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心中的绿树
自然界中,一棵绿树长出来后,它需要人工的浇灌,需要丰沛雨水的滋润,需要和风的轻吻,需要温暖阳光的抚爱??然后,它才能茁壮成长,才能绽放灿烂的鲜花,才能结出甜美的果实。
人们的心中也有一棵绿树。心中长出的绿树更需要我们用心去浇灌,去施肥,去抚爱,去护养。诗人赵丽宏曾经说过,一个人心灵中美好的事物就是一棵会开花的绿树。我们只有好好守护它,才能期待它绽放美丽的花朵。
善良,就是人们心中的那颗绿树。(中心论点)
“人之初,性本善。”善良之心,人皆有之。然而,随着人们内心贪欲的膨胀,口袋金钱的饱满,手中权力的泛滥,世风似乎在变坏,道德开始走下坡路。(分论点 一)在一些人心中,那棵与生俱来的,或者从小就生长在心中的善良之树正在遭受邪风恶雨的袭击,遭遇炎炎毒日的烤晒,在逐渐凋零,枯萎,乃至死亡。(反面论证,巧用“善良之树”这一喻体)于是,小孩不幸被车碾压后,有人视而不见,老人马路摔倒了,有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陌生人马路上遭抢劫行凶,有人袖手旁观,周围的贫苦人家衣食不保,艰难度日,有人仍挥金如土,漠不关心??
这一切,皆因在那些人心中,善良之心已失去。他们心中那颗善良之绿树哪去了?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摇摆了,凋零了,在拜金主义的恶风中枯萎了,倒下了。至少,在一些人心中,那颗绿树已经失去了绿意。(设问,分析问题)
好在,许多人心中仍然充满爱心,心中之绿树没有凋零枯萎,他们牢牢地守护着自己心中那棵善良之树,并让使它枝繁叶茂,绿意盎然。(分论点 二)于是,被车碾压的小女孩最终还是被一个善良的老婆婆抱走了——虽然最终未能挽回她幼小的生命。(先用一例)小悦悦事件后,人们醒悟了,开始守护心中那绿树了。(善行带来了善举,写得很巧,体现观点的同时也引出下文的若干例子,充实了内容)有女工在路上被拦截抢劫,一个陌生的外来工毅然上前相助,赶走了歹徒;有小车不小心冲入2米多深的水塘里,一对父子衣服也顾不得脱就毫不犹豫地跳进水中搭救,使车中的6人安然无恙;有兄妹三人被父母抛弃后,一个并不富裕的养殖户主动收养他们,并使他们兄妹像普通孩子一样有书读,有学上;一人有难,八方支援,身边哪些人有什么困难,只要经媒体一报道,就会有许多热心人士捐钱捐物,热情相助??(感觉这里缺少点睛之笔)
毕竟,绝大部分人仍坚守这自己心中的绿树。(和前文有何区别?如何才能升华?)于是,才有了陈光标那感动中国的善举,才有郭明义一生与人为善,关爱他人的执著。于是,我们国家才有那么多甘愿付出、不求索取的志愿者,才有那么多的爱心满溢、助人为乐的慈善家。这一切,皆因在许多人心中,善良是不能丢的,那是一棵需要永恒守护的绿树。只有每个人守护好这棵绿树,世界才绿意盎然,芬芳四溢,充满生机,只有每个人守护好心中的这棵绿树,生活才能更美好,社会才更和谐。(结论)
(虽然行文流畅,观点较明确,采用正反两面对比进行论证,但是叙例之后,缺少析例,结尾仍然停留在原来的层面上,令人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