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下扎根
为何扎根?
因为扎根越深,果子越多。我们都知道树大根深,枝繁叶茂的道理。根扎在地里是看不见的,果子在上面就得看见。我们都喜欢结果,喜欢有许多的果子在那里显明出来,叫人称赞,解人饥渴,叫许多人得着力量。但如果我们只注意结果,而不注意扎根;就是只注意那看得见的而忽略了那看不见的。结果怎样呢?就是不能结果子。如果我们在神面前的心愿,是为多多的结果,就必须要很注意往下扎根。不要让看得见的遮盖了那看不见的。如果你没有那看不见的扎根生活,你绝对不能有那看得见的果子。 在我预备讲章的时候,无意间发现我父亲的记录本封面上他写了一句话“培养一粒种子是艰辛的,但将种子培养成果实是艰巨的,很少人喜欢培养种子,更多的人喜欢采摘果实。”
俗话说得好,欲速则不达。每当我想起我父亲的时候,更多的是他一个人安静的在书房里看书研究的场景。他数十年如一日,每天晚上从来不间断的看书学习搞医学研究,曾经申请了中国研究发明专利,被搜狐社区凭为十大医学专家的称号。之所以我做如此的对比是因为我发现自己的根基就是特别的浅薄。接近三年的神学学习,当我看着自己的成绩单的时候,心里特别的亏欠,我不知道是否是虚度了光阴还是我没有珍惜每个学习的机会。
我记得我们第一学期的时候,我们每天背2节经文,每周都有考试检查。有位老师还鼓励我们背《约翰福音》《罗马书》和《启示录》我们都背过,但有谁坚持到今天?我们还曾要求每个同学三年时间要至少读10遍圣经,现在是否每个人都读过?
我们不得不审视我们的属灵生活,我们要过一个属灵实际的生活。我们扪心自问我们的根基在哪里?经文说“犹大家所逃脱余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弟兄姐妹,我们的生活可能已经支离破碎,在撒旦面前已经漏洞百出,破口无数,如果我们不立即警醒,做扎根的工作,那么我们将再也没有机会挽回所蒙受的损失??
如何扎根?
我们都知道,有根之前需要先有种子。而神的道就是种子?? 马太福音第十三章告诉我们说:“这种子,就是天国的道。”换句话说:这种子就是神的话。当初撒种的人,就是我们的主耶稣,祂把神的话撒到我们心里来。然后那些使徒,一直到今天所有神的仆人们都是把神的道撒到人的心里来。
请记得:神的道不是撒到我们的思想里去,神的道是撒在人的心里。心是神的话的对象。神话语对象不是我们的心思;神话语的对象是我们的心。
神的话撒出来,有的话落在路旁。路旁是代表一种心、一种非常刚硬的心。路是大家走的,人人踩一脚,结果就非常的坚固,种子就落不到里面去扎根。今天有的人与世界接触得那么的密切、与世界的关系那么的深,所以他对属灵的事都毫无兴趣。他的心像路旁一样,甚么人走过去都踏一脚,结果完全是刚硬的,神的话语不能落到他的心里。这样的人听了神的话,魔鬼(“飞鸟”代表“魔鬼”)就把你听的拿去了,好像你没有听见一样,这是第一种心。
第二种心,当神的话传出来时他听见了,很快的好像接受了。但是他的接受是一时的冲动。或者他在大会场里,有几千人聚集;或者是在一个很热的空气里,受到一时的冲动,就说:“我接受耶稣”;但是里面的石头没有除去。换句话说:他虽然表示信耶稣,但是没有真正的悔改、没有把他里面的罪向主承认、没有让主耶稣的宝血把他洗干净。他只是一时兴起,不能经过试探和逼迫。如果有同学来取笑他,他就不信耶稣了,也是经不起任何的试探和逼迫。我们看见许多的人,就是这样没有根。
第三种心,神的话语传出去落在他里头了,他里面的石头也已经除去了;但是他容让荆棘长在这田里,结果这种子虽然生根,也生长,但不能结果。主耶稣说:这班人就像甚么呢?就好像听了道以后,因为今生的思虑、钱财的迷惑,挤住了他的心,叫他不能结果子来荣耀神。这样的人已经接受主耶稣了,也有了根在那里,但是他不能结果,没有果子来荣耀神。为甚么原因呢?因为这个人虽然信了主,他今生的思虑太多了,一天到晚愁着吃甚么、穿甚么、喝甚么。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告诉我们说:“你们不要为着你们吃甚么、穿甚么、喝甚么在那里发愁;你看天上的飞鸟不种也不收,但是神尚且养活牠;你看野地的百合花,神所给它的美丽,就是所罗门最荣华时所穿戴的还赶不上。你们比许多的飞鸟还要尊贵,为甚么愁着吃甚么、穿甚么、喝甚么呢?你们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
真的,话是这样讲,但是许多人还是在那里被今生的思虑累住了他的心,受钱财的迷惑,特别是在北京这样用黄金铺盖的城市,都认为如果没有钱怎么办呢?深受钱财的迷惑。保罗在提摩太书告诉我们说:“贪财是万恶之根。”一个人的心如果贪爱钱财,不论他有没有
发财,都是万恶之根,要落在许多的痛苦和迷惑的中间。虽然今天好像是个拜黄金的世界,但是我们要求神拯救我们,不让我们像一般的人一样,被今天的钱财所迷惑,受思虑的烦扰,挤住了自己的心,叫我们不能结果子。
如果我们也像世界上的人一样满了今生的思虑,饱受钱财的迷惑,挤住了他的心,这样我们不但不能结果子。还要像路加福音第二十一章所说的那日(就是主再来的时刻),要忽然临到我们像网罗一样!我们断不能逃脱。虽然信了主,却要像火里经过的一样。
感谢赞美神!有的种子(神的话)落在好土里面。这些的好土是经过耕耘的,除掉石头的、除掉荆棘的,所以种子落下去就结出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的果子来。
二、向上结果?
