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科夫说过,为了在教育中取得理想的结果,单是指导学生的脑力活动是不够的,还必须在他身上树起掌握知识的志向。
▲陶行知指出:教育中防止两种倾向:一种是将教与学界限完全引出,否定了教师主导作用的错误倾向;另一种是只管教,不问学生兴趣,不注重学生的错误倾向,前一种倾向必然无计划,随着生活打滚;后一种倾向必然把学生灌输成烧鸭。
▲爱因斯坦指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字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力和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
▲经验型教师常问的一句话:“你听明白了吗?”科研型教师常反思的问题是:“学生为什么这么想。”
经验型教师像蜡烛,乐于又局限于燃烧自己,燃烧结束,生命随之终结;科研型教师燃烧自己,又升华自己。
——摘自《师道》
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
世界上最公正的莫过于时间了,尽管时间是如此公正,然而,处于相同学习环境和相同工作条件的人们,成绩和成就却参差不齐,大小各异。这是为什么?爱因斯坦已将这一原因找出来了,他说:“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
个人支配的业余时间的不同处理,导致了人与人之间差异的产生:“有人杰出,有人平庸,有人沉沦。而在杰出平庸沉沦的各类人中,又有各自不同的差异。——“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爱因斯坦的话何等正确。(2560)
——摘自《教育信息资料》
读书笔记摘抄(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