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球的怪模样
我家有一盆仙人球。小的时候,它毛绒绒的,像是童帽上的绒绒球;现在长大了,又像一只小刺猬了 。仙人球的模样就是这样奇特。
那圆圆的身子是它的茎,均匀地分为十几道竖棱。每道棱上又长出一簇簇小尖刺,光芒似的向外放射,这就是它的叶。
每年从夏到秋,仙人球要开好几次花。花开在球茎的顶端,每次3到4朵。花骨朵像大枣核,开放时想朝天吹奏的小喇叭。花瓣是粉红色的,闪着绸缎般的光泽。几根黄灿灿的花蕊,从小喇叭里颤颤地伸出,吐出淡淡的清香。
过去,我很奇怪仙人球为什么要长成个刺猬模样。后来我看了有关的书籍,才知道它是为了适应环境。仙人球的老家在南美洲巴西的大沙漠里,那儿气候十分干燥,要想生存下去,据必须让身体尽量多储存些水分,少蒸发些水分。久而久之,仙人球的身体就变成了肉质,而叶子呢,就变成了刺 。
留心处处皆学问
清晨,我在自家的墙角边发现了一张蜘蛛网,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我捉来一只小蚂蚱放在蜘蛛网上。
这时,从墙缝里爬出一只蜘蛛,它在蚂蚱身边吐出一股白色的丝,把蚂蚱缠了起来,便回洞了。我百思不解:蜘蛛为什么回洞了,怎么不吃掉蚂蚱呢?我又继续观察起来。可等了好久,蜘蛛就是不出来。
第二天,我惊奇的发现蜘蛛已经把小蚂蚱吃了,网上只留下一只空壳。我极为奇怪,蜘蛛为什么不吃壳呢?为了找到答案,我翻阅了很多资料,终于在《十万个为什么》里找到了答案。原来,蜘蛛捕到猎物后,先将猎物用丝缠绕起来,再吐出一种消化液,注入猎物体内,这种消化液可以溶解由蛋白质组成的昆虫的内部组织,待昆虫一命呜呼后,就会变成汁液。蜘蛛就可大口大口地吮吸了。因为昆虫的外壳不是蛋白质组成的,所以蚂蚱的外壳被完整地留在网上。
通过这次意外的发现,我知道了蜘蛛吃食的奥秘。虽然这只是一个很小的发现,却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留心处处皆学问。看
似平拉凡凡的大自然,实际上有无穷的奥秘在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
我为我小小的发现感到自豪。
电冰箱
最近,我家买了一台电冰箱。
这台电冰箱是一个长方体,长和宽约0.5米,高约1.6米。那浅蓝的颜色十分悦目。
它分上下两部分。上部分是冷冻室,容积较小,温度很低。通常在摄氏零下十几度。主要用于储藏鱼、肉等,还能制成少量的冰块。下部是冷藏室,容积较大,通常保持在摄氏零至十度,用来冷藏蔬菜、水果、蛋,还有三餐吃剩的菜肴等。上、下部正面各有一个?耳朵?——把手。有了它,要打开电冰箱的门,就十分方便了。
电冰箱的背面有散热板,顾名思义,散热板的作用就是散发热量,以保持箱内低温。背面底部有一个球形物,它可是电冰箱的?心脏?——压缩机。整台冰箱的冷气全靠它制作。它非常尽职,需要制冷时,它就开始工作,直到完成任务,它才?休息?。
有了这台电冰箱,夏天里我吧冰棒放在冷冻室里,想吃的时候就拿出来吃;有了这台电冰箱,妈妈把三餐吃剩的饭菜放进冷藏室,不愁变坏……电冰箱给我们家减少了烦恼,增添了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