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我们两个一上台,大家就能从我们身上看出四个字。 乙:哪四个字?
甲:文明礼仪。 乙:对,我们两个都非常懂文明、讲礼貌,。 甲:对,我们两个可不是那种酒肉朋友,我们交往的过程中能注意克己、慎重、积极主动、自觉自愿、礼貌待人、表里如一、以诚待人,不逢场作戏、言行不一。(乙用手指点甲)干什么你,我这说得好好的,起哄是不是!
乙:你别生气,我看你连蹦带跳的,呵,挺逗!
甲:你懂什么,这叫形体语言。 乙:还形体语言,你还逗我玩儿! 甲:看来你不明白,这形体语言在人际交往过程中非常重要。 乙:是吗? 甲:打个比方吧。比如我们两个好朋友好久不见了,在路上碰到了,打招呼:“呦,这不是那个谁吗?有日子不见了(动作:握手)你这是去哪呀?
乙:啊! 我去WC…. 甲:是吗?那有时间再聊吧,再见! 乙:再见! .
甲:我在说话的时候眼睛注视着你,同时伸出右手,友好的与你打招呼,握手,这就是简单的形体语言。 乙:就这个!
甲:我要是说话的时候不看着你,伸右手不和你握,就显得不礼貌了。
乙:我看没什么不可以的。 甲:不信咱再试试! 乙:来呀。
甲:呦,这不是那谁吗?好久不见,你这是去哪呀?(眼看别处,作不屑一顾的样子)
乙:我去哪,用你管啊! 甲:怎么样,不好看吧?! 乙:是差点儿!哎,这么一说,你是文明礼仪这方面的专家了
甲:(整理整理服装)专家谈不上,一般吧,(晃头)一般一般,世界第三。 乙:你瞧,还来劲啦!哎,我说第三,在下有一事不明,不知当讲否? 甲:有何事不明,旦讲不防,我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啊! 乙:我的问题是怎样才能培养好的文明礼仪?
甲:这问题简单,培养好的文明礼仪主要有四项基本原则。 乙:都哪四项基本原则,您给说说! 甲:一是敬人原则;二是自律原则;三是适度原则;四是真诚原则。 乙:说得真好。 甲:明白了? 乙:糊涂了! 甲:我白忙活了! 乙:最好您能举个例子,这样我能更清楚一些。 甲:这好办,首先说说这敬人的原则吧,敬是尊敬的敬,人是一撇一捺的人。 乙:这不是废话吗?!
甲:就是要想得到别人的尊敬,你必须先尊敬别人,比如咱俩一上台,观众掌声欢迎,咱俩鞠躬还礼。这是互相尊敬。
乙:干吗非得这样呀!要是调一个个怎么样? 甲:怎么调:
乙:咱俩一上台,让观众给咱俩鞠躬,咱们鼓掌,这不也是互相尊敬吗? 甲:噢,你说让台下好几百观众整齐的站起来面无表情的向咱俩鞠躬?
乙:哎,你等等,我怎么觉得是在向遗体告别呀?! 甲:所以我说不行不是,既要互相尊敬,又要不违反客观规律! 乙:看来你是真有学问!
甲:一般一般,世界第三! 乙:他又来劲了,那什么是自律的原则那? 甲:自律就是严格要求自己。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乙:这是什么乱七八糟的,这都21世纪了,你还说这话!
甲:这位不学无术,什么都不懂,这都是圣人的话,意思是要我们每天都应当严
格要求自己,每天都应当自律,孔子曰:每日当自律,每日不自律,就会犯法律,犯了法律加刑律,到时强行让你来自律,也不知是自律好过不自律,还是自律强过不自律。
乙:绕口令啊,这孔子怎么什么都会呀。
甲:圣人啊 乙:哎,那什么是真诚的原则呢? 甲:真诚,那更好理解了。! 乙:那您给我说说什么是适度?
甲:适是适度的适,度是适度的度,加起来就是适度! 乙:废话! 甲:就是什么事情都要有个度,不到这个度显者不热情,过了这个度就烦人了。 乙:不到这个度,显着不热情,过了这个度,不就显着更热情了吗?有什么不好的吗?
甲:那咱们俩表演一下 乙:好啊
甲:在座的朋友们,今天我个大家表演,说得不好请大家原谅
乙:哎,您谦虚了 甲:一会儿呀,我还要唱一首歌,五音不全,请您多包含 乙:您太客气了
甲:我这模样不好,倒您胃口了,您别往心里去 乙:行了,您就快点吧 甲:我要是有忘词的地方,您多担待 乙:我说你还有完没完了?! 甲:我客气起来没完,请多关照,您给我点掌声,我给您鞠躬了,我要开始说了请您注意了,我说得不好请多关照!
乙:你还有完没完了!(甲乙向观众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