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含蓄的作文
的例子吧。
那是上个世纪的70年代,为了使名城遵义更加辉煌,人们曾把赤水河上游的茅台酒厂搬到了赤水河下游的遵义,可是,那天造地设的茅台酒仿佛特有灵性,刚一动窝,它就立即变了味儿——尽管师傅还是那批师傅,尽管工艺还是那套工艺,尽管连造酒用的酒糟也是原封不动从茅台运去的,可是,造出来的酒却已全然不再是茅台的味儿了!
这可真是,“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只是地点一变,“酒就不再是那个酒”了!
那么,这种让人大吃一惊的变化究竟是为什么呢?原来,是因遵义城里不再有原汁原味的赤水河水,而既然没有了这奇异的水,美不胜收的“茅台”也就立刻异化成了让人大失所望的“非茅台”!
这叫什么?大概这就叫“酒生茅台则为茅台,酒离茅台则风光不再”吧! 于是进而想起了《晏子使楚》中的另一句:水土异也。
不是吗?只要水土一变,结果就会大变——让你大吃一惊,让你仰天长叹。
茅台酒啊茅台酒!在茅台酒的故事里包含着的,不正是那个“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道理吗?
那堪称天下第一的神圣的茅台酒,的确让肃然起敬!
原来,是清悠悠的赤水河水给了她以活泼泼的灵气;是变闪闪的赤水河铸就了她那响当当的酒魂!怪不得她那么爱家乡,爱得那么痴情,那么惊心动魄。
显然,没有赤水河,就没有茅台酒。
啊!怪不得周总理生前一再指示,赤水河上游绝不许建工厂。细想总理的话,不就是在极明确严肃地提醒我们,一定要注意环保,保卫碧波荡漾的赤水河吗?
换言之,只要赤水河被污染,原汁原味的茅台酒就会立刻变得荡然无存。于是再联想“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一句,也就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并因此有了一个极美丽的期盼!
这个期盼就是:让天下的“橘子树”都结满“橘子”吧,那金灿灿的“橘子”告诉我们的,就无疑是一个关于环保的极重要的启迪。
我们应该清醒地懂得:哪里的环保工作落到了实处,哪里才能结满金灿灿的“橘子”果。
细读这篇作文,我们可以看到是写环境保护的,这应该说是个老题材了。一般人会这样来写:先大写特写目前环境遭污染的现状;再通过某种形式的回忆写过去的山青水秀;最后呼吁人们要重视环保。
这样的思路当然是可以的,但是缺乏新意。本文的成功之处就表现在,突破了传统的构思,采用比较含蓄的笔法来表现主题,从而体现出了与从不同的新意,耐人寻味。
作者一开始,由《晏子使楚》的故事入题,好像和环保的主题风马牛不相及,而后又从容地举了茅台酒的例子,而随着行文的继续深入,主题渐渐“水落石出”了。在文章的结尾点出主旨,才让我们豁然开朗:我们不但知道了环保的重要性,而且还明白了,仅仅把环保理解为“严禁排污,净化环境”还并不全面,还必须包括对环境与建设的深层次的全方位的思考。这就使得主题变得更加深刻了。
“凡作人贵直,而作诗文贵曲。”(《小仓山房文集》)这“曲”,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委婉含蓄,我们在写作时,应注意到不要把所有内容都非常直露地表达出来,适度地含蓄一些,让读者自己也参与进去,品出“言外之味,弦外之响”(《人间词话》)。这样更能引起阅读者的共鸣,产生出独特的审美感受。
在此类作文中,运用寓言的形式来组织文字,表情达意,是十分有效的手段。如下面一篇高考学生作文:
我该怎么办
我叫“孩儿”。
我的男主人是位什么处的处长,女主人是家上市公司的副总。我有高贵的法国身份,所以我十分得宠。记得有一次我感冒上医院,光挂号费就得五百元。
按说,我的生活是安逸无忧的。但有一件事令我烦心,就是我是拿手的“汪汪”的喊叫。你看,此时男主人和女主人正坐在沙发一角垂头丧气。就因为我昨晚出事了。
平心而论,男主人在我身上并没少花工夫,他一有空就说:“孩儿,过来咱们上课了。”所谓上课,就是他向我比划,主要内容就是什么人来家该叫,什么人来家不该叫。
在他的比划中,我似有领悟。有一次他说:“楼下的门卫,他来家里总是事多。孩儿,象他来就要大叫,不停地叫,让他快走。他虽是我的表舅,可孩儿,你可不能让感情的亲疏给迷住眼睛呀!你看,有些陌生人跟我不是亲戚,但他们每次来都会丢下红包。他们才是我的亲人,你看到他们可不能乱叫啊!”
我自感到我的智商是很高的,有多次我都是该叫的叫了,不该叫的没叫。主人很满意。 有一次,我出差错了。那次是下午,家里来了一位姑娘,那可是绝色美女。起先我没叫。我发现她架子很大,男主人对她点头哈腰,围着她团团转。我们男主人哪里受过这委屈
呀,我感到她不是好人,象是劫匪。我灵机一动,扑向她叫起来。哪知道,男主人发火了,朝我就是一脚。这是男主人第一次打我,看来我真的错了?
当然,后来我明白了其中的弯弯绕。
晚上家里来人最频繁,进进出出的。我睡在沙发上没事。就在昨晚,家里又来了一位,拎着个大包。我没在意,眯着眼睛继续睡。
就是这回,我闯大祸了。
男主人说,昨晚被那个小偷卷走了家里五十多万的现金,还有大量珠宝。最苦恼是,还不能去报案。
面对垂头丧气的主人,我感到有责任。可我实在也把握不准呀!
我该怎么办?
这则寓言,委婉含蓄地通过一只狗的视角,直面社会现实,读后令人深思。
作者的聪明之处在于,叙事舒缓,不紧不急。自己不发一句议论,让读者品出其中的意蕴。
文中通过狗的“语言”和举止,含蓄地提及到亲人的标准、富人的高消费、贪官受贿、生活腐化等现象,都触目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