!不然这以后课堂还怎么管理。”张老师劈里啪啦将事情从头到尾讲了一遍。这帮家伙到高三啦,还带手机到学校,居然在课堂上还响了起来,一定得好好“整治整治”,我非常赞成张老师的想法,正好今晚我也有晚自习,到时也去看看事情的处理结果。 张老师反应完情况后就忙自己的事情去了,可我的好心情却一下子就荡然无存,而且还无端的烦躁起来。一是烦这些孩子不知轻重缓急,到如今都没能将最重要的学习放在首位,否则就不会出现这类意外;二是烦他们犯了错误却不敢主动承担责任,敢做不敢当。可是坐了一会儿冷静下来后,我发现我烦的重点似乎不是刚才所想,而是这件意外事故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处理才是最得当的,如果最后还是没人交手机我们该怎么办?记得在高二时,我的课堂上有一次也有手机声响起来,我一听当然是火冒三丈:在上课时,而且是班主任的课上,居然有手机的响声!记得当时全班一片寂静,大家都看着我,发脾气不是最佳时机,我当即要求将手机交出来,按班纪班规处理(没收手机,并由家长在学期期末领回),可是在寂静中无人出来为此事负责,该怎么办?不追究肯定是不行的,全班同学都在看着我,可继续追究要是还无人承认怎么办?情急之下我只好来了个釜底抽薪:如果没人主动上交手机,我只有在全班来个大搜查,凡查到的手机一律没收!并且我重申:我清楚这样的做法不对。可我没别的办法。这一下就像是捅了马蜂窝,大家纷纷开始责怪起来:“是谁呀!快交出来!还要上课呢!”在强大的压力面前,终于一位男生将抽屉里的手机交到了讲台上来。我一看是他,一位平时看起来特别老实听话的学生,我都有些后悔,如果是换了别人事情就不会如此爽快,那又不知该如何收场?在庆幸之余,我又有些不妥的感觉。如今在课任老师的课堂上又出现此事,而且也无人认错,看来是再自然不过了,那晚上只怕也不会有人交出手机。那么真的要将全班留下来吗?留下来罚什么呢?大家会服气吗?以后再出现此事又该怎么
办?单一个“罚”字恐怕难以服众,而且也治标不治本!
经过一番仔细思考,我又主动找张老师商量:“张老师,晚上要是还没人交出手机,你觉得该怎么办?”“那就罚全班留下来背书,不背完就不让走!”“那如果有人溜了怎么办,因为手机不是他的,他有理由不接受你的单方面的处罚!”“那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办啦!”张老师显得很无奈。我一看有戏了,就主动献计献策:“你看这样办怎么样,因为收手机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让学生知道:课堂上是不能违反我们共同订下的班纪班规,违反了就应该接受处罚。收了手机我们不仅要替学生保管,还要承担保管好的责任,不小心弄丢了还要赔,对老师对学生半点好处都没有。如果有人敢作敢当主动交了手机那是最好,如果没人交,而且大家都认为是闹钟惹得祸,但反正是妨碍了课堂,干扰了大家的学习,那我们就应该从学习上来弥补,也是为了表达对老师的歉意,而对老师而言表达歉意的最好办法就是努力学习、多学习,那大家就可以一起来背政治书,背完为止。因此解决的方案就有了两种:一种是上交手机;一是全班一起背书,展示班级的集体风貌。并且强烈建议大家采用第二方案,因为这样大家又增长了知识,长了见识,而且还要谢谢这位 “闹钟”的主人,因为他给大家创造了一个好的机会。这样一来既可以变“罚全班背书”为“全班为增长知识而背书”,又可以让全班同学对肇事者施压,无论是否有人上交手机,都不会出现令人难堪的局面。而且不必等到晚自习,应马上宣布处理意见,让大家有时间马上准备背书过关,这样晚上就不必留下来,大家也不会反感。”张老师一听,赞同了我的提议,我又问她:“你准备让他们背什么内容?”张老师拿出课本找了一段文字说:“就这一段,要全部背出来。”我一看,太少了,起不到惩罚的作用,再加两段,不过可以分段背。要让他们知道,歉意不是那么容易表达的,同样的错误最好不要再犯!但张老师又提出了自己的担心:那要是还有人不配合怎么办?比如说胡元生,那是一位性情中人,向来不按常理出牌。我一听马上打保票:胡元生,我搞定!
胡元生面露难色:“老师,太多啦,我不会!”“不多还不找你,就因为多,才能显示出表率的作用,不过你可以一段一段的背!”我继续激励他:“你也可以选择放弃,那我就找张老师换人。看来梅老师的眼光有时也不太准!”刚好旁边的肖逸峰搭腔了:“他,胡元生会背,我才不信!”我一听这太好了,马上大声对胡元生说:“胡元生,肖逸峰说他不相信你会背,可不要让人看扁了!”这下胡元生再也没有选择的余地,他冲到肖逸峰的面前:“你敢看扁我!”我又乘机点火:“那你就第一个背出来,看扁肖逸峰!”搞定了胡元生,我知道手机风波的处理意见一定会沿着我们设想的思路执行下去!
为了确保背书的良好效果,在晚自习之前,我又到班上强调了我希望的选择方案:背书。正好张老师也来了:“晚上记得等我!”大家一起做晕倒状,我乘机笑道:“有这么年轻漂亮的老师陪读,大家真幸福!以后凡是上课时有‘声音’响起来,我们就一起背书怎么样!”大家一片哗然!我知道:今天大家的背书一定会进行到底,我还知道据如此类的“手机风波”一定不会再有,就是有了也“不怕”。
高三六班的手机事件解决了,我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