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遗憾
人生总是存在得与失,尽管有些是自己不想失去的,它便悄悄的错过了,总是让我们留下遗憾。——题记
月圆则缺,水满则溢。世上没有绝对圆满的事情。古人云: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尘世间有美好就有遗憾。
遗憾是一种蕴含着无奈和惋惜的情绪,只有在无奈或惋惜的时候才会感到遗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遗憾是种掺杂着企盼与失落构成了人生不息的新陈代谢。
曾经,我多么渴望像海子一样面朝大海,看那春暖花开,但我总是没有海子那份恬淡的心境,火一样的心怎么能面对那份恬静呢?我欲学李白独揽山川,饱偿万物之美,然而我没有李白的潇洒和那份诗情画意。我多想学李清照,成为一代才女,但是我没有李清照的才华。这就注定了我只能是我,也因为这个不完整的我,也让我的人生有了诸多平凡中的不平凡。
人生所有的悲剧都是展现在遗憾上:普罗米修斯为人类盗来火种,遗憾的是偏偏被宙斯钉在了高加索的山崖上;荆轲刺秦王,遗憾的是偏偏没刺中;屈原忠心耿耿,遗憾的是偏偏碰上个昏庸的楚怀王;岳飞挥师北上正欲直捣黄龙府,遗憾的是偏偏被十二道金牌招回了临安......呵,如此遗憾啊。
遗憾是难以弥补的过失,遗憾是心中挥之不去的内疚,遗憾是“新松恨不高千尺”的惋惜,遗憾是“对此不抛珠泪也无由”的哀叹。
遗憾是多样复杂的,一千个有一千种遗憾。遗憾又是单一的,一
千个人有时候也只有一种遗憾,但各人心中的感受却是千差万别的。遗憾折磨人,贻误人,但也锻炼人,成熟人。遗憾让人烦恼,让人失意,但也让人反思,使人练达,教人自省,催人自新。
品读李白,知道了他内心的那份洒脱,其实他又何尝没有迷茫呢。但是在他人生的遗憾中,他懂得品味生活,不为那些世俗所困扰,他明白“举杯邀明月”是一种怎么样的豁达,有人说他是在借酒消愁,可是从另一个侧面讲他又何尝不是在品味生活、品味遗憾。这样一个才人,正如千里马一样,可惜的是没有遇到伯乐,无法发挥出它的才能。但是他没有消极的面对生活,而是以积极的态度对待人生,他给后人留下了绝世的诗歌,人生应该是快乐的。因此我认为李白是一个君子。
品读文天祥,我也感到遗憾。“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可是要看你是怎么死,这样死值不值得。他虽然侠胆,但是他骄傲,同时我也为他的执着感到愤懑,元朝的统一本就是大势所趋,他为什么不收起他的那份“忠” ?为百姓做事,为子民谋福?
品味他们,我有很多的收获,也有不一样的看法和不同的感受。在他们的抉择中,我懂得了舍弃。有些东西我们该放弃的就得放弃。木择良而栖,人生处处都存在着选择,在选择中也有所遗憾,通过他们我懂得了失去的我们没有必要去感叹,重要的是,我们要懂得是怎样才导致遗憾的,分析原因,这样我们就不会犯同样的错误,避免同样的遗憾。跌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每一次都跌倒在同一个泥塘。那这样的人生注定是荒唐的一生。
如果一个人从未感觉到自己有什么遗憾,这才是最大的遗憾。因为这意味着他已丧失了人最起码的“感知力”,滑向麻木不仁的“黑洞”,人间悲哀,唯此为大。
山因风雨而朗润,梅因霜雪而傲然,荷因出污泥而高洁,人生因遗憾而多彩。遗憾是客观的必然,难以避免;有了遗憾自不必悚然于心,戚戚于怀。一杯苦酒下肚,生发出的热量足能抵挡严冬的风寒,但你首先必须是个强者,不被这苦酒所醉倒。那么,严冬过后,你就会拥有自己的春天!
人非圣贤,熟能无过?谁没有过错失与遗憾?懂得品味遗憾,我们的人生会更精彩。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那么就要不断在人生这条激流中奋进。懂得品味遗憾人生就会少一些遗憾。
拾起那份遗憾,咀嚼那份遗憾,游忍梦中的那份奢华,我们就会过得更好,自己也会懂得未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