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园填色背后的秘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两个月前,如果有人说空下来在涂填色书,你一定觉得这个人好有童心噢!但现在,如果有人说在玩填色书,懂的人一定会说你也玩哦,给我看看你的作品。 流行来得就是这么突然。一本叫做《秘密花园》的填色书,突然就在朋友圈火了,六月份出版的书在各大电商网站卖到断货,某商城仅“6·18”一天就售出了25000本。现在出版社不仅在加印,还顺势推出了第二本填色书《魔法森林》。
到底秘密花园火到什么程度,它被如此追捧的背后,又有什么秘密呢?某某书屋都在补货火到某宝上的彩铅也全线涨价
《秘密花园》的作者是苏格兰艺术家乔汉娜·贝斯福。这本书在引迚国内前,在美、英等国家的图书网站上都排在畅销书的前列。全球已经卖出了140万册。在国内,记者在几大购书网站上发现,几个版本的《秘密花园》都已经卖断货,处于预订状态。
杭州的书店,《秘密花园》也很紧俏。昨天,晓风书屋体育场路店的吴店长告诉记者,以前店里也有填色书,但是从来没卖断货过,“断货情况已经持续了快两个星期了,今天刚刚到货。”她说,断货期间,每天都有人打电话来问,幵留下预约信息。西西弗书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这本书马上就要补货到位了,“出版社在加印,他们也没想到,会这么好卖。”
随着书的流行,某宝上买彩色铅笔的都捆绑上“秘密花园”关键词。一些高档彩色铅笔的价格也水涨船高。痴迷《秘密花园》的林女士告诉记者,“三菱100色油性铅笔现在要980元了,不光如此,淘宝上彩色铅笔已经全线涨价。”有些店家还将书和铅笔做起了捆绑销售,“更适合买去送朋友,显得更贴心。”卖家告诉记者。
填色书不新鲜为什么《秘密花园》成功了?
填色书幵不是新玩意儿,为什么《秘密花园》就那么火?这和社交网络流行分不开。在当下这个人人都是传播者的时代,社交网络上带来的指数效应非常明显。
最开始传播这本书的,大部分都是文艺青年、艺术达人、新闻记者,他们迅速将资讯传递给了更多的城市白领,幵继续向大众渗透。加上明星和大V的加入,自带粉丝的他们对这本书的流行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韩国明星金基范在社交网上发了一张涂色作品,获得17万点赞。美国歌手佐伊·丹斯切尔也在社交平台分享了《秘密花园》。该书还出现在热门韩剧中,韩剧《Blood》使用了《秘密花园》做道具。
力我也有压力,这本只有246字的书,意外走红,成为“破解心灵秘密”的无字天书跟随着《秘密花园》流行起来的,不止是各种填色书,还有市场更庞大的文具市场。去某宝搜索,和“秘密花园”搭边的笔类就有2300多件,价格从两毛五到3600元不等。也许你难想象,为了最终效果好上一点,投资数千元去买铅笔,但还真有人下得了手去“买买买”。就连海外代购现在也发掘了新市场,玩填色书,败家起来也好贵。不止是《秘密花园》一家玩的色彩经济学,2008年日本三菱铅笔公司在50周年纪念时推出一套240色彩铅限量套装,还给每一种颜色做了漂亮命名。生产第一支铅笔的德国辉柏嘉,2011年推出了250周年彩色铅笔限量木盒套装,里面有120色的水性色铅,120色的油性色铅,120色的粉彩条……还有橡皮、铅笔刀,就是一个完整的画笔箱,一应俱全——售价15000元,照样有人买单。
《秘密花园》论坛上,有人发帖研究各种彩铅的不同效果,无论便宜还是昂贵,都有人追捧。这不就是很大的商机?说到底,“买买买”就是舒缓压力的最佳方式:当注意力转移到美妙的色彩上,自己选择的颜色最终组合后呈现出“震撼”的效果时,什么办公室政治,什么客户生意没谈成,统统甩到一边,现实当下的开心最重要。压力这么大,不如好好涂抹点什么。说不定,还能挖掘出潜在的艺术细胞。痴迷颜色的人大多这么想,挺好的,无毒无害,就是有点烧钱。喜欢的人觉得这就是艺术不喜欢的觉得这就是跟风正因为《秘密花园》是借由社交媒体流行起来的,对于它,喜欢和不喜欢的人都很极端。喜欢的人觉得,这开辟了另一个艺术空间,即便不会画画,也可以通过慢慢的、有耐心的填色过程,创作出一幅作品来。不喜欢的人则觉得,这完全就是跟风一样的狂欢,幵不是为了创作,而是为了炫耀。记者从朋友圈采访了不少人,持正面和反面态度的人数基本持平。
正面观点:
它让我宁静,有种糖果的感觉,甜甜的衍妈:虽然不是自己画的,但通过上色也能创造出不一样的东西。画的过程很爽,心情很平静,画完心情大好,可以跟大家炫耀一下我的成果。我已经买了一堆填色书,准备一本一本填。琦琦妈:过程还是蛮累的,但是看着图片在笔下渐渐生动起来,有一种糖果的感觉,甜甜的,越看越喜欢。蓝:我完全是被身边朋友“安利”(即推销)到的,据说会很解压,我不会画画,又想画一幅美美的画。
反面观点:
艺术应该是不受限制的同儿骨:为了填色,还得买比书还贵的笔,能涂几次啊。喜欢的人,完全就是被高手作品吸引,要么就是受韩剧影响,很多就是炫耀啦!土小根:我搞不懂究竟是怎么流行起来的,今天试了一下觉得很崩溃,涂鸦的对立面就是它了,色彩的河流也不能奔腾了,桎梏艺术天性的杀手,还有很多孩子喜欢,这绝对是铅笔商人的阴谋。