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心中的绿树
守护梦想,如同守住故土的那棵绿树。——题记
土地是厚实的,它承载了世间的本真。深山中的大树离开了苍苍林莽,抛弃了扎根的故土,被移植到喧闹的城市,虽被人赏识,却也因此失去了自然地本真,失去了枝叶映衬下的那种自然纯真的苍翠。
你不必马蹄硝烟,纵横驰骋;也不必叱咤风云;更不必寻山觅水:只需守护好自己心中那棵梦想的绿树,就如同坚守住心灵的故土一样,你就一定会在这一片净土上绽放光彩。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屈原从长长的历史甬道中走来,带着一身正气,带着满腹诗书才华,坚持“美政”理想,爱国,爱民地追逐着自己的梦,他为了楚国的兴盛而终身奔走疾呼,虽然他个性的棱角在世故的社会中不能保全,虽然他选择了“悲壮”之路。可在滔滔的汨罗江水中,他为了自己热爱的故土,将自己洗刷得如此透彻清澄,至死也不放弃守护好自己心中的那棵绿树——那份忠君爱国的梦想——至死也要让自己梦想的血液随着故土流淌。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大唐的雕楼玉砌中有肥沃的土壤,诗仙李白本可“移植入宫”享受锦衣玉食,获取名利富贵。然而,他追求自然洒脱,不媚权贵的故土永远是诗仙的扎根之处,他不慕荣华,不强颜欢笑,毅然决然地选择追寻自己心中的那棵绿树,那份属于自己的梦想,终让自己回归心灵中那方宁静的故土。
梦,虽触不可及,“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但诗仙李白却一直在向前走,从不停歇!正因有了“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这份豪情和壮志,才能激励诗仙永远地追逐;正因有了“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这份自由和洒脱,才会绽放他永不凋零的花蕾;正因有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份自信和豁达,才能守护着那棵盈盈的绿树。倘若,诗仙没有了这宽阔的胸怀,这弃富贵于不顾的洒脱,怎能找到心中的那份宁静?
“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
钱学森解放前在美国学习,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然而,当祖国焕发出新的生机,百废待兴需要他时,他毅然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祖国,因为祖国有他的梦想,因为在他心中“家为轻,名利为轻,事业最重”,因为他的根永远要扎在这片生他养他的故土上。钱学森用生命践行着爱国情怀,告诉世人,守护好自己心中的那棵绿树,只有在故土上,才能绽放自己的光彩,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为此,他一直守护着自己心中的绿树——坚守故土,义无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