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文:赛37:31/32
赛37:31、犹大家所逃脱剩余的,仍要往下札根,向上结果.
赛37:32、必有余剩的民,从耶路撒冷而出,必有逃脱的人,从锡安而来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
【引言】(背景)
当希西家的时候,亚述王西拿基立,他率领他的兵来攻打犹大很多的城市,使犹大很多的城市都攻破了;最后他派他的军兵来围攻耶路撒冷。当西拿基立的将军围耶路撒冷的时候,他就在那里说夸大的话,他叫臣仆大声的向城里的百姓说:“你们今天所倚靠的究竟是谁呢?你们不要在那里受欺骗,你们倚靠埃及国;但埃及国像芦苇一样,她不能帮助你们;并且还要剌你们的手。你们到底倚靠谁呢?”你们说:“我们倚靠万军之耶和华。”但他说:没有人,也没有神能拯救脱离亚述王的手。他的臣仆不但在那里说夸大和毁谤的话;他还写了信派使者递给希西家王,告诉他说:如果你投降的话,你就可以得着平安。我要把你迁移到其它的地方去;没有人能拯救你们脱离我的手。
希西家接到这样信的时候,他知道他国家的软弱,他也知道他没有能力抵挡亚述王的军队;于是他就把这封信带到神的面前,在那里读这封信;并且仰望神。他对神说:“求你拯救我!让人知道你是一位活的神。”
同时他打发人去见先知以赛亚,盼望有神的话临到这位先知。结果先知以赛亚回答说:“西拿基立王的话,神已经听见了。”这个亚述王在那里辱骂神、藐视神;神为自己名的缘故,祂不让这个亚述王的军队来攻击耶路撒冷。不但这样,并且他要听见风声,他将要含羞回去。然后他要被自己的儿子所杀。就在那一个时候神说:犹大还有余剩的人。 虽然许多犹大城市已被亚述王征服了,但是犹大还有余剩的子民。这些余剩的人,就是耶路撒冷的百姓,他们还要往下扎根,向上结果。并且神说:这是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所要成就的!换句话说:神向祂以色列子民大发热心。神说:“我要成就这事。”他们不但不会被消灭,反倒要往下扎根,向上结果。这是这两句话的历史背景。
在旧约的时候,犹太人、犹大国乃是代表神的选民。在全世界上,神拣选亚伯拉罕;从亚伯拉罕产生以色列的子民。在以色列子民中,后来又有了犹大国。所以这就是代表神在地上所拣选的百姓。
当时神在地上的百姓受到极大的威胁,他们几乎要灭亡了;但是神向他们施恩,在那里恩待他们。叫他们能往下扎根,向上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