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权主义与迪士尼公主电影
从迪士尼公主电影看女权主义的发展
随着2013年末上映的《冰雪奇缘》,迪士尼的公主数量上升至13位,这些公主们生于不同年代,都拥有美貌,可爱迷人。而随着电影代替文学作品作为社会文化的风向标,从公主系列电影中我们还是能够从中发现不同时代的人们对于女性的要求与看法的差异,并且更深层地探寻女权主义的发展历程。
世界上第一部公主电影,同时也是全球第一部长篇动画电影——《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虽然第一位公主在制作时受到了种种质疑,但最终这部开创先河的动画电影在放映之初就大获好评,迪士尼更是凭此获得奥斯卡特别荣誉奖,除了一个标准尺寸的奖杯还附带了七个小尺寸的奖杯,这样空前的成功与荣耀也奠定了迪士尼公司此后几十年动画界霸主的地位。
然而,白雪公主这样美丽善良,纯洁无暇的公主形象在如今却成了十三位公主中最不讨喜的一位。白雪出现的1937正是美国刚刚度过经济大萧条的年代,时代需要这样一位治愈系的、有着美满结局的童话公主,但是在现在看来,白雪公主毫无女权意识,将自己的幸福全然寄托在找个王子嫁了上,全凭天生的美貌与好运气得到了王子的吻。她在猎人举起刀时只会尖叫,在丛林中跑时会被枯木和小动物吓到哭,立马相信了刚见面的老婆婆以为许完愿吃苹果就会梦想成真。白雪全程都毫无主动性,等着小矮人把她捡回家,等着被王子吻醒并且与他永远生活在一起(而77年后另一位公主告诉我们不能和刚见面的人结婚,可见女性随着时代变化越来越理智和自立)。这样被动的状态与另一位知名度极高的女性——夏娃极其相似。
圣经中记载夏娃是世界上第一个女人,但是她是依附于亚当的,是从亚当身上取下的肋骨,这种若是没有男人就没有女人的思想是男权的产物。反观夏娃,受到蛇的引诱蒙骗吃下了禁果,简直和为一点未知的好处就吃下毒苹果的白雪一模一样。而在犹太教更早的记载《便西拉的字母》与《死海文书》中,莉莉丝才是上帝造出的第一个女人,她与亚当是平等的,因为不愿位居亚当之下所以借助耶和华的力量逃离,后与该隐结合。所以莉莉丝也相当于第一个女权主义者,第一本犹太女权主义杂志就被命名为《莉莉丝》。但在早期的公主电影中的有莉莉丝影子的是清一色的反派,她们大多有一定权力也有一定能力(魔法),虽然并非是女权主义者但仍能看出当时的人们对于女性渴望权利或力量的偏见。而至今女权主义者(尤其是女性)都会被贴上太过强大、没有魅力、激进的标签。女性的第二性地位是如此普遍,如此持久。在这样一个跨历史、跨文化的普遍存在的社会结构当中,女性在政治、经济、文化、思想、认知、观念、伦理等各个领域都处于与男性不平等的地位,即使在家庭这样的私人领域中,女性也处于与男性不平等的地位。男权制思想认为,这种男尊女卑的性别秩序不仅是普遍存在的,而且是不会改变的,因为它是自然形成的;而女性主义却认为,这一性别秩序既不是普遍存在的,也不是永不改变的,因为它并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由社会和文化人为地建构起来的。
前面这三位公主就恰恰反映出当时男性对完美女性的要求:美貌、财富、勤劳、亲和、依附于男人生存,这种被动的等待状态也被他们看作一种美德,可以说公主的一切特点都是男权社会强加于她们的。这三部影片中的女性也只有尽善与尽恶之分,两种极端的女性形象反映了男性作家的性别偏见和置女性于从属地位的愿望。当时的女性主义批评的批评家们也注意到主流话语中缺乏女性的声音,女性只是在做着男性要求或者希望她们做的事情,法国女性主义思想家西蒙娜·德·波伏娃于1949年提出“人造女性”(即女性是人为建构的)的著名论点,催生了一批女性主义批评家,后者开始关注大众传媒如何与父权制“合谋”建构一个软弱无能的小女人,这些话语批评家相信,对父权制度的批评不能离开对父权制话语的批评。而美国的玛格丽特·芙乐也认为母职是女性生活的一部份而不是全部,女性必须超越特定的家庭关系而去追求自我成长。而且特别指出女性的自我成长不是为了作一个称职的妻子或母亲,而是为了自我成长与自我实现。
《睡美人》的失败让迪士尼丧失信心,将一系列公主电影的剧本束之高阁,直到迪士尼去世都没有再创作公主电影。1980年,迪士尼公司陷入二战之后最严重的危机,动画创作停滞不前,约翰·拉赛特等一系列有才华的青年纷纷离开了迪士尼。而1989年,《小美人鱼》的出世终于使迪士尼进入了复兴时代,公主再一次给迪士尼公司带来了好运。
不过这一次有所不同的是,这部电影是在第二波女权主义浪潮之后诞生的,这时的女权主义者们希望改变传统男权社会的男女分工概念,他们认为女性也有权利做与男性同样的工作,并获得同样的报酬,要求推翻女性附属于男性的观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小美人鱼爱丽儿的“叛逆”似乎就相当符合逻辑。爱丽儿是有史以来第一位主动勇敢地追求爱情的公主,她甚至敢于与海巫做交易换取双腿变成人类。她也不再乖巧顺从,她的造反精神被当时的评论家盛赞,认为这就是今后迪士尼公主的发展趋势,而迪士尼公司也确实这么做了。
在1991年推出的《美女与野兽》中,贝儿公主终于不再是“颜控”,她不像其他几位公主那样一见钟情,她完全不畏惧野兽可怖的外表与粗鲁的举止,她与她的王子的爱情是真正建立在长久的相处以及灵魂共鸣之上的,这也成了今后公主电影的主流情节。而同时她也是第一位饱览群书热爱冒险,不将能力局限于做家务和与小动物交朋友上的公主。《美女与野
兽》的编剧琳达·伍尔弗顿说:“过去的动画女主角命运都是受外在力量支配的。贝儿给我们的最大启示是,女人不是非得坐着干等。她不是在寻找一个男人,而是在寻找知识、冒险,以及她和父亲的美好生活。”这样一位颠覆传统,富有内在魅力的公主获得了空前的好评,受到了电影评论家和女权主义者众口一词的赞美。《美女与野兽》甚至跳出了动画电影的范畴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电影的提名,这一空前绝后的荣誉无疑象征着社会对于女性形象的看法的转变。女性在电影中不但有了与男性同样的知识与能力,更是能够在礼仪与举止方面指导男性,与此同时她又具有女性独有的温柔与美丽,以柔克刚,将独立自主的女性的魅力推至了极高处,使得人们能够发现当女性不再依附于男人时,她们会获得更讨人喜欢的品质。
莉莉丝说“我不可在下”,而亚当说“我当在上,不可在你之下;你当在下,我在你之上”
Lilith:我不愿为柔弱,我要拥有力量!超越Adam!
耶和华:孩子!你的能力是被安排的,只要在这园里,你便是柔弱
Lilith:我将离开这里,以追求我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