或者有人要问:为甚么要结果子呢?约翰福音第十五章实在是个很合适的圣经。主耶稣在那里说:“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属我不结果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结果子的,祂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更多。??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这样它就多结果子。”
葡萄树只有一个功用,就是结果子!其它的树除了果子外,还能作材料。就如作桌子、作椅子、盖房子或其它的用处;但是葡萄树除了结果子以外,没有其它的用处。葡萄树只有一个功用,就是结果子。这葡萄树若不结果,就要丢在火里当作柴烧,并且这不是好的柴。
a结果子为表明是门徒
那为甚么要结果子呢?主说:“你们多结果子,就是我的门徒了。”我们的主是多结果子的;我们跟随主的人,我们作主的门徒,自然也必须多结果子;如果我们不结果子,人岂能看见我们是主的门徒呢?我们都是信主的人,而且是要跟随主的人。我们不仅是信徒,而且也是门徒。我们这班门徒在地上,就是代表我们的主耶稣。世界上的人看不见主,因为主已复活升天了(感谢主!祂有一天要再来。)他们所看见的是我们这班门徒,我们这班人能不能把我们的主表明出来呢?人能不能因着我们的缘故而认识主呢?就在于我们能否结果子。
如果我们今天能结果子,人就能认出我们是主的门徒了。如果我们没有一点果子,好像有一次我们的主耶稣在去耶路撒冷的路上,祂看见一棵无花果树,这棵无花果树叶子很多;主以为一定有果子可以充饥。然而主走到这棵无花果树前的时候,只见叶子而没有果子。结果,主就咒诅这棵无花果树。
第二天,彼得看见这棵无花果树已经枯干了。这就是说:如果我们今天在主面前只有外面的叶子、只有外面的样子,而没有里面的实际。只有行为,而没有属灵的实际。有敬虔的外藐,没有敬虔的内容,我们就好像只有叶子,没有果子的树一样。如果这样,我们根本不能给人看见我们是主的门徒。我们看见那棵无花果树被主咒诅,就枯干了。
所以,为甚么今天我们要结果子呢?我们要结果子,不是要表明我们强、不是给人看见我们多美;我们今天所以要结果子,是因为只有在结果子这件事上,能显明我们是主的门徒。
b结果子为荣耀神
其次,我们今天在神面前盼望结果子,也是因为有果子才能荣耀神。这是不是我们今天在地上最大的目的,或者说最大的雄心?在基督徒中间常常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信了主以
后能不能有雄心大志?是不是一个人信了主以后,他就没有雄心,也没有大志呢?结果在世界上,就是浑浑噩噩、平平淡淡、胡里胡涂的作人呢?不是!保罗在哥林多书信里告诉我们说:“我在神面前有一个雄心、有一个大志。”保罗的雄心大志是甚么呢?他说:“无论是生或是死,我总要讨主的喜悦。”弟兄姊妹!没有一个雄心大志比这个更宝贵。
从前你没有信主的时候,可能你说:我要得一个博士学位,我要作一番事业;今天你信了主,你还是可以得博士,还可以作一番事业。但是请问你的雄心大志,就只是在这些事上?你的雄心大志要比从前更雄、更大才好。这雄心大志就是荣耀神,要讨主的喜悦。
诸位想想看:我们这些被造的人,原来是死在罪恶过犯中的。我们是一班背逆的人,在神面前毫无用处的人;但是今天因神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赐的恩典,祂能在我们里面作到一个地步,叫我们这样的一个人能荣耀神、能讨主的喜悦、能满足神的心意。这是何等大的一件事,太大了。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比这个更荣耀。
我们中国人很注意光宗耀祖。我们生在一个国家里,总是盼望有一天能作出一番事业,能叫我们的祖宗得荣耀。弟兄姊妹!我们也要“光宗耀祖”。我们的祖宗,乃是我们的神。请问弟兄姊妹,从你们信主到今天,你里面有没有这样的一个雄心呢?你是不是说:我今天信了主,就够了?好像一位姊妹说的,到了有一天,只要我两脚刚刚好在天堂门里头,我就心满意足了。换句话说:只要仅仅得救就够了,也许她够了;但是神够不够呢?我盼望弟兄姊妹,今天在神面前有一个很大的雄心。这个雄心就是要荣耀神、讨神的喜悦。凡是有这样雄心的人,非结果子不可!为甚么呢?因为主耶稣说:“你们若是结果子,你们就荣耀我的父。”
所以我盼望在开始论到结果子的问题,我们所注意的不是为着自己的荣耀。不是为着要人称赞我们说:我这个人多能,我们这些人多美,不是。我们所以要结果子:第一,是显明我们是主的门徒;第二,我们要荣耀我们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