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花季
我的花季年华,总是在等待中度过,我曾经觉得自己辜负了这美好的年华,但是渐渐地,我明白了,等待,并不是虚掷光阴,也不是躲在某个角落逃避自我,而是积蓄力量,去采撷成功的果实,让平庸的生命焕出光彩。
坐了九年的冷板凳,从无知孩童变成青涩的少年,我们走在人生的浪漫花季。九个春来秋往,就为了走入一个更高的殿堂。这一刻即将来临,请让我们静静地等待。
为了这一刻,我们曾经付出多少辛苦。经严寒,历酷暑,上与天斗,下与自我的内心斗,千锤百炼,期待的,就是这一刻的来临。
花季的等待,是一个努力的过程。记得那次考试失利了,成绩下降直逼及格线,我内心的焦急是无法形容的,扪心自问:是不是我还不够努力?是不是我不够用心?百思不得其解的我因此而大哭。经过老师的仔细分析,原来是我的方法出了问题,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而我就是进了这“罔”的境界。所以经过那次教训之后,我不但在量上下功夫,更注意在质上下功夫,这才一路拼杀赶了上来。
花季的奋斗,也是一个收获的过程。课堂上老师答疑解惑,让我收获了老师的睿智;困难中与同学携手渡难关,我收获了纯美的友谊;深夜里轻声地安慰,我收获了父母的真情。等待的过程里,我丰富了自我,提升了境界,收获了青春的体会。
寒窗九载,那曾经许下的美好憧憬等待着我们去实现。绚烂的六月将使我们大放异彩,我们在等待、奋斗中成长,作为莘莘学子的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驰骋、遨游,为的便是在这蜕变的季节中像蝶儿一样拥有绝美的容颜,为过往的岁月写下一个完美的结局。
我在等待,在等待中奋斗,在等待中相信着凭自己的努力谱下一段如夏花般绚烂的生命历程!
语文课上
“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这是中学校园里时下流传着的一句顺口溜,好多同学深以为然,对语文课有惧怕心理,尤其是对鲁迅先生的文章感到晦涩难懂,读不进去。我却恰恰相反,我喜欢上语文课,尤其喜欢上有关鲁迅作品的语文课,我是先生的忠实“粉丝”。
语文课上,学习先生的《阿长与〈山海经〉》,让我认识到先生的真实自然。那个对先生呵护至微的长者———长妈妈,摆着“大”字的睡相,无意中杀死了先生的隐鼠,但给了童年的先生无限的爱,买来了先生念念不忘的带图的《山海经》,“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却能做得很成功。”“这又使我发生了新的敬意了”,对她的怨恨,也“从此完全消灭了”。这种先抑后扬的写法,既符合对一个人的认识过程,又使得对阿长的追忆显得真实、可信,更能使阿长这个普通人的形象更加丰满,避免了人物的简单化、绝对化。这堂语文课,让我感受到真情的温暖,领悟到先生细腻的一面,学会了怎样待人,领悟了写作需真话真情。
语文课上,学习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让我认识到先生的不泯童心。先生有一方属于自己的童年乐园———百草园。虽然那里杂草丛生,无名小虫漫天飞舞,但那里曾确确实实是您的乐土。那里有小巧的黄雀、敏捷的“叫天子”;有使您害怕的蜈蚣,还有后窍会喷出黑雾的斑蝥;有酸甜可口的“覆盆子”……
若干年后,先生回味童年,留恋与不舍跃然纸上。还有什么比赤子之心更可贵?这堂课上,让我感受到童年的美好,成长的迅捷,明白了要珍惜生活,懂得了写作要用心灵歌唱。
语文课上,学习先生的《故乡》,让我认识到先生的悲悯情怀。先生有一个纯真淳朴的少年朋友———闰土。年少时他们曾一起拿网捕捉麻雀,一起玩,一起编织着年少时纯真的梦想。我的耳畔仿佛响起了一声声“迅哥儿,迅哥儿……”的呼唤声。但不料,随着年岁的增长,他们的心与心之间有了一层“权”“钱”“势”编织着无形的网,昔日的声声“迅哥儿”已不复存在,闰土眼中淳朴的单纯也正变得浑浊不堪,取而代之的是一声声“老爷”……先生的心颤抖、难受、思索、追寻,“应该有新的生活,为我们所未经生活过的。”“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堂课上,让我感受到封建传统观念的影响,劳苦大众和平民所受的精神束缚,明白了当今生活的幸福,体悟了写作要心怀天下。
鲁迅乃一代文学宗师,其对现代文学的影响,绝非他人可比!好比英国人都知道莎士比亚,俄国人都知道托尔斯泰,德国人都知道歌德,中国人怎么能不学鲁迅的文章?我喜欢鲁迅先生的文章,喜欢语文课,我的成长因这些语文课文而精彩,思绪因语文课而纷飞,情绪随着语文课而跌宕……
打开窗,让春风进驻
“叮呤呤……”随着熄灯铃的响起,这样的夜又来临了。窗里窗外的
世界一样黑暗、寒凉。
没了灯光,大地成了黑夜的奴隶。天不再蓝,草不再绿,花儿不再五彩缤纷……就连温暖的春风也成了一种妄想,变得遥不可及。夜,变得那么静谧,伴着蛐蛐的倾情演奏,连月儿也睡着了,村庄一片死寂。可是,却又是一个让人沉思的夜晚。眼中的黑暗,熟悉的背景,都只是他人的景。宿舍里,熟悉而陌生的那些人或窃窃私语,讲述着各自心中的小秘密;或嬉笑打闹,来联络那所谓的友谊;或挑灯夜战,想使自己的成绩变成一个更大的、冰冷的数字;或是半遮懵懂的爱恋,用亲密的话语谈论着本是过客却自以为是“永远”的另一个生命体……
而这些,都与我无关!我趴在床前凝望着窗外的那条路,那条回家的路,那条现已被灯光充斥的路,那条令我无数次思念的路。不刻意独抱膝头望窗外,因为我不想让别人觉得我遇上了什么烦心事,我不想做一个悲观的人。于是我躲进被窝趴在窗前,若是别人问:“你怎么了?”或“你干什么呢?”的类似的话,我便抿抿嘴唇,微微一笑:“我在赏月呢!”我承认,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精心设计,我不是向别人耍心计,只是不想把自己的忧伤带给身边的人,我只想带给身边人快乐的正能量,于是我选择独占这份忧伤,以这样的方式保护身边那些对我时冷时热抑或一直冷漠的人。
多少次,自己说完在赏月的时候发现声音已颤抖;多少次,天真地以为他人能发现自己在说谎;多少次,话音刚落,那不争气的泪水就夺眶而出;多少次,自己强忍着度过了多少个这样的夜晚…… 不知那些所谓“朋友”的身边人是否会为我这样的行为喝彩鼓掌,抑或了解那么一点后又装作不知道,不求被理解,不求被关注,有乐独自一个人傻傻偷着乐,有苦自己一个人默默扛着苦,这是我小角色的一贯作风。可是我错了,“你变得可怕”就是身边人赋予我小角色风格的标签,我被这五个字深深地震惊。我不明白!我不明白我自以为的坚强竟会和“可怕”画上等号,可我又能做什么呢?渐渐地,这个世界越来越冷漠,离我越来越远,我只好活在只有月亮的世界。
“这个人真漂亮!”“他家里……”“她叫什么名字?”人们在充满是非的世界里说着是是非非的话,用虚假的语气来联络那可悲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