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大有学问,导游起身负协调职责,应具备基本的接人待物常识,以达到团队和睦、旅途顺畅的效果,高质量地完成旅游接待工作。
(一)自尊、但不贬人
一个人必须自尊、自爱,要尊重自己的价值,尊重自己的独立性和自主权。不过,自尊不是虚荣,不是清高自负,更不是用贬低他人的手段来抬高自己。 “相互尊重”是人际关系中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在人际交往中要尊重他人的人格、意见、劳动和权益(包括自主权和隐私权);要尊重老弱病残,尊重妇女。
(二)信任,但不盲从
人际交往,应以诚、信待人,要“言必信、行必果”,对人不信口开河,待人不口是心非,处事不草率从事。
(三)谦虚,但不虚伪
谦虚是人之美德,君子之风。谦虚的基础是“坦诚”,虚情假意是虚伪。与人交往时要谦虚,但不是谦卑,更不是谄媚,前者是自尊尊人的表现,而后者则是有损人格行为。
(四)老练,但不世故
老练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老练靠知识和经验的长期积累。
一个老练的人能在万千世界中透过现象抓信本持,能随时摆正感情和理智的关系。
一个老练的人在待人接物时严肃谨慎,但不拘谨怯懦;能在适当场合适当显示自己,但不自我吹嘘、狂妄自大;有限强的自控能力,能随时控制自己的感情,能抵制外来的各种诱惑;与人相处时仪表落落大方,办事干练得体,但不圆滑世故。
(五)宽容,但不失原则
忍耐、宽容是君子之风,宽容随和体现、衡量一个人的水平;宽容人是自己强大的表现,绝不是懦弱。如果人间多一点尊重,多一点宽容,许多事情都可化了。
宽容,就是理解为上,善解人意,即善解人言之意,善解人行为之意,善解人难言之隐;就是要同情别人的不幸,关心别人的难处,体谅别人的苦衷。
忍耐宽容,要做到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冷静处事,但绝不是无原则地一味适应迁就。
(六)热情,但有分寸
与人交往,要轻松活泼,但不轻浮;要幽默风趣,但不油滑;待人要热情坦诚,但进退不度;与人要亲热相处,但不搞不正之风,不谋私利,不高不正当的异性关系,不违法乱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