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乐县新建小学 郭美江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身在异乡、每天忙碌的我终于回到阔别二十年日夜思念的家乡。 一下车,我惊呆了:这是我的家乡吗?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排排绿树俯仰生姿。一辆辆悬浮汽车、环保节能轿车川流不息……在周围,鲜花、流水、树木、鸟儿……无所不有。鲜花点缀着绿树,流水应和着鸟鸣,树木掩映高楼,一切都是那么清新,仿佛回到了大自然。 昔日的家乡禁不住浮现在眼前:马路噪杂混乱,巷子肮脏凌乱,小河散发着刺鼻的气味,屋舍低矮倒塌…… 这二十年,家乡变化真大啊!
我仔细寻觅着家:低矮破旧的房子哪里去了? “哎,是美江吗?”一声亲切的呼唤。转过身一看,呀!是姐姐。我紧紧握住姐姐的手,久久不肯松开。“知道你今天回来,怕你找不到家,我在车站等了你一上午了。”姐姐说。自己觉得真有些惭愧。
我提议,先不回家,让姐姐带我走走看看。姐姐指点着,这是……,那是……
我们来到一家超市。一束束鲜嫩的蔬菜,一筐筐诱人的水果,一袋袋可口的食品……呈现在眼前。导购员介绍说:“这些蔬菜、水果、粮食,都是采用了无土栽培技术,
靠空气、阳光和雨水自然生长出来的,无污染,无农药,是纯天然绿色食品。现在人们不吃有污染、有农药的食物,减少了疾病的产生。”……
我发现超市里除了导购员外,没有收银员。我抬起头看到几个大字“诚信超市”。姐姐告诉我:“现在超市全是靠诚信做买卖,人们都是自己结账,自己付钱”
静乐县人民医院出现眼前。医院已经失去了往日的人来人往,变得冷冷清清。院长接待了我们,向我们介绍说:“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各种疑难杂症,连世界上最刺手的艾滋病、癌症被科学家攻破了。人们再也不惧怕疾病,谈病色变了。同时,人们生活工作发生了变化,得病的人也少了。即使有些小病,医院已经服务到家。现在,人均寿命也达到100岁以上了……”我听了这些,兴奋极了。
走出医院,向四周一看,广场上全都是草坪和绿树,树丛中有喷泉,水流不断变换形状,机器人正在修剪草坪和树枝。路人告诉我,各种累活都由机器人来做,人彻底解放了。
姐姐又带我来到我的母校——新建小学。成群的蜜蜂在花丛里采蜜,花蝴蝶扇动着翅膀翩翩起舞,伶俐的小鸟在枝头叫个不停,给学校增添了无限生机。走进明亮的教室,各种形状的桌椅凌乱地摆着,讲究的是自然美。每个学生课桌上都放着一台电脑,这些电脑非常先进,如果学
生不交作业,电脑会批评学生,并不断提醒学生迅速完成作业。如果学生上课不认真听讲,电脑也会识别记录并迅速提示学生认真听讲,有了这些电脑,学习就变成了一件轻松的事。班级学生人数只有20个,再不是过去那种超负荷了。学校的展示平台上出现了一段文字: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家家户户达小康,过着幸福、富裕的生活。人们安居乐业,教育实现大学普及,再没有一个学生辍学。我看了这些,真为家乡人而骄傲。
……
一路走来,有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有老的,也有小的;有男的,有小的,在和我这个“陌生人”打着招呼,显得文明又礼貌。
不知不觉地,我们来到一栋小楼前。姐姐忙说:“你看,到家了。”噢,我才醒过神来。要不是姐姐接我,我还真找不回家!妈妈出来,把我紧紧拥抱在怀里,不肯松开。是啊,二十年了。
二十年没见,妈妈年轻了许多,过去病殃殃的样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容光焕发,精神矍铄。妈妈说:“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很快,我们五十多岁还像三十岁一样年轻。 ”再看看家里,太阳能电器、高级轿车、视频电话、中央空调……所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真是今非昔比!亲人见面,一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拉着我的手问长
问短,争着向我诉说家乡二十年的变化。
啊!二十年后的家乡,你变了,变美了!
在离开家乡的路上,我心想:“如今家乡如此繁荣昌盛、文明富裕,不知道再过二十年,家乡又会变成什么样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