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一香茗,一味一人生。闲暇时,泡一杯茶,让心静下来,跟水中的茶叶一起舞,让心一点点沉醉,沉醉在茶香里。
周末在家,常自己泡茶。泡茶前,用开水烫一遍干净的玻璃杯,要求做到冰清玉洁。我最中意的茶是碧螺春。往玻璃被中注入少量热水,拨取适量茶叶。茶入杯中徐徐下沉,顿时会有“白云翻滚雪花舞”之景。待茶叶全部沉入杯底,杯底一片碧绿,更如“雪浪喷珠,春染海底。”
待第一泡茶汤倒出,再冲入七十至八十摄氏度的温开水。茶叶开始舞动,原先卷曲形的叶片如同静待演出的体操运动员,此刻她才开始梦幻的表演。她们蜷缩的身体一点点舒展,旋转,飘舞,上下浮动,身躯看起来那般柔软轻盈。一丝一缕地,青绿色自她们身上的常广袖舞衣悠悠沁入水中。我看得如痴如醉,在这场唯美演绎中,舞衣不知何时已换为淡绿,染了微黄。晶莹剔透的玻璃杯中,水淡如玉,一派“绿满晶宫”的盛象。
你嗅一嗅,是什么香迷离了谁的思绪,迷醉了谁的心。此时整个房间,只觉得茶香袭人,清心醒脑。慢慢的,心静了,如茶叶般缓缓浮动,如茶香般婷婷升起。
轻啜一口,品出碧螺春独有的花果的清香。头酌,汤色清淡,滋味幽香鲜雅;二酌,汤色翠绿,味道芬芳醇美;再酌,汤色碧清,香郁回甘。每品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其中意境真可谓妙不可言。
真正品一杯茶,就要做到无论在幽静的山林,还是熙攘的人群中,你都能有一颗茶心。那样你会觉得茶是有灵性的,泡开的茶如落落君子,蜷缩似山中隐士,收如新月一钩,放则恣意不羁;深吸一口气,茶香氤氲,沁人心脾;轻品一口,味醇而微甘,回味清洌。静心凝神,细细品悟茶之色,香,味,心灵似乎静了,明了,返璞归真了。
望着这杯清碧澄净的茶水,犹若一汪碧绿的清泉,而千姿百态的茶叶则在水中随波晃动,好像生命的绿精灵在舞蹈。我渐渐入定,仿佛在这一片有茶的天地,我就远离了尘世。绣着差的清幽淡雅,领悟了她经杀青,揉捻,干燥后的淡泊,透彻了她那清醇悠远,难以言传的生命之香。
爱花茶之美——万紫千红总是春,春色满园藏不住;爱红茶之郁——红染杯底揽天地,美在心头缀寒暖;爱绿茶之秀——碧波荡漾一抹绿,茶不醉人人自醉。茶香袅袅中,我品醉了,醉于茶心,那淡泊宁静的云水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