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百合也有春天
清晨,阳光斑斑驳驳地落入明亮的教室,洒在静静坐着的孩子们身上,一切多么美好!
师生互道早安后,在罗大佑舒缓悠扬的钢琴曲伴奏下,本周四的晨诵课拉开了帷幕。屏幕上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灿烂开放的野百合,孩子们眼神中瞬间流露出惊喜和赞叹,我轻轻说道:“同学们,今天早上的晨诵课,我们一起来欣赏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先生写的一篇文章——《心田上的百合花》,请大家根据提示朗读这篇散文。” 在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中,我不禁想到当初选择这篇文章的初衷来:《心田上的百合花》一文运用拟人的手法,层层衬托,塑造了一个充满灵性、大智大慧的野百合的形象。为了心中那个美好的愿望,一株小小的百合执着而坚韧。它不事张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抗争,独行其道,终成“正果”;“它那透着灵性的洁白和秀挺的身姿,成了断崖上最美丽的一道风景”。这花是信念的结晶,是心血的凝聚。野百合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正是因为这美丽来之不易,所以当百合谷成为人们的“圣地”之时,每一朵野百合都谨记着第一朵花的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默默的开花,用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在小学阶段的最后几个月,我同样希望我的学生们在心中能够种植下一个信念:我就是一株小小的百合,我要开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有美丽的花;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使命;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喜欢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没有人来欣赏,
不管别人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我都要全心全意默默地开花,用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我坚信,只要每一位孩子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信念,坚持不懈、执著追求,那么,他们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真正的“春天”!
小蜜蜂飞到教室里来了
近日,为了扮靓我们的家园,不断有孩子从家里带来各种绿植和鲜花。阳台上、教室里满目翠绿,期间点缀着淡紫色的蝴蝶兰和一盆盆楚楚动人的粉掌、红掌,整个教室内外,俨然一个小花园!
“丁零零......”清脆的自习铃声在热闹中陡然响起,喧闹的教室顿时清静了许多,放眼看去,还有七、八个座位空着,“今早这么多迟到的孩子!”心里正嘀咕着,门口陆续走来四、五个孩子,“赶紧进教室吧,以后别再迟到了!”话音刚落,已经有了些许安静的教室竟然出现了阵阵躁动,甚至有一部分孩子激动地站起来手指在空中乱指,“那儿、那儿,飞那儿去了!”循着孩子们的目光望去,“嘿”教室里原来飞进了不速之客——一只大大的蜜蜂。感情小蜜蜂是循着花香撵来凑热闹得吧!生怕小蜜蜂把我眼前的这群小天使蛰到,所以我一边整顿课堂纪律,一边拿起毛巾挥舞着,指望把这调皮的小家伙请出教室去,不知是教室的花香太吸引蜜蜂,还是这本身就是个顽皮的家伙!小东西竟然跟我玩起了捉迷藏游戏,毛巾挥到东、它飞到西,我
跑到西,它又飞到东......一番折腾下来,看到飞地兴高采烈的蜜蜂,我只有败下阵来,决定不理不睬,任它飞舞去。可是,孩子们哪安静的下来呀!目光追随者蜜蜂、心思早和那小顽童一同在乱飞了!谁管你老师那着急样儿!
好吧,与其强免压制,不如顺势而导,小蜜蜂,谢谢你!今天我要借用你好好的给孩子们上一节入学教育课!“同学们,我们现在正在上课,可是教室里却飞进了这只小蜜蜂,大家欢迎它吗?”
“不欢迎”!同学们异口同声。
“为什么?”
“因为它会蜇到我们。”可心说道。
“因为它很讨厌,影响我们上课。”晟景激动的说。
“因为它老是在我们跟前嗡嗡嗡地乱飞,影响我们。”一个看起来很弱小的女孩站起来坚定的说。
“是的,这可能是一只不守规矩的小蜜蜂,它在外面乱飞,这会儿肯定都找不到家人了。爸爸妈妈该有多担心!它这会儿还在咱们教室嗡嗡嗡地飞舞,影响了我们上课,大家都不喜欢,看来呀,没人喜
欢不遵守纪律的小蜜蜂。”边说边观察孩子们,此时的教室里比之前要安静多了,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澄澈的目光,我的心里顿时平静了许多,我想用我静静的心态去影响他们,去感染他们,让孩子们明白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什么样的行为值得尊重!
静静的教室里,偶尔还有同学目光在搜寻那只小蜜蜂的身影,不经意间我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那只小家伙已飞到窗户下面,正停歇在窗棂上。“同学们,小蜜蜂看到大家静静听课的样子,它也害羞地不好意思躲起来了,看来呀,这也是一只知错就改的小蜜蜂,让我们把掌声送给它,好吗?”教室里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课堂还在继续,可是,当我再去找寻那只小蜜蜂时,已早不见它的踪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