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叔叔小屋》中女性救世主题体现
《汤姆叔叔的小屋》中女性救世主题的体现
【摘 要】斯托夫人创作的小说《汤姆叔叔的小屋》历来被视为经典的废奴题材,但其实这部小说同样也很关注奴隶制对女性和家庭的影响以及女性如何传递着基督的爱人和自我牺牲的教义去反对奴隶制,拯救社会。小说中斯托夫人笔下的女性角色大多虽然在经济层面上仍然依靠男性,但在道德层面上都比男性更进步,是家庭,社会道德精神建设的主导力量和支柱。
【关键词】女性救世 斯托夫人 汤姆叔叔的小屋
在美国奴隶制盛行时期,发生在奴隶群体中的骨肉分离,家庭破碎的悲剧每日都在上演,并在1850年,《逃亡奴隶法》颁布了,在全美以法律的形式承认了黑奴是奴隶主的私有财产,逃亡的奴隶将会依法受到更残酷的惩罚,并不许白人救助逃亡的奴隶,而女性作为家庭和社会中道德精神的主导力量,天生就富有怜爱仁慈之心,这极大地冲击着女性的心理,无论是白人女性还是黑人女性,对于白人女性来讲他们受过教育,信奉基督教义,强烈地意识到奴隶制的残忍,是违反道德人性的,而这种意识也使白人女性处在选择的困境中,内心想帮助奴隶,但是这样做了,就意味着要冒着违反国家法律的危险。但斯托夫人笔下的白人女性大都顺应了内心的呼唤,成为反对奴隶制、拯救世人、改变社会的力量,其代表人物有谢尔比夫人、伯德夫人。
谢尔比夫人:谢尔比夫人是个智慧,气度宽容,具有崇高道德原则和宗教信念的高贵夫人。她善待仆人,尽量让仆人们过得舒适,
让他们能受到教育,帮助他们完善品性。由于自己在经济上无法取得主导权,所以在自己的丈夫由于经营不善,而决定将两名心爱的仆人卖掉时,她向丈夫表达了强烈的反对并哀求说如果能不卖掉这两个仆人,自己愿意节省开支,愿意过苦日子,愿意把自己的金表卖掉,但这都无果,剩下的也只能是万般无奈,对奴隶制的痛心疾首和深深的自责。
在伊莉莎逃跑,奴隶贩子黑利要求谢尔比夫妇协助抓捕时,谢尔比不声不响地吩咐仆人在抓捕时设计破坏抓捕计划,让伊莉莎成功逃脱。在汤姆被卖掉之后,虽然丈夫的经营还是不景气,但谢尔比太太一心想实现诺言把汤姆买回来,她主动提出要帮助丈夫管理生意,但是丈夫却以她什么都不懂,拒绝了,当她提出要以自己的力量,当家庭音乐老师来筹集资金,她丈夫又说这是降低了自己的身份,被阻止了,在谢尔比先生过世之后,谢尔比夫人掌握了经济大权,儿子也深受母亲的影响,愿意把汤姆买回来,并实施了这一行动,虽然最后汤姆死去了,但是儿子乔治解放了自己庄园的所有奴隶,从对儿子的教育这一点来讲,谢尔比夫人又是成功的。
伯德夫人:伯德夫人虽然身材瘦小,生性温柔,跟谢尔比太太一样是一个全职太太,但是她心地善良,有社会正义感,内心有一个强大的小宇宙,虽然自己的丈夫是国会议员,但是自己也丝毫没有把自己摆在高高的国会议员夫人的位置上,她同情黑奴,憎恶奴隶制的残忍和非人道。当自己的丈夫说道国会可能会通过《逃亡奴隶法》的时候,她义愤填膺地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对黑奴的同情。而
且当自己真正地面对逃亡的黑奴的时候,勇敢地伸出了手,并成功了劝服了自己的丈夫和她一起去帮助黑奴,从这里看到,伯德夫人似乎比谢尔比夫人更成功。能使自己的丈夫违背自己的政治倾向,违背所谓的法律,去帮助自己要严厉压制的奴隶。
而对于黑人女性,虽然她们是受压迫,命运处在任人摆布的悲惨境地中,但是她们内心是勇敢的,具有反抗精神的,一旦忍耐超过了限度,或是伤及到自己的亲人,她们内心强大的反抗力量就爆发了出来,试图努力能够掌控自己或是亲友的命运。其代表人物有克劳大婶、伊莉莎。
克劳大婶:汤姆的妻子,但和汤姆比起来,克劳却是一个充满了反抗意识,勇敢的女人,当得知自己的丈夫要被主人卖掉的时候,汤姆不但没有想逃跑,就连抱怨也没有,反而觉得主人可以理解,克劳第一反应却是“老头子,你为什么不也逃走呢?难道你就这么等着别人把你卖到南方去么?快走,我来给你收拾东西。” 后来克劳也说道:“老爷不应该欠下那么多的债,结果却拿你去抵债。你为他挣的钱超过他买你的两倍还多,他应该给你自由,几年前他就该给了。可能他现在没有办法,但是我觉得这样不对。这种为了解脱自己的灾难,出卖人家骨肉的人,上帝总有一天会跟他们算账的。”当汤姆被卖掉以后,克劳并没有跟主人一样因为所谓的“经济困难”就放弃了赎回汤姆的承诺。她宁愿跟孩子们分离,也要去离家很远的面包房做工,辛苦挣得工钱,辛苦地攒起来,买回汤姆。 伊莉莎:在得知儿子要被卖掉以前,伊莉莎是在夫人的呵护和精
心调教下成长起来的,她受过一定的教育,信奉基督,算得上是一个上等的仆人。性格顺从,温柔,胆小。当丈夫愤怒地跑过来跟他说自己要逃跑,并有可能伤人时,伊莉莎劝解他不要伤人,也不要轻易地决定逃跑,但得知儿子也逃脱不了被卖掉的命运后,她依然决定孤身一人带着儿子连夜逃跑,一人面对前方未知的恐怖和命运。为了逃脱奴隶贩子的追捕,一路上她抱着孩子在夜色中跳过薄薄的冰河,饱受惊吓和疲惫,终于和丈夫相遇,并获得了自由。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伊莉莎为了救赎自己的亲人从中爆发出来的惊人力量和反抗精神。
以上的几个人物是典型具有救赎精神的女性,不管他们的肤色是白是黑,不论她们的地位是高是低,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心中充满了爱,并都能用爱去救赎他人和社会,当然也不缺乏内心的坚强和勇敢。相比之下,小说中的男性角色却恰恰缺乏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