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作文——不能忘却的纪念
进入五月,神经不由自主的紧张起来。
这一年以来,每次坐在高层建筑里遇桌椅晃动,或是仿佛,神经也不免绷紧。
大学两年,经历了两次地震:一次九江,一次汶川,武汉虽处于边缘,但多少也受其波及;因此,仿佛烙下了“地震后遗症”一般。
身处武汉地震边缘的我尚且如此,我能体会到地震在灾区人们心中所能留下的阴影和恐慌。
“我们在一起”、“我们要坚强”,在这些口号的背后,在物质支援和心灵援助的背后,我不知道灾区目前的真实情况,因为我没有去亲历。但通过同事和朋友,以及各类媒体的不时报道,我能猜出一些端倪。
最近读了李大同的《冰点故事》一书,书的封面上有这样一段话:
我们报道,我们记录。不是因我们是一些好事之徒,仅仅是因为:这是我们对公众、对国家、对历史、对未来,应该承担一份责任。
我想,经历过08年的人,都会成长,也会明白了责任的内涵。
一周年即将到来之前,已有一些敏锐的学者发出呼声:不要让纪念变成一场“集体主义”的庆祝和狂欢。
纪念的方式有多种,开会表彰可以,集体静默可以,手秉明烛亦可以。 但要分内容要分场合要分目的和可能对当事人带来的影响。
时间将近一年了,在这一年中的前半年,我们发现:
一些人没有忘记,我们的各类媒体在中秋在春节在清明,在一系列中国传统节日里,他们把镜头伸向那里,通过他们的报道,我们了解,灾区人民生活的还可以。
我们欣慰,我们一起走过这些节日,我们在一起,我们心手相连,只因为有一种情感,叫做血浓于水。
这一年的前半年,媒体的报道多是各级部门如何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而后半年,视角少了,变成了不时出现报端的灾区节日氛围。
我们偶尔也能看到一些这样的条目:那位地震后把妻子绑在身后骑着摩托车送到殡仪馆要给妻子尊严的男人,组建了新的家庭;那位地震后忍住巨大悲伤全身心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的北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在家中自缢身亡。 以及前几天各类报纸都出现的灾区少数民族举行民族婚礼的场景,各级媒体齐刷刷地举起相机名曰:记录。
我们也看到:某位外地游客在刻有“5.12遗址”前摆姿留影,遭到网友的一致痛扁。
灾后的衣食住行,灾后的生产建设,灾后的生活文化,这些,有责任感的我们每一个国人,都想真实的获悉。
时间过去即将一年了,我们对数字变得不再那么敏感。
时不时的一个讲座一个揭秘,却又会把我们带回那个时刻那个现场。 时不时的一些资料公开,又会让我们去重新惦记那些同胞。
昨天的事件,今天的历史。对于历史的评价,各个年代会有不同的结果。 而此次地震后政府及媒体的表现给我们今天带来了什么?
我们看到灾后政府的紧急动员,
我们看到共和国总理的眉头紧锁,
我们看到子弟兵救出一位儿童后抱在怀里那一刻灿烂的笑容,
我们感动那位用身躯支撑起三尺讲台,挽救了三名学生性命的谭千秋老师, 我们纪念那位为营救记者而被飞机机翼击中头部牺牲的团长。
我们也看到了灾区少年的勇敢和坚强,
我们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我们自己也感同身受,
因为我们也加入了这个行列之中。
这一切的一切所带给我们的是什么?
个人的理性和成熟,以及责任;
政府的危机处理能力,以人为本;
媒体的监督,网络的力量,以及真相的公开披露渠道。
我不能说这一切已臻于完美,至少我们已在进步。
四月末以来的H1N1流感,再次由单个国家演变成一场全球范围的公共卫生安全危机。我们不禁想到了SARS,以及那次政府的表现。
以史为鉴,以事为鉴,以经验教训为鉴。
我们看到政府此次的公开透明力度。
当然,也不排除为了某些目的的有选择公开,但我们有其他渠道可以了解到,这些使政府也多了一份畏忌。
08年的大事太多,一件件接踵而至,有幸我们一起经历。
有人说,08年教育了80后。80后即将成长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我们所被教育的这一代做好了怎样的准备?
经济危机会逝去,危机过后必然是再次腾空而起的富有机遇的发展阶段,将呈现给我们一幅大可有为之景。
让我们把眼光放的更长远一些。
又到五月,去年此月,我们满心压抑,我们万众一心。
今年五月,我们应可以有一些宽慰。
我们应有一些欣慰,对灾区的重建。
如果还有什么不足的,就是我们不能去亲历亲闻,不能每个人都去灾区助上一臂之力。
但心持此念,终有一日会实现。
我们看到了30年后的唐山一片欣欣向荣,我们也应有理由相信汶川灾区的人民在全国各地的关心和帮助下,也能走上明天更美好。
在这个日子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去感同身受,在几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和四川的同胞一起心手相连,一起手捧一盏明烛,一起寄托哀思,一起悼念逝者,国之殇,每一个国人的痛;因为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我们有着共同的血脉,请相信这一点。
请在我们现在以及将来有能力的条件下,去奉献一份博爱之心。 我想,这才是我们纪念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