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的春天>>读后感
1948年美国“多谎拉烟雾事件”,1952年英国伦敦烟雾事件,1955年,日本四日市哮喘病事件,1968年日本爱知米糠油事件,哪一件不是震惊世界的环境污染事件?一场海湾战争,将碧波万里的地中海几乎变成了死亡之海。原油覆盖着人类生命的摇篮,扼断了海鸟们的生存之路。一次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泄漏给人类留下难以医治的后遗症,震惊世界的日本“水俣病”正是由于人们喝了大量含汞的河水。中国的本溪市曾为浓烟所笼罩,被世人称为“从卫星上观察不到的城市”。这样的教训举不胜举。环境污染以每周一种的速度在灭绝着生物!
可是翻阅一下本世纪60年代以前的报纸或书刊,你将会发现几乎找不到“环境保护”这个词。这就是说,环境保护在那时并不是一个存在于社会意识和科学讨论中的概念。确实,回想一下长期流行于全世界的口号——“向大自然宣战”、“征服大自然”。大自然仅仅是人们征服与控制的对象,而非保护并与之和谐相处的对象。人类的这种意识大概起源于洪荒的原始年月,一直持续到20世纪。没有人怀疑它的正确性,因为人类文明的许多进展是基于此意识而获得的,人类当前的许多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也是基于此意识而制定的。
但是蕾切尔·卡逊这位瘦弱、身患癌症的女学者第一次对这一人类意识的绝对正确性提出了质疑。可是在那时卡逊的理念遭到了剧烈的抨击,作为一个学者与作家,卡逊所遭受的诋毁和攻击是空前的,但她所坚持的思想终于为人类环境意识的启蒙点燃了一盏明亮的灯。让我们提前了解了环境破坏可能带来的危害与恐惧。
《寂静的春天》讲诉了化学制剂,特别是杀虫剂对环境的污染问题。作者称杀虫剂为杀生剂,因为在它杀死害虫的同时,也侵害着居民的健康、动植物的生长、周围的环境。书中主要介绍了化学药剂包括狄式杀虫剂、对硫磷、七氯和马拉息昂等等。许多这类化学杀虫剂都属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它们
的降解速度缓慢,危害持久。还有一些脂溶性的化学品,比如DDT,能够在动物的脂肪组织中进行富集,即使每次摄入的量很低,时间长了也能累积到很高的浓度。而且,这些药剂在喷洒时在空气、风的作用下,使受影响的范围不断地扩大;在雨水的作用下,会使药剂溶于水中,随着雨水流入河流或渗透到地下水,水的地表径流使污染的范围越来越大……书中大量例举了在鱼、鸟、蚯蚓等许多的昆虫、动物体内检测到化学药剂的成分,且检测出的含量呈现出放射性的扩大倍数,很难想象长此以往我们周围的环境是怎样的情景?
杀虫剂的使用不仅对动物、植物等产生伤害,对人类的危害也是很大的。在书中大量的事实进行了论证。在佛罗里达州,两个小孩发现了一只空袋子,就用它来修补了一下秋千,其后不久两个孩子都死去了,她们的3个小伙伴都患病,因为这个袋子曾用来装过一种农药,叫做对硫磷的有机磷酸酯。另外有一次,威斯康星州的两个小孩(从兄弟俩),1个是在院落里顽耍,此时他的爸爸正在给山药蛋薯喷射对硫磷药剂,药雾从连接的地里飘来;另1个随着他爸爸游玩跑进谷仓,又把手在喷雾器的喷嘴儿上放了一下子,也中毒了就在当天晚上,两个孩子死了。像这样的事件很多,对人类带来的伤害也是永久性的。
然而,使用了杀虫剂也并不一定能把害虫杀掉,甚至反而造成了害虫的猖獗。大量使用杀虫剂使有些害虫产生了抗药性,人们不得不又研制新的化学药剂来杀虫,这样不断地研制、不断的杀虫,最终产生的化学药剂成分越来越复杂,带来的伤害也会越来越严重,人虫之战永远无休止。使用化学药品的问题很多,却没有容易的解决办法。正如阿伯特·斯切维泽所说:“人们恰恰很难辨认自己创造出的魔鬼。”
这个恶果应归功于人性自私、贪、欲,只图生活上物质享受,想得到更好的,更多的,而只为本身利益,不顾他人及一切。人类自钻木取火发明熟食即开始有文明,经过一万年演化至十九世纪末,也还保持能与自然相处和谐状态;自蒸汽机发明后,进入科技时代以至今日,已进步到全球资源逐渐耗竭,把地球遗留给我们里珍贵遗产无知的浪费了。虽有一部分有知有觉的学者人士已经
提出呼吁,可是效果并没与想象中的那么好。问题只见日益严重。这样人类将会祸延子孙,咎由自取不说,其他生物及地球何辜?故我们领悟到科技日益发达,只为满足人类一时的私欲,但会制造更多负面永久不良的后果;而最后终将走入绝路。古人说:"顺天者昌,逆天者亡"所谓天,是天道也;自然也。如果有一天人类真的灭亡了,这也是因果的报应!
《寂静的春天》犹如旷野中的一声呐喊,用它深切的感受、全面的研究和雄辩的论点改变了历史的进程。1964年春天,蕾切尔·卡逊逝世后,一切都很清楚了,她的声音永远不会寂静。她惊醒的不但是她的国家,甚至是整个世界。化学药品之战永远也不会取胜,而所有的生命在这场强大的交叉火力中都被射中。使用化学药品的问题很多,却没有容易的解决办法。《寂静的春天》将我们带回当下在现代文明中丧失到了令人震惊地步的基本观念:人类与自然环境的相互融合。毕竟,我们是地球的一员,我们还必须生活在地球上,美丽的自然需要用心去理解,就如美好的环境需要用双手去呵护。
看完了全书,我感叹于卡逊的勇气,和全书书充实的信息量和广阔的知识面。但是我跟想说的是环境保护已经刻不容缓了,我们必须自觉的投入到保护环境的这个行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