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心醉
坐在巷弄深处的小店铺中,选择最里面的座位,一杯水、一本书、一份作业、一首歌,构成一下午的闲适时光,恣意挥霍享受,慢慢让心沉醉。
啜着一杯茶,一个人心无旁骛、安安静静地写着作业。平日里气氛太紧张,每天就像比赛一样,面对作业的时候总是满肚子怨气。可是今天的环境和氛围,却叫我深深喜欢写作业。翻开周记本,我只觉有了满腔灵感,只想用笔倾吐一切情绪。记下一瞬间所感受到的幸福。平日写作进行到一半还要停下再想,今天却是文思如泉,一气呵成。直写得我满心痛快、酣畅淋漓。
原来,写作业也可以让我心醉。
合上作业本,换上几本喜欢的书来翻阅,读几页白落梅的散文,让自己走进一个清静朴素的世界,荡涤尽心灵的尘埃,滋润干涸的心田。心湖里的水一点点澄澈,一点点荡漾开来。换上贾平凹的小说,换一种心境。贾平凹的文字不高雅、不柔美,平淡而朴实,可却十分生活,只是一些琐事,这种味道却十分熟悉,很入世,很贴心。最终捧起龙应台的文章。她在《孩子你慢慢来》中写道:“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着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而我,也愿意像她等待那个系蝴蝶结的孩子一样,用一辈子,和时光共老,让心沉醉在长大和老去的时光里。
待到有些困乏时,我再换上耳机,听一个人的音乐——只属于我一个人的,适合我一个人静静地听,静静地哼。伴着音乐,我的视线穿过大玻璃窗,望向外面的小巷:携手相行的好友,街角一群抱着篮球猛喝可乐的男孩儿,还有做棉花糖的老人。有了他们这样鲜活的存在,灰蒙蒙的街道成了一幅唯美的图画。
我从观望者变成画中人,随着音乐,一点点让心沉醉。
时间不知不觉已经踱到天边,化作斑斑驳驳的金色碎片,一点一点,渐渐融进广阔无垠的天空。感谢时光,感谢这样恬静美好的午后,让我心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