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生活在古代
如今,各种“穿越”正火,撇开太过荒唐的情节不说,“穿越”情结其实体现着现代人对古代生活方式的追慕与好奇。不过,靠着现代知识在古代逢凶化吉、功成名就,这简直就是开挂作弊嘛!还不如堂堂正正地遐想——
许家淳:假如我生活在古代,我会做一个威武勇猛的大将军,率领十万热血男儿,用我手中的长枪和不屈的意志,守护我心爱的土地和心爱的人。
方乐川:我想我会是个诗人,有幸去会会当时的诗坛高手,与他们结为知己,天天把酒言欢。醉时挥毫泼墨,那洒下的墨汁,滴滴都化为了留芳千古、传诵于世的佳句。
陶克然:如果盘缠足够的话,我想学习徐霞客行走天下,游览原生态的古代中国,记录各种美丽的景色和奇特的人文风俗。最后,等我老了,我会隐居山林,写本传记,留给后人,让他们知道这个时代的故事,这个时代的风景。
李子轩:我会从小临水而书,日出而练,在河岸边以水为墨,在沙地上以枝为笔,一笔一划,日夜追逐梦想,努力成为一名伟大的书法家。
李佩元:我会做一名侠客,日游名山大川,夜宿禅寺古观,寻僧访道,习得一身中华武术的精髓,然后行走江湖,惩凶除恶,扶善济弱,不求美名传天下,但愿目中无不平。
一阳有话说:这些话语,其实描绘的也正是各位同学心中的理想。在我看来,即使不是生活在那个时代,我们也一样可以有机会实现它们,让它们熠熠生辉,绽放出梦想的光彩。诸位,请努力吧!
韦昌辉:我会做一个像蒲松龄那样的先生,搭个草庐,摆个热腾腾的茶摊,温几杯清酒,招呼来来往往的路人进来歇会,听众人侃大山,记录各种传奇、悬疑故事。即使我写不出《聊斋志异》那样伟大的作品,但仅仅是那份与大伙同欢的快乐与自在,那份听故事的享受,也足以让人觉得不虚此生。
何跃贤:我会做一个逍遥的农夫。随便选个地方,划一块地,盖几间草房,从此不必再为每天的生计而担忧:我可以在各大山脉挖挖矿,在森林深处采集稀有的药材。兴致来了,甚至还可以“变身”成猎户去打猎,光是卖动物毛皮的收入,便足够支撑日常的支出了。
沈苑兰:我要做个琴棋书画皆精通的、聪明伶俐的才女。不一定会为人所知,但一定会有才气;不一定有闭月羞花之貌,但一定会知书达理;不一定会事事看得通透,但一定会是非分明。
秦飞虎:冷兵器时代是很残酷的,生命往往被视为草芥,不如学学诗人陶渊明,过过田园生活,逍遥自在,如何?
范敏鸿:我会安静地做一个欣赏者,去看看那鸟语花香的世外桃源、奇峰异石的险峻山脉、黄沙万里的大漠风光,看看那英雄们留下足迹的战场、历史悠久且气势磅礴的王城,还有那如花似锦的盛世繁华,一切的一切,都令人悠然神往……
方月霞:如果我生活在古代,我可以身披霓裳羽衣,对镜簪花黄,可以当窗理云鬂,轻扫娥眉,可以珠玉满身,环佩叮当,打扮得优雅从容。等到锣鼓喧天、爆竹齐鸣之日,我钻进那艳红的花轿,成为一个最美的新娘,从此相夫教子,平淡走完一生。
康星火:我会做一个善于骑射的游侠,腰佩长剑,浪迹天涯,远赴边塞与天山,融入自然,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陈莉莉:我最想开一家绣庄,那丝巾,那荷包,那彩衣,每一针每一线里,都藏有我细密的心事。夜深人静之时,着一袭素白薄衫,凭窗而立,看窗外细雨清风,花香满室。
一阳有话说:以上说的其实是同学们乐意选择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美好,焉知古人不羡慕我们如今的繁华与便捷?用心细腻感受,或许大家便会觉得,其实我们这个时代也很美好。
何进宏:在古时候,环境没有如今这般恶劣,原野的星空一定非常明亮清朗。我可以做个淡定安然的天文学家,观察天空里每一颗美丽的星,记录下它们的运行变化,甚至让“哈雷彗星”的命名权属于咱们中国。
谢成恺:我会力争做个发明家,发明许许多多对古代社会有用的工具,提高那个时代劳动人民的生产技能。因为那个时代的劳动人民实在太苦了。
张淑文:古时的大多数物品,如果保存到现在,都是价值连城的文物。如果我生活在古代,我就会在自家的院子和某一山洞里埋下许许多多的日常用品,并做好十张藏宝图。等到千年之后,哪位运气好的后辈将它们挖掘出来,那他就直接发大财了。
张婉芸:古时生活简单,节奏慢,休闲时间多,加上到处是青山绿水和鸟语花香,人们在生计劳作之余,就是休闲娱乐,因而有更多时间思考和创作文艺作品。可是,如果遇到暴君、战乱、饥荒等情况,那时的我们生死无常,无法掌握自己命运,生存只能靠运气,又怎么办呢?我想这时候,为了维护难得的和平、正道和心中的信仰,就不得不揭竿而起,动手建设属于我们自己的时代。
陈一诚:因为心中充斥着纵横七海、驰骋天下的豪情,因此我会立志去成为一个大航海家,率领我的船队和战友,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开拓祖国的疆土,将中华文明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让列强侵略、奴役中国的历史不会上演。
许安和:生活在古代,我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喝到不受污染的清泉水,吃到真正的绿色蔬菜;可是,也因为生活在古代,我必须忍受资讯的闭塞和无法倾诉的孤独,即使琴瑟终日作响,也难解心头的寂寞。这定会迫使我去改变一些东西,比如,电话就是我发明出来的也说不定呢。
一阳有话说:以上谈论的既有古代文明的缺陷与不便之处,也有我们祖国历史上的伤痛与遗憾之处。历史已远,未来可期。过去的一切注定不能再更改,但是对于未来,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给它做一个最好的注解,不是吗?
(组稿学校:南宁市二十九中 指导老师:杨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