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散步
月夜,散步燕山公园
2013年9月21日 唐国荣 唐银芳
三十年前,我家附近的燕山,小伙伴的我们很是熟悉。知道那里有野蘑菇采、那里有野兔跑、那里甚至有野猪窜;知道哪里可以躲猫猫、哪里有嫩嫩的草、哪里有好玩的松果;知道哪里有陡峭悬崖、哪里有条什么小路通向哪里……记得,还是孩童的我,对燕山的认识有二件,一是它的砾石可以筑路盖屋,尽管光光的脚被刺痛过无数次;二是有蛇虫草嫩,胆小的一个我,偶尔间不敢深入。
那时候,进入燕山只有一条不是路的路,它曲折,它陡它缓,其实就是由两道拖拉机轮胎常期碾压的车辙,其实就是由许多采石工人们扛着炮钎、大锤,每日重复的脚印的连接。
姐姐告诉我,三十年后今天,燕山得以休息,变成了燕山公园。它被禁止采石点炮、它被禁止轰山筑路,它被埴林披衣、它被一道清溪半抱,成为溧阳人引经为骄傲的首选佳处。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无论是春天还是秋天。仲秋夜晚,离开家乡近三十年我,第一次随姐去燕山公园里散步。
此时月影婆娑,时明时暗,当我们抬脚踏上燕山之坡时,一块大石头上刻有溧阳文化人虞晓勇先生“燕山公园”四个
大字欢迎着我们,欢迎我们的还有道旁那淡黄的路灯光的柔和,树叶和树枝随清风的舞韵,有树梢发出的“沙沙”声、有蛐蛐声,还有树与竹的月影、时隐时现的溧阳城的繁华,有一段较陡的坡道、有一段平缓的曲与折、倾与斜。
分不清东西南北,难辩儿时旧迹。惦记着姐姐介绍时“绕行一周约45分钟”的路程,不经意间,看着这新景不时的与儿时的旧景作比对,一任脚步越来越快,将一个又一个坡道和曲折甩到了身后,将一段又一段回忆努力拼接,有点累了,喘着大气的我们,来到一处象是有路又象是没有路的地方,姐姐提醒我说“这里向上可以去宕口”。所谓宕口,其实就是过去采石工人采石的作业场所,那是一处只有石头没有路、只有一个凹处不长杂草的地方,也是一处危险的场所。想起来,那里是一处采石工人挥汗如雨的地方,也是他们哼着简单单调“嘿哟嘿哟”的劳动号子的地方,那里能听到清脆的哨音,提醒人们不要靠近,马上要放炮,那里可以听到每天三五次“轰隆隆”响的地方,那是已经放炮炸石的声音,那儿也是被自家父母禁止去和玩的地方,也是一处上山必去的地方,总想发现点什么不同,又有谁家孩子不顽皮呢?
旧时,宕口就是年复一年、天复一天的由“叮叮当当”的打锤声和“须须”清脆的哨声以及“轰隆”的放炮声的结合体;也是一条没有路被踩出路的终点。不知我走了多久,
仿佛我又想起我背上依然背着草篮、草篮里有一把割草的镰刀正走进燕山的情景。
边走边想,也不想说话。我知道此时已经进入了山的深处。路上和山里,弥漫着清香,传来的一阵又一阵的虫鸣交响曲和着我的脚步声,被清香引着,一步一步的走近。
一时间,喧嚣的城市鼎沸人声,车来车往的喇叭声等象被划上了休止符。此时,八月十六的月亮,圆着亮着,但羞着半藏在厚厚的云层里,它的光不时地由云缝中露出,又为厚一点的云层遮住,正因为这一遮一渗,月光亮处不时的可以想象出一条巨龙金灿灿的游弋、或一匹骏马在奔腾或一颗明
珠在发光,可以想象出一处又一处海市蜃楼般的美景,向我
传递着家乡月和云的美和秀。
我身旁左侧不远处的,几盏饰灯构画出一处山亭,虚虚实实地矗立在高处,那高处兴许就是燕山之主峰。燕山之顶曾经为我们一次又一次征服,其实那里就是大松树开会的地方,兴许还有几缕杂草的地方,记得那时,玩得欢后,一时间不辨方向,只要站在山顶,只要能见到山脚下找到我熟悉的村庄、河流、小桥、田埂,就知道了我的家在那里。因为我的快乐也源于那里,因为我的童年根植于那里。
燕山公园那条主干道继续向山的那边蜿蜒着,主干道两边换上了江南瘦竹,它那高大而修长的身子,象是风的指挥家,它时而起伏、时而左右晃动,时而曲了身体、东一阵西一阵的重复着单调的动作,它兴许是以随风而动来表达这里的土壤的肥、这里的水的润、这里的人的勤劳和朴实,这里的人与自然的和谐。
又转了几道弯,一条大道就是眼前。走上这条叫新增的燕山路的时候,才知道我们绕山一周的任务已经完成。回头再望,星光淡淡,山景朦朦处燕山仍不失秀美。
但燕山你知道吗?我的回眸,不是为赏你的美而回眸,而是山的那边,有我的村庄、有我的家乡、有我许多的回忆。
想到这,我突然发现,眼已初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