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是浮躁的心态,是贪得无厌的欲望,是急功近利的狭隘,是追名逐利的世俗,噪音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唯有宁静的心境才能为我们的人生保驾护航。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因为宁静,所以淡泊;因为淡泊,所以舍得,譬如:金钱、名利、虚荣。拥有一颗宁静的心,使我们在嘈杂的社会中诗意和栖居。
静,并非微风不动,有如一潭死水,而是能在世事嘈杂中保持自我,在灯红酒绿中控住方向。
心静是面对喧闹嘈杂能够心如止水;心静是面对铺天卷来的荣誉光环能够淡然处之;心静是面对人生的惆怅能够闲亭信步,坐看亭前花开花落。
宁静的心,不为利欲纷争所侵扰。它是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镇定;是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从容;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然;是心静自然凉的境界。 C从现实入手,或谈意义,或谈危害,或谈表现。
教师点拔,学生练习交流。
心灵要宁静,尤其在商潮滚滚,钱浪滔滔,唯物主义盛行的今天,更要拒绝心灵的噪音,坚守一颗宁静的心。像朱自清那样善待自己的心灵,寻找自己心灵静谧的荷塘。因为只有宁静的心灵才能过滤浅薄,沉淀浮躁,才能诞生不朽的思想,长出精神的果实,心灵宁静者虽没有重权厚禄,浮华如云,却有一份心平气和、静心钻研的心境,并凭借聪明的心智和智慧的积淀,勘破一些俗事,收藏一些永恒,经营出一片精神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