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说理
C谈表现
谈危害
谈措施 谈意义
A引用名言,分析说理:
教师示范
引用梭罗的(来自: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噪音作文)名言分析说理。
我在天空垂钓,钓一池晶莹剔透的繁星。梭罗的吟唱充满诗意。是啊,心远地自偏,只要心静,你能听到花开的声音,燕子的呢喃,宁静的心灵,会让你收获睿智和自然的天籁之音。
引用艾默生的名言分析说理。
永远被风吹着的水面,不会平静下来接受美丽的风景。心亦如此,内心嘈杂的人耳边永远都是喧闹,他们神色惶惶,步履匆匆,内心躁动,他们的生命看似繁华却疲惫无比。而心地平和,便能远离世俗,赢得一份安闲和美丽。
引用慧能的诗句分析说理。
菩提不是树,明镜已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只要心静,自己就可以遗世独立,不惹尘埃。
学生练习交流
引用汪国真的诗句分析说理。
著名诗人汪国真有这样一首诗: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心晴的时候,雨也是晴。我们不妨换言之,心躁的时候,静也是噪;心静的时候,躁也是静。没有一颗宁静的心,纵使独处幽谷,亦难平息对金钱、名利的渴求。外界的噪音只能伤害我们的肉体,而内心的噪音,却足以损害我们的灵魂。唯有宁静,才能淡泊;因为淡泊,才能抵御金钱、名利的诱惑。 引用诸葛亮的名言分析说理。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说的就是一种淡泊名利、宁静无杂的心态。唯有淡泊,才能让一颗心在喧嚣嘈杂的尘世中寻找到方向;唯有宁静,才能使一个人远离金钱名利所带来的纷纷扰扰。
引用丘处机的名言分析说理。
丘处机曾劝诫成吉斯汗:长生之道,清心寡欲。其实,这不仅是长生的秘诀,更是为人处事的秘诀。真正能够干扰我们的往往不是外在的环境,而是来自内心的噪音,说白了,其实不过两个字——欲望,也难怪佛家和道家都把清心寡欲放在首位,压制了欲望,平静了心气,才能安安稳稳把事情做好。
引用傅聪的名言分析说理。
著名音乐家傅聪曾有这样一句名言:你孤独了,你才能创造一个世界。这里的孤独,即舍弃浮华,不慕名利,拒绝心灵的噪音,独守宁静的心灵。
引用名言小隐隐于山,大隐隐于市分析说理。
如陶渊明、梭罗为自己寻找一方远离尘世、归复心灵的宁静,在我看来,这只能是小隐隐于山,并不是真正的宁静,真正的宁静是一种大隐隐于市的坚定。纵使外界疾风骤雨,我的心中只是轻风拂过水面。如黄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