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清浊,故能浩瀚无涯。心灵的自由,胸襟的坦荡,气质的超然,才是快乐的人生。
267 时间好比一位公正的发官,它能公平地评判我们每个人的所得所失。时间如同一本严谨的史书,它能真实地记录下我们的奋斗历程。
268 春天,为我们的心灵提供了我们能享受的一切,轻松地解除了心头的焦虑和感情上的纷扰,感受到了闲适欢愉,田野将是一片新绿,飘逸着令人沉醉的馨香,到处倾泻着春天的歌,整个大地一副快乐的神态。
269 眺黄山云海,步庐山夜月;沐南湖烟雨,踏西湖残雪;探金陵名圆,寻广陵旧迹;听苏州评弹,求徽州古籍;品阳羡新茶,剥洞庭早橘;尝吴兴鱼鲜,醉绍兴香雪。
270 生命的树上,开着一只花,绽放在你的怀里,压抑在我的心上。
271 遗忘是心的缝隙,漏掉了许多珍贵的昨天。
272 我梦想,来到塞外的大漠中,在夕阳的金黄中,感受“长河落日圆”的情怀;我梦想,坐在家乡的明月下,在满月的银辉中,体会“月是故乡明”的感慨;我梦想,置身于江南的古镇中,在绵绵的细雨里,体味“沾衣欲湿杏花雨”的情调;我梦想,徜徉在东海之滨,在阵阵海浪声中,感受“烟雨莽苍苍”的气魄。
273 人的生活离不开友谊,但要得到真正的友谊是不容易的;友谊要用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灌溉,用原则去培养,用理解去护理。
274 散文的艺术,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发现、表现。就是哲学发现,文学表现;还可以用另外四个字概括:自然、自由。就是运笔自然,心灵自由;还可以用另外四个字概括:善感、善说。就是事理善感,文理善说;还可以用另外四个字概括:有限、无限。就是笔墨有限,话题无限。
275 村野是我生命的摇篮,母亲是系着摇篮的绳索,任凭风吹雨打,岁月嬗变,它始终以一组强音,把我向生存的高层次鞭策。
276 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精神食粮,书中自有生命质量,书中自有美感滋养。
277 没有孤立的生命,也没有孤立的环境。生命是各类有机生物相互联结休戚与共的网络。
278 记 忆没有重量,它却既可以使人的精神压抑、迷惘,又可以使人的思想情绪振奋、解放;记忆没有评价,它却既可以让人的灵魂贬值、彷徨,又可以让人的生命意义升华、高昂;记忆没有体积,它却既可以让人的气量狭小、幽暗,又可以使人的胸襟坦荡、舒展;记忆没有色彩,它却既可以使人的心境苍白、忧伤,又可以让人的内 在世界绚丽、辉煌。
279 善良是历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几乎优于伟大的人。心怀善良的人,总是在播种阳光和雨露,医治人们心灵的创伤。同善良的人接触,智慧得到启迪,灵魂变得高尚,襟怀更加宽广。
280 真正的成功者,从来不会给自己留退路,相反,倒往往在山重水复中踏出一条新路来。虽遇挫折,但决不气馁;每次跌倒,随即站起;别人放手,他仍然坚持抓住;别人后退,他仍然奋勇前行。
281 生命是一支箭,你必须知道瞄准什么目标和如何运弓,这样才能把弓拉满,把箭射出去;生命是一艘船,你必须弄清到达的目的地和航行路线,这样才能把好船舵,不迷失方向;生命是一张网页,你必须知道书写的内容和如何敲击键盘,这样才能操作自如,绘好人生画页。
282 怎么能不喜欢出发呢?没见过大山的巍峨,真是遗憾;见了大山的巍峨而没见过大海的浩瀚,仍然是遗憾;见了大海的浩瀚,没见过大漠的广袤依旧遗憾,见了大漠的广袤而没见过森林的神秘还是遗憾。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而我有不老的风景。
283 大海的深处是平静的,花朵的一生是无声的,巍峨的山峦是缄默的。大自然中许多蔚为壮观的生命往往以沉默示人。
284 机智和美好的语言有时只不过是一种瞬时的智慧和淋漓的表达。但智慧和表达的本身并不证明结果,朴素的行动才是开在成功路上的鲜花。
285 认识一棵树,不需急着去看春天里的花,因为有一种事实叫做华而不实。你可以等到秋天,那时你去看树上的果实,果实是花的语言,也是树的注释。
286 是 的,我平凡,但却无需以你的深沉俯视我,即使我仰视什么,要看的也不是你尊贵的容颜,而是山的雄奇和天的高远;是的,我平凡,但却无需以你的深刻轻视我,即使我聆听什么,要听的也不是你的空调的大话,而是林涛的喧响和海洋的咆哮;是的,我平凡,但却无需以你的崇高揶揄我,即使我向往什么,也永不会是你的空 中楼阁,而是泥土的芬芳和晨曦的灿烂。
287 生命的过程注定是由激越到安详,由绚烂到平淡。一切情绪上的激荡终会过去,一切色彩的喧哗终于消隐。
288 生命不是虚空的东西,它是如厚重的大地一般的真实而具体。因此,他应在执着的时候执着,沉迷的时候沉迷,清醒的时候清醒。
289 大河,自从你告别高山之母的那一天起,你就认定大海是你的报负,你的归宿,你的所爱。为了加入太平洋和大西洋那无比壮阔的蔚蓝色事业,为了把自己汹涌的情思连接那永恒的存在,为了亲吻拥戴太阳的那一派柔蓝,你竟奔走了数不清的路程,唱了千万载不倦的恋歌。
290 海是水的一部字典,浪花是部首,涛声是音序,鱼虾海鸥是海的文字。
291 花儿是春天的诺言,潮汐是大海的诺言,远方是道路的诺言。世界因为信守诺言,肃穆而深情。
292 只要你认识了自然这本书,你在这世界上寂寞时便不寂寞,苦恼时有安慰。贫困时不贫困,挫折时有鼓励,软弱时有督责,迷失时有指南针。
293 世界的烦恼,生活的艰辛,冬天的单调和寂寞,花草树木的凋零,使我们的心时觉荒如沙漠。一旦看见一盆鲜花,一点亮色,就会像一泓清澈的泉水流入我们干涸的心田,使我们感到滋润和欢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