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树介绍】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望天树景区是中国唯一家从水、陆、空全方位体验热带雨林之魂的4A级景区,它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境内,距景洪市134km,距国家一级口岸磨憨60km,是地球上北纬21度唯一的一片绿洲,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核心腹地。在这里可以挑战惊险刺激的“世界第一高、中国第一条树冠走廊”;和雨林巨人——望天树( 热带雨林的标志性树种)进行天人合一对话;领略热带雨林“五大奇观”——板根、绞杀、寄生附生、滴水叶尖、老茎怀春的神奇;欣赏被誉为“东方亚马逊”的南腊河热带雨林河流奇观;体验最原汁原味的傣族、哈尼族(僾尼人、补过人、排角人)、布朗族(克木人、卡米人)、瑶族、彝族的风情民俗。
【望天树之圣密南腊河】 推荐指数:★★★★★
一定不能错过南腊河观光,河水清澈见底,两岸热带雨林景观保存完整,风光旖旎,蓝天白云倒映着青山碧水,让人心醉!
南腊河是澜沧江在国内的最后一条支流,全场189千米,从勐腊坝子蜿蜒而过,她弯弯曲曲地行走在原始森林的山谷中,营造了西双版纳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并哺育了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的十多个民族,是勐腊的母亲河。南腊河是傣语,即茶水之河。相传当年佛祖释迦牟尼来到此地驻足讲经,虔诚的村民奉上茶水为其解渴,甚为感激,将半碗茶水往身后一泼就出现了这条碧波荡漾的河流。
由于水质干净无污染,被称做“水中大熊猫”的极危珍稀生物桃花水母曾几度现身南腊河,河里鱼虾成群,前来垂钓者络绎不绝,罗非、草鱼、鲢鱼、鲤鱼、气泡鱼应有尽有,每年的冬春交替时节在澜沧江和南腊河的交汇处还会出现奇特的“鱼赶摆”,有的鱼甚至冲到沙滩上来,当地男女老少便携一箩筐在岸边坐享其利,不亦乐乎。
南腊河水上观光从望天树游客中心一的补蚌码头开始至游客中心二的雨林码头结束,行程4.3公里,约需20分钟,途经世界上最小的偶蹄动物溪鹿的养殖基地和电影《士兵突击》
《末路天堂》取景拍摄地回岗吊桥。沿着蜿蜒的河道溯流而上,景随舟移,两岸热带雨林满目苍翠,鸟语盈耳,参和着干净而柔软的阳光,你会不知不觉就陶醉在这“东方亚马逊”的唯美画卷里。
【望天树之寻找望天树】 推荐指数:★★★★☆
进入雨林,奇异植被林林总总,但是你一定不会忘记,此行热带雨林,就是会会“雨林美王子”——伟岸挺拔的望天树,因为在祖国960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这里是绝无仅有的!
国际生态学家曾经认为中国没有热带雨林分布,其主要依据是中国没有东南亚热带雨林的重要的代表植物。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我国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亲临勐腊补蚌村进行实地科考取样鉴定,终于发现了热带雨林龙脑科树种的望天树,正是因为望天树的横空出世,才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热带雨林的存在。
望天树是龙脑香科柳安属植物,通体高大,可长至40——70高,是中国云南特产珍稀树种,只分布在西双版纳的补蚌望天树景区和广纳里新寨至景飘一带的20平方公里,数量极少。由于热带雨林里生存竞争太过激烈,很多望天树很小就夭折了,因此,2011年9月29号,中国首个太空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升空时,望天树的种子作为濒危植物之一参加了太空遨游,做客浩瀚宇宙。
望天树还是小乘佛教的“五树六花”之一,相传佛祖来到这片森林,被美丽的大森林吸引和人们的诚心所感动,于是驻足讲经,人们和森林里的珍禽异兽们都前来聆听。这时候下起了倾盆大雨,神奇的事情发生了,一颗由美丽的孔雀衔来的种子在佛祖莲花般美妙的讲经声中不断长高,并伸出状如伞把的树冠为大家遮风避雨,后来傣家人把它称为“埋干仲”(伞柄把树),即今天的望天树——世界最高的树种之一。
【望天树之空中走廊】 推荐指数:★★★★★
不必多费口舌,很多到望天树的朋友都是冲着这玩意来的,实实在在告诉你,这是世界第一高、中国第一条完全悬在空中的树冠走廊,抛弃特殊情况(严重恐高、心脏病、高血压),如果到这里没走这条意义非凡的空中走廊,那你留着遗憾终生吧!
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植物学家摩尔为了近距离、多角度观察野生动物活动踪迹和望天树热带雨林,与当地政府共同修建了这条凌空36米长达500米,依靠树冠与树冠之间承接而成的“望天树空中走廊”,这是一条连接在珍稀的望天树之间的“之”字型走廊。空中走廊的建设是非常艰辛,当时的边疆地区,条件艰苦,科技落后,建造空中走廊全靠人工进行架造的,没有用到任何的机械设备。
你究竟有几分胆色?挑战一下自己吧。晃晃悠悠的走廊,有惊无险,那份刺激,你的小心肝跳到哪里了。与高大的望天树并驾齐驱,是不是特有成就感呢?行走在热带雨林的至高点,无论放目远眺错落有致的雨林景观还是俯身鸟瞰密不透风的林子,都是满眼绿色,所有的烦躁和心事都被灿烂的阳光洗涤干净,天空很蔚蓝,云朵很洁白,在空中走廊上,心情是绿色的自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