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就要过去,犹记得去年以“喜大普奔”“人艰不拆”为首的流行语大行其道,而今年的网络世界,完全换了一幅光景。
不作死就不会死(No Zuo No Die)
释义:没事找事瞎折腾,结果自己倒霉。这条短语由汉语拼音和英文,以中文句式形成,今年被编入美国网络俚语词典。(No,意为不;Zuo,“作”的汉语拼音,;Die,意为死亡。)
造句:不作死就不会死,你怎么就不明白呢?
你行你上啊(You Can You Up)
释义:从篮球迷的争论中而来,延伸意思是要尊重别人的成果和努力,不要随便否定别人,你行的话你去试试,恐怕还不如别人呢。今年同样被编入美国网络俚语词典。全句单词为英文,句式为中文句式。(You,意为你;Can,意为能,可以;Up,意为向上。)
造句:你行你上,不行别瞎嚷嚷。
也是醉了
释义:对无奈、郁闷、无语情绪的轻微表达方式。通常表示对人物或事物,无法理喻、无法交流和无力吐槽。
造句:今天看到网友妹子真人了,跟自拍照一比,我也是醉了。
萌萌哒
释义:由“今天没吃药,感觉自己萌萌哒”简化而来,有“该吃药了”的意思,常用来自我吐槽。流行之后也泛指可爱的人和物。
造句:今天没吃药,感觉自己萌萌哒。/ 我家的小狗超级萌萌哒。
也是蛮拼的
释义:挺努力的意思,但是即使很努力了,却没有成功,有些讽刺又有些无奈的意味。在《爸爸2》中被歌星曹格多次提及。
造句:卖个桃子,商家也是蛮拼的。
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释义:出自蔡依林的歌曲《布拉格广场》,可用于吐槽各种奇葩、搞笑、令人匪夷所思的人或事。
造句:“小笼包算什么?”看看越南版《神雕侠侣》,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只想安静地做一个美男子
释义:出自《万万没想到》的第二季第一集。意思是我本身长得非常帅,但我别无他求,已与世无争,只想安安静静地做自己的事情。
造句:别跟我闹,我只想安静地做一个美男子。
有钱!任性
释义:一位老伯明知受骗却不报警,“就是要看看他能骗多少钱”,被网友调侃“有钱就是这么任性”。后衍生出各种版本,成绩好就是任性,年轻就是任性等。可用于讽刺、调侃或自嘲。
造句:福建一新娘戴100斤黄金出嫁,不少网友直呼“有钱就是任性”。
心塞
释义:表示心里堵得慌,难受,说不出来的痛苦或表示对某件事情很无语。
造句:专家解读新版“中国癌症地图”,网友:看着心塞。 (据《